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吉县杭垓镇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9日至11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杭垓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2日,县委巡察组向杭垓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杭垓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通过集中组织镇班子成员、各科室以及各村党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会议,传达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全面提高各基层党组织的思想认识。反馈会后,镇党委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党委书记牵头镇班子成员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分工,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人,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了党委书记徐平任组长,镇长干雪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组员的巡察工作督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副书记任主任,各科室主任担任办公室成员。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镇党委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逐条明确责任领导,逐项对表定位,对能够立即整改的,坚持立行立改、立即落实整改到位;对情况复杂的,迅速查明原因、找准症结,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动整改。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坚持将督导检查、跟踪问效作为推动整改责任落实的重要手段,建立健全督导机制,确保整改有力有效。定期召开镇村两级专项会议,了解掌握相关责任领导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通过集中开碰头会、单独会商、督促提醒等方式,推动具体整改落实,对重点难点问题和工作滞后的,重点督导督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

巡察反馈问题55个,目前已经整改完成55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5人,提醒谈话11人,完善制度5项,通过催缴、起诉等方式,完成租金追缴49.96万元。

一、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方面

(一)关于“党委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委谋划发展不够有力”问题。

(1)党委创新思路不够开阔,破解地域限制、环保约束、红线压制等难题创新办法不够多,党委会专题研究镇村发展工作较少、对全镇休闲经济发展谋划还不够系统完善,做出杭垓特色较少。

一是举办镇村干部能力提升班,每季度组织镇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不断解放思想。当前已经开展村干部能力提升班和新青年干部成长班活动3次,一季度组织镇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3次。二是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和村级工作例会,为镇村高质量发展出谋定策。三是编制村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并下发2023年村级重点工作清单(第一批),为村级发展推进把脉定向。

(2)全镇旅游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程度低,缺乏“大好高”休闲项目。

一是完成杭垓镇旅游规划和品牌策划方案,建成杭垓镇智慧旅游项目。二是持续加大“项目双进”,珂玩家项目完成土方、土质挡墙及进场道路施工,开工入库材料已提交县统计局;完成龙谷长滩项目的道路、漂道、通讯、游客服务中心等工程施工,建成项目相关节点,即将开漂。三是完成姚村万石坞露营基地项目上山道路及边沟施工,该项目已正式对外营业,运转良好。

(3)现有旅游项目量少、影响力小,整体旅游未形成气候,除和村村的大乐之野、野乐园等民宿外,其余村尚未建成具有影响力的精品民宿,原有大梅海观光项目也已基本荒废。

一是完成悠然九希项目验收问题协调,采取单体验收方式,目前已完成消防、住建验收,项目装修已进场;完成名仕田园项目消防设施及市政景观工程施工,预计三季度营业。二是七管村小岭自然村千家乡宿项目涉及农居房拆除已进场施工,推进正常。三是多次与大梅海项目业主沟通对接,下一步将结合县黄浦江源管委会开展项目盘活。

2.针对“争先创优意识不强”问题。

(1)工作要求标准不高、推进不够有力,在每季度的“以实绩论英雄 贡献占比大比拼”中,缺乏“冲蓝牌”决心。

制定出台《杭垓镇主要会议安排及相关制度》,每月召开“以实绩论英雄、贡献占比大比拼”考核分析会,每季度召开综合考核分析会,对所有考核涉及指标,清单化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人,逐项分析优劣势,明确具体举措。2023年一季度,杭垓镇在“以实绩论英雄 贡献占比大比拼”考核中获得蓝牌3块。

(2)截至2022年11月,镇年度重点项目39个,仅完成1个,14个项目未按计划推进,进度偏慢。

一是已排定2023年度重点项目推进计划,对24个进展正常的项目,继续保证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对14个偏慢的重点项目,逐个分析原因,破解难题,加快项目推进。二是每周召开项目推进例会,由分管领导逐一汇报每个项目周推进情况,对进展较慢的项目开展现场督查。三是开展项目比拼晾晒,每周在镇大屏幕等平台上,以蓝黄红晾晒所有项目进度,形成比拼氛围。

