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征了,款在哪儿?

  “伍书记,我们征地的钱已经到集体账户了!”

  前不久,安吉县章村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伍高君下村走访章村村时,该村独山自然村不少村民表达着对镇纪委的感谢之意。而他们感谢的事,就与独山自然村8年前的一笔征地款有关。

  2013年,章村镇在美丽乡村建设时,规划在章村村独山自然村区块建设一座垃圾中转站,征用了部分村民自留地和独山自然村的集体土地。负责处理土地征迁政策的是同村村民方某某,那时的方某某是章村镇原城管队的临聘人员,按照当时的约定由方某某统一从章村镇领取征用款后再分发给被征迁对象和独山自然村。

  2020年底,独山自然村在民主理财时却发现,这笔多年前的征迁款却一直未上交到集体账户过。村民们怀疑,村集体土地的征迁款很有可能落入了方某某的个人腰包。为了追回这笔不知去向的征迁款,独山自然村村民多次到章村村委会、镇三资中心、镇社会治理办寻求帮助。在镇三资中心,通过查账发现方某某代为领取村集体土地征用款6660元。

  村民们眼看着征地款追回有望时,可方某某提供的一张分配清单说明让双方陷入了拉锯战中。方某某提供的清单显示,他代为领取的6660元征地款已作为青苗补偿款全部发放给农户,领取人姓名、领取金额也填写得清清楚楚,但村民们认为方某某提供的清单是虚假的。一时间,双方僵持不下。

  问题最终反映到了章村镇纪委。在接到信访反映后,伍高君在进行信访分析时发现,方某某早在多年前就已辞职,其本人亦不是中共党员,如今并不是监察对象,在后续处置中存在着很大的难度。“既然群众信任我们,我们就绝不能推脱,再难也要想办法去解决。”镇纪委当即决定成立调查组对群众的信访问题展开调查。

  “那块征用的地面积很小,以前也就种些黄豆、番薯等蔬菜,补偿金额肯定不会这么高!”

  “你们看表里的这个人,根本就不是我们自然村的!”

  “这补偿表里的桂花树肯定是没有的。”

  ……

  一连多日,章村镇纪委走访了多位熟悉情况的村民和老党员,并比对了征迁合同、青苗补偿款发放清单等资料,很快固定了方某某提供虚假补偿清单,截留征地补偿款的证据。原来,方某某将村集体征用款6660元中的2500元青苗补偿款发放给了村民,剩余的4160元征地款则自行侵吞,在证据面前,方某某很快承认了自己截留部分补偿款的事实。

  但也正如伍高君所料,对镇纪委的谈话方某某还是表现得非常抵触,并不愿配合镇纪委的工作。“在征迁过程中,我购买分发过香烟产生了额外支出,如果不是我的努力,镇政府也很难在短期内完成土地的征用。”方某某不断辩解道。

  “集体的钱就是集体的钱,怎么可以因为自己工作付出就占为己有……就因为这么点钱,让大家在背后对你指指点点,划算吗?”面对方某某的不配合,镇纪委不断地摆事实、讲道理,分析问题性质和负面影响,最终,让方某某放下了心中的执念,承认了错误,在扣除被征地正常青苗补偿款后,将集体土地征用款4160元退还到了集体账户。

  就这样迟到了八年的征迁补偿款终于回到了独山自然村的集体账户,这件看似简单、处置却很难的群众小事的化解,既挽回了群众的利益,也树立了党委政府的威信。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