打造具有安吉松阳特色的山海协作标杆样本

  8月2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沈铭权率党政代表团赴丽水松阳考察交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精神,全面对接深化山海协作工作,推动双方合作事项进一步落地落实。县领导柏建华、王新勇、黄先国、张昕、伍水荣参加。松阳县领导李汉勤、莫靓、徐为民、廖宝云、周鸿飞、雷剑锋、叶海霞、诸跃波参加。下午,安吉-松阳山海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在松阳县会议中心举行。会上,沈铭权、松阳县委书记李汉勤讲话,松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莫靓,安吉县副县长张昕分别介绍两地县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湖州市区合办、丽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讲话。

  沈铭权对近年来松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表示祝贺。他表示,松阳历史悠久、生态秀美,发展势头强劲、潜力巨大,干事创业氛围浓厚。本次到松阳考察交流,是落实省委推进山海协作工程决策部署的责任之行,是加强对接、谋求共赢的合作之行,是实地学习松阳经验、松阳作风的取经之行。

  沈铭权表示,希望双方在产业协作中互利共赢,着力推进全域旅游优势互补、实现共赢;着力推进生态工业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两地协同发展水平,让这次协作成为新一轮发展的增长极;着力推进特色农业融合发展,加快探索高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新路径,让一片叶子成为两地人民的摇钱树、幸福树。希望双方在创新实践中互学共鉴,进一步深化交流、总结经验,在更宽领域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不断创新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让本次山海协作成为助推两县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动能,为全省打造“重要窗口”贡献更多安吉和松阳的实践样本。希望双方在争先创优中互促共进,加快健全两地干部双向交流机制,积极推进乡镇、学校、医院等结对工作,鼓励优秀人才、科技工作者、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持续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加快打造具有两地特色的山海协作标杆样本。

  李汉勤回顾了松阳与安吉的渊源,对安吉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表示祝贺。他说,此次省委安排安吉和松阳结对,为松阳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最好的学习平台,也让松阳更有底气聚焦“富民强县”,聚力“赶超跨越”,进一步打响“智能制造新城、中国有机茶乡、全域康养胜地、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等具有辨识度的金名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现代化“田园松阳”。

  李汉勤表示,希望双方互动走深,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走访互动,动态研究和优化合作的目标、重点和举措,推动部门、乡镇(街道)以及村社之间主动联系、结对交流,针对性开展合作,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互动中加深友谊、共谋发展。希望交流走心,松阳的干部同志要珍惜机会、借梯登高,全方位向安吉学习“三线三度三性”全域美丽空间管控机制,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两山银行”等具体体制机制,学习安吉白茶产业、竹产业以及生态工业的发展模式,学习项目推进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希望合作走实,系统研究双方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民生等各方面合作,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合作领域、合作重点,同时加快推进两地干部的互派交流,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走动联络中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情同手足。

  会议前,代表团先后实地考察了四都乡陈家铺村、大木山茶园、松阳—余姚山海协作产业园等地,详细了解当地乡村经营、茶产业发展以及山海协作工作开展情况。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