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轮播图片 > 正文

全省十佳!安吉这项工作上榜全省基层清廉建设十大创新经验

6月18日下午,第二届“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发布活动”在杭州举行,我县《“信访超市”让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入选2020年度“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 。


近年来,安吉县纪委作为矛调中心首批入驻单位,始终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聚”的效应、“调”的效用、“督”的效能,为矛调中心的高效有序运行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柏建华作

经验介绍



01


发挥“聚”的集成效应,精准分流高效办理


 “我们坚持高效集成、分类处置,切实当好‘信访超市’的‘分诊员’。”柏建华在经验分享时介绍,安吉县纪委立足矛调中心“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的办信机制,会同公、检、法等18个部门,打造了集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群众信访诉求的“一站式”受理。


同时,通过与中心其他业务窗口建立双向移送受理机制、依托“村务清”数字化监督平台增设民情“分诊”功能等措施,实现了业务外信访的精准分流和群众民生小事的高效办理,有效化解涉纪信访中的“贴牌访”等难题。2020年以来,累计移送业务外信访问题245件,业务外信访量同比下降52.3%,依托民情“分诊”办理回复民生小事5100余件,群众满意率98.6%



02


突出的联动效用,统筹力量多元共治


联动调处是矛调中心的最大特色。安吉县纪委积极当好“信访超市”的“协调员”,坚持互补互促、多跨协同,统筹多元力量为化解疑难信访服务。近年来,多次针对重要件、突发件,组建多部门会商会办专班,及时评估预警、研究处置措施。

在疑难件化解上,特别是业务内外交织的疑难信访,还探索建立了联调联处机制,通过县领导定期下访、县纪委领导包案接访、多部门联合调查等举措,有效提升疑难信访化解率。同时,积极借助“暖心工作室” “正平工作室”等入驻中心的品牌调解室专业性强等优势,开展历史问题访后调节工作。2020年以来,通过联调机制化解“三多”信访件7件、历史积案3件。


03


强化的治理效能,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我们既是入驻中心的窗口,也是中心的监督者,需要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矛调中心的有效运作提供保障。”据柏建华介绍,安吉县纪委立足“监督员”身份定位,坚持靶向发力、系统施治,以监督执纪问责的方式不断压实各单位主管主防主督责任。

近年来,先后围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扶贫领域问题整治等工作开展多轮专项监督、跟进监督,对矛调中心受理的重复举报件、群众不满意件按月起底梳理进行二次处置,累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件12人次。发现问题,就要推动整改。针对监督盲点和制度漏洞,安吉县纪委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正风肃纪交办单等形式,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内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2020年以来,累计推动健全完善相关制度13项,有效解决失地农民保险、资产资源处置、社会民生保障等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