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孝丰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年8月31日至11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孝丰镇党委开展了巡察,1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孝丰镇党委认真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落实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整改落实举措,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各项要求上来,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整改要求。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统一思想认识,按照“立整立改、举一反三”的工作原则,梳理整改任务,明确整改领导,确定整改时限,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办公室,根据巡察反馈的29个问题,制定《中共安吉县孝丰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部署推进整改措施89项,落实具体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三是坚持统筹兼顾,狠抓督导落实。由镇党委、镇纪委成立督查指导专班,以座谈汇报、现场督导、会议推进等形式紧盯巡察问题整改不放松。巡察整改期间,党委书记牵头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3次,听取巡察整改工作5次。同时,建立协作配合、互相督促机制,通过乡镇、村社上下联动及科室之间沟通协作。

巡察反馈会后,镇村两级及时对反馈意见领办处理、落实落细整改要求,目前已经整改完成27个,整改率93%。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批评教育8人,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制度7项。

一、关于“上一轮巡察指出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 ‘抓村(社区)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工程项目混乱等’”等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对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问题进行分析,查找问题,确保今后符合要求;二是对部分村(社区)班子进行集体约谈,加强教育引导,坚决维护党组织权威,推动村干部履职尽责;三是梳理分析工程混乱等问题,加强各部门条线对接,做到应招尽招。目前已对发现的应招未招、拆分项目规避招投标、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责任人员依规依纪作出处理。

二、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充分,对标打造现代化特色小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弱项”问题

1.关于“重点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

一是加快建设进度。持续加快国家安吉竹产业示范园区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全面完成包括孝源西路、钱石二路北段等共15个项目建设。二是加快项目开工。邀请国企共同承接项目建设工程,进一步研究部署项目推进,科学排定全年工作计划。三是加强督导检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现场督导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推进见实效。

2.关于“部分工作指标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加快土地集约利用工作节奏。截止目前,已全面消化2022年批而未供土地。同时加大力度,进一步推进土地节约用地进度。二是全面完成2022年300亩腾笼换鸟任务。三是按时序完成县委下达实到外资任务,截止一季度完成实到外资300万元,目标全年完成实到外资1500万元。四是进一步加大企业升规培育力度,计划 2023 年全年新增规上企业3家,目前已完成新上规1家。

3.关于“推进乡村振兴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加大力度引领村级党组织发展。年初主要领导带队赴各村走访调研,专题听取各村社工作汇报,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正抓紧调整核心项目五谷星空营地规划设计,确保年底前交付运营。二是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支撑。依托强村富民公司投资分红和飞地抱团项目物业租金等收入,挖掘本土文化和地域特色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如大河村定位“百年皮影,文创大河”,着力以皮影文化入手,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等。三是壮大村级后备干部力量。注重村级队伍建设,加大返乡人才走访排摸,加大招引共乡村经营管理、规划建设等方面专业人才,目前已储备后备干部29人,为村级产业发展持续赋能。

4.关于“节约型机关建设还有不足”的问题。

由镇纪委、财政所联合开展“三公经费”开支专项监督检查,亮晒公示指标完成情况,由镇党政办(财政所)牵头,指导各条线按规定履行公务接待手续,严控公务接待开支。

(二)针对“在治理与协同发展上破解难题办法不多,基层社会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对违建遏制及查处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销号存量。排定全年工作推进计划,针对存量违建已建立数据库,按照存量违建消化计划有序推进,结合农村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城市有机更新等平稳有效推进,逐步完成存量违建销号。二是建档立案。对2021~2022年度新增违建建档立案,做好备案登记,倒排任务推进处理。

2.关于“社会稳定基础抓得不实”的问题。

一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整改。重点针对粉尘燃爆、危化品、有限空间、喷涂设备等行业开展检查,年初排定全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计划,确保每周一检查,每月大排查。同时联合安全生产专家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治,防微杜渐,着力化解重大事故隐患。二是有力推进12345信访“最多跑一地”工作。加强12345热线办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答复质量,针对重复率大的案件情况进行梳理甄别,分析原因总结反思,对因经办人员工作敷衍、推诿扯皮导致信访人重复访的进行追责。三是强化“一四一”基层治理体系日常运行监督。常态化开展网格员业务培训,针对巡察中指出的网格员打卡式、应付式检查情况,要求镇指挥中心加大突击检查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网格员业务培训4次,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提高事件上报质量,对履职不到位、弄虚作假的人员严肃处理。四是重点提升平安乡镇(街道)考核“基层社会治理”得分。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定期召开研判分析会,统筹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利用网格员队伍,加强平安宣传并组织各平安工作成员办公室召开平安分析会,重点分析隐患及不足之处,研究下步改进措施,全面提升平安指数。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薄弱环节,稳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指数”全市排名。

3.关于“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法治政府)总体谋划,出台八五普法规划、合法性审查方案等。二是及时跟进非诉未执行案件,协调相关部门和所在村,特别依靠法院等力量,进一步加大对非诉未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

