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 决战决胜 夺取防汛防台全面胜利

  7月27日上午,我县召开乡镇防汛防台视频会议,听取乡镇(街道)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县委书记沈铭权主持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波作具体工作部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陆为民、县委副书记朱伟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在联系乡镇分会场参加,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潘鸣,副县长沈鑫钰在主会场参加。

  沈铭权对这段时间以来全县防汛防台各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大家思想高度重视,防范风险举措扎实,动员组织有力有效,全县上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我们要慎终如始、决战决胜,坚决纠正和克服“天灾不可抗,伤亡免不了”的消极思想,“不是地质灾害点就不需要人员转移”的麻痹思想,“干部只要到岗就是尽责”的免责思想,“台风一走、风险也走”的松懈思想,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和良好状态,持续将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全力夺取防汛防台全面胜利。

  沈铭权强调,要锁定目标、坚定信心,聚焦“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将困难、风险估计得严重一些,把解决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充分发挥近年来不断完善的水利工程作用,借鉴过去防御台风中积累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科学、精准、有效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要精准排查、及时除险,根据雨情、水情等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细化应急预案,密切关注重点流域水位和重点地段、重点区域风险隐患,加大排查、处置、管控力度,全力保护上游水库和下游平原土斗区安全,把人员转移安置作为防汛防台的重中之重,做到危险区域和低洼易涝区域人员应转尽转。要突出重点、有效协同,做好保平稳、保供应、保畅通、保秩序、防次生灾害工作,优化转移人员服务,开展情绪疏导和心理安抚,防止随意回流;加强防汛物资管理,查漏补缺、及时补足,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市场供应稳定充足;集结抢险救援力量,科学开展抢修抢通,确保通讯畅通、交通畅通、电力畅通;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被淹区域的卫生防疫和垃圾清理处置工作,组织开展防疫消杀,发动群众清理垃圾;落实各项措施,注重做好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系统梳理、总结提升,认真梳理我县防汛防台的经验做法和问题教训,查找短板与不足,针对性提升,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全县防汛防台工作更加高效有序。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