(三)针对“在推进绿色发展上用力不足,城镇管理还不够精细化”问题。

1.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完善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举措,有力推进垃圾分类及物业覆盖。深入老旧小区,建立现地看、现地商量、现地解决的工作举措,截止目前已完成金丰小区、商贸广场小区、河滨嘉园等3个老小区改造项目,建立垃圾分类驿站。二是采取分类、分批的方式,逐步推进老旧小区的物业进驻及垃圾分类工作。截至4月12日,已完成金丰花园及商贸广场小区改造,建立“家园支部”推进管理,目前正抓紧引进物业公司。三是切实提高城区整体整洁度,每周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和桶边督导工作,深入推广相关积分兑换制度。

2.关于 “污染防治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成立孝丰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班,制定《孝丰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二是严格执行《孝丰镇在建工地扬尘治理报备管理制度》,要求辖区内在建工地切实做到“七个百分之百”的常态化、规范化和自主化工作要求,推广实施新建工地开工备案制和现场勘验制。三是加强重点区域保洁力度和频次,推动道路交通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主次干道、乡村道路及集聚区道路实施洒水、机械化清扫等综合措施。四是大力开展有机废气走航工作,一季度淘汰低效企业2家,计划全年淘汰低效企业不少于10家。五是加强镇村两级“河长”履职,常态化开展日常检查,启动建设老城区智慧管网,截止目前,已完成智慧管网(一期)老园区至城区管网改造工程,启动智慧管网(二期)工程招标,有效减少河道漂浮垃圾多、水质差、垃圾乱倾倒等情况。

3.关于 “对公共事业发展运行重视不够” 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年初排定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计划,加快实施包括孝子公园景观提升工程、新建垃圾中转站、五彩共富路等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孝子公园已完成改造建设,五彩共富路已全部开工。二是持续完善镇级示范养老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为老服务工作水平,完成三眼井社区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功能改造,增设老年人中心食堂1处。依托孝丰成校,建成老年教育学校,为老年人教育培训提供场地。同时要求各村按照要求招标运行,场地硬性条件符合社会化运行的由各村自行招标按要求社会化运营,不符合社会运营的按要求常态化开门。三是建立企业约谈机制,召开规上企业“揭榜挂帅”工作例会,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呼声、回应企业需求;定期开展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等,强化监督检查,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今年已累计开展检查10余次。四是加大大学生招引力度。深入打造“悦青春 越未来”大学生创业街区,招引大学生集聚项目3个,开展县镇两级线上线下招聘会和县内外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10余场次,加大大学生就业政策宣传。

(四)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责任制落实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问题。

关于“重业务轻意识形态”的问题。

一是抓好阵地建设。利用省级乡村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实践站,加大宣传、提升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统筹推出“孝爱丰城 全民有礼”品牌,开展系列活动50余场,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其中。成立孝丰镇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800余场。二是大力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利用政策辅导和企业走访等时机,深入辖区企业面对面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排摸42家规上企业自建系统底数,引导企业提高防范意识,切实降低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每周3次组织网评员队伍对属地网站、政务新媒体以及各类网络平台的日常巡查结果上报汇总,切实维护网上传播秩序,今年以来,通过网评员队伍排查网络舆情风险点10余条,妥当处理苗头性问题10个。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培训会1次,并形成季度培训会议。

三、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禁而未绝”问题。

1.关于“违规长期租用社会车辆”的问题。

一是根据问题清单立即分析、查找原因,社会治理办公室在2023年2月底前已经完成整改清退,退还至浙江鸭嘴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二是孝丰镇党委3月10日委托社会治理办分管领导对科室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党政办于3月10日将该情况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三是由镇党委、纪委牵头,3月25日已经在全镇面上完成第一轮自查自纠,暂未发现其他问题。

2. 关于“违规报支相关费用”的问题。

第一时间对违规报支相关费用情况进行核查,并责令相关人员作出情况说明并退还违规报销费用。同时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把好审核报销关,切实做到按规定报销。

3. 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孝丰镇机关内部管理工作制度》,重点要求相关科室负责人加强学习,对超发、违规发放等补贴发放情况应退尽退。二是加强县级部门文件学习。美丽乡村长效管理绩效考核奖励严格按照《孝丰镇美丽乡村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孝委〔2017〕73号)进行发放;2021年1月对该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取消了相关考核奖励项。

(二)针对“内部管理有短板,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1.关于“食堂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一是修订制度。完善食堂进出库管理制度,摸清底数,做好登记。二是开展自查。联合镇纪委、财政所等开展2020年相关费用清理核查,分析研判反馈问题原因为食堂未做好事前审批造成事后补审批单没有将内容填写完整。三是规范程序。要求食堂管理人员加强用餐、特别是公务接待用餐的审批,单据要求填写完整,严禁事后补,对存在问题在干部群进行了通报,并落实事前申请制度。

2.关于“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加大公车规范化使用管理,严格落实县公车管理办法要求,对孝丰镇机关内部开展公务用车(租车)核查,规范工作人员用车意识,公车使用全部纳入县级浙政钉审批流程,严格按照内部审批机制办理社会化租车业务,并要求完善审批手续。截止目前,已开展公车检查3次。

3.关于“内控制度制定不规范”的问题。

进一步完善《孝丰镇机关内部管理工作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对工会慰问制度进行修订,通过镇村工作群中,将最新政策宣传到每位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坚决杜绝违规发放行为。实行镇纪委、司法所、财政所工作人员联合会审制度,提前审核把关重大项目实施和重大资金使用。

(三)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关于“应收拨长期挂账未清理”的问题。

一是认真细致查核款项情况,及时委托事务所对我镇长期挂账应收款项进行梳理,目前已完成全部应收款长期挂账清理工作。二是对财务、涉及科室人员提醒谈话,杜绝今后发生类似情形。

2.关于“未按规定使用专项资金”的问题。

由责任科室和财政所对该问题进行会商,了解原因,掌握具体情况,并与财政局联系沟通,将孝丰镇旧城改造及人居环境提升项目专债户走进划回专项账户,并根据财政局要求严格做好专项资金的使用。

3.关于“村级‘三资’监管有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对历史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后撰写“三资”监管整改落实报告,健全完善全年“三资”管理工作计划。二是对“三资”中心4位代理会计开展提醒谈话,完成“三资”监管工作集中培训,对不规范问题靶向发力。三是建立强村富民公司内审机制,要求辖区内所有强村富民公司按季度上报财务报表至“三资”中心,完成强村公司财务情况集中审计,并常态化加强日常监督,严格执行一年已审计要求,抓好公司规范运行。

(四)针对“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工程项目管理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问题。

1.关于“镇本级工程管理较为混乱”的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孝丰镇国有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孝丰镇限额以下工程管理办法》,由村镇建设办统一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抓好各类工程项目实施。坚决杜绝应招未招、拆分工程、随意变更等问题。二是对镇本级工程管理工作进行清查整治,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教育。三是梳理镇本级小微工程直接委托实施项目46个,开展镇本级工程领域整治,针对尚未支付完毕的工程项目严格落实质保金制度,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

2.关于“对村级工程监管缺位”的问题。

一是建立《孝丰镇村级工程项目建设变更管理操作规程》,加强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的领导管理,建立孝丰镇村级工程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进一步加强村级工程过程监管。二是规范村级工程管理,参照国家《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及县国有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根据项目特征,加强质保金管理。三是完成村级工程的全面清理,对出现的问题由镇纪委进行处理,综合考虑问题的性质、情节和后果,同时对存在应招未招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四、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与要求有差距,管党治党偏松偏软”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镇党委专题分析部署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规范廉政约谈和“党纪教育一刻钟”制度,结合党委会、班子会等,建立日常督查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签订完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确保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二是加强村(社区)清廉乡村创建创评,2022年已完成孝丰社区、大河村两个县级清廉乡村创建。

2.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范要求,从严民主集中制度落实,严格按照先上会后实施的程序进行。二是规范会议记录要求,细化会议记录内容,对提供会议材料的条线加强上会材料审核把关。三是常态化加强“三重一大”记录抽查,加强督导指导,目前已开展自查3次。

3.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高标准落实监督责任,加大对苗头性、轻微问题的处置力度,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目前已开展培训指导,持续抓好村监会、廉情监督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职能。二是开展对内控制度、工程管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反馈整改意见。

(二)针对“党建基础不扎实,日常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关于 “班子会议未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的问题。

一是召开班子会,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把机关党建工作专题纳入班子会议专题研究;自查相关问题,根据自查情况做处置;二是对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加强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的党务工作能力培训,目前已组织开展县内外培训活动2场,开展业务规范指导10次,抽查村社党务工作2次。

(三)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活力不足,监督管理不够有力”问题。

1.关于“镇党委抓村社党组织建设用力不足”的问题。

选优配强村(社区)班子,镇党委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后备干部管理办法,提升村社人才培养使用,目前已对大河、白杨村村委干部不足的问题进行补缺,对11个村(社区)后备干部通过规定程序进行统一招聘,强化村班子配备、后备干部储备,提升村级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制度管理,并严格按照《安吉县乡镇(街道)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执行,规范下一步的干部竞争上岗及任免有关程序。二是对于原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已经相关部门同意,补齐相关资料。三是彻底清理干部违规兼职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和单位清查,目前已完成兼职任职情况整改。四是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的管理。通知镇干部及村社干部上交护照或往来港澳、台湾通行证,确保登记规范;与出入境管理中心对接,完成最新人员名单登记及退出申报,进一步加强出入境证件登记备案工作,切实规范和加强干部出入境管理。五是全面核查干部人事档案,及时登记备案个人信息。

孝丰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要求,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抓紧抓牢“两个责任”。镇党委将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镇纪委将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完善相关规定制度,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有效制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充分运用整改成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切入点,以落实整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到让让组织放心,让全镇干部群众满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5051606;邮政邮箱:安吉县孝丰镇人民政府(信封上请注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箱:313300,电子邮箱:472467262@qq.com。

                              

 中共孝丰镇委员会

2023年4月27日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