(3)杭垓镇(缫舍)交通服务中心,原定四季度开工建设,截至11月尚未招标。

一是杭垓镇(缫舍)交通服务中心项目主项目、污水配套项目的招标已完成,目前项目已进场施工。二是项目已进场施工,地基完成开挖,施工许可“绿色通道”已完成办理。

(4)桐杭村社会福利中心二期扩建,原定5月中旬施工,截至11月尚在招标。

一是已完成施工招标,签订施工合同,并明确全年施工计划。二是施工单位于2月正式进场,目前已完成基础开挖、消防水池浇筑、门头围挡及喷淋设施修建。

(5)杭垓镇卫生院迁建自2017年启动以来,至今未有实质性进展。

一是目前已完成杭垓镇卫生院迁建项目财审初稿已出。二是配合卫健局、城投公司完成财审及初设报批。

3.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1)镇党委年度工作报告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篇幅偏少,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执行不到位,2021年半数以上的班子成员述职报告中均未提及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强化学习引领。该项已于2023年1月13日执行整改完成。二是每半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1月排定学习计划表,定于2023年6月和12月分别开展学习。三是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对中央、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规范性文件的学习贯彻,提高意识形态领域干部能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1月完成,2022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个人述职材料、党代会报告均已大篇幅体现意识形态工作。

(2)网评员的主动性、敏感性不够且队伍不稳定,2022年上半年网络评论工作全县排名靠后。

一是召开杭垓镇网评员专题培训会。吸纳新入职年轻干部加入网评员队伍,对全镇的网评员开展规划化范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约定担任网评员的服务期,解决网评员流动快的问题。二是制定杭垓镇首席网络安全官和信息化工作制度。建立以镇党委书记徐平、镇长干雪峰为双组长的首席网络安全官,其他班子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履行网络安全主题责任。

(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不够有力。

1.针对“强村富民公司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安吉赋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强村富民公司虽已承接17个工程项目,但截至11月底未建立财务账目、未产生银行流水,未明确监督管理闭环及资金支付管理流程,未产生实际经营效益。

一是已建立并完善强村富民公司财务账目,落实资金到账,完成公司财务报表,2022年已完成一次分红。二是制定完善并严格执行项目承揽、会计、资金支付等内控制度,并写入赋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章程。三是加强“1+6”文件等政策学习,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学习兄弟单位经验,努力扩大赋强公司业务承揽范围,确保镇村两级项目应揽尽揽并积极承接县级部门发包项目,至2022年底已承接项目17个。

2.针对“村集体经济收入途径单一”问题。

除去14个村以“飞地抱团”形式收取电商物业楼租金396万元外,村级组织其他经营收入渠道不多,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截至2022年10月,杭垓镇仅2个村完成经营性收入80万元的目标,离县考核要求差距较大,姚村村、唐舍村等7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排名全县后十位,在第二期县“两山雄鹰.实干争先”擂台赛会议上被通报。

一是11个村抱团建设新上塘综合服务中心,目前一期正在建设中,二期已挂网招标。做好竹林碳汇经营管理,成立镇级竹材分解点建设推进专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姚村村已资源入股项目,与浙江安吉高姚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万石坞露营基地合作经营开发协议》,协议约定,每年土地租金20万元,且公司以每年经营收益的5%-8%给与姚村村经营分成。三是磻溪村、桐坑村以资源入股,与湖州市大尖磻溪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杭垓镇磻溪山地运动综合体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孵化期满后每年获得资源费78万元,且村集体可将闲置资金入股以每年10%的年化率获得收益回报。    

3.针对“村级债务较重”问题。

财务报表显示2021年度村级负债达1000万元以上共有15个村,其中7个村资产负债率达50%以上,如桐坑村负债2950万元、杭河村2153万元、高村村2435万元、姚村村2808万元,而各村内生动力不足,部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勉强达到50万元,债务风险较大。

一是制定《杭垓镇村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组建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布署清理工作。二是全面梳理各村债务结构,挑选尚梅、唐舍、松坑等作为试点村,按债务的来源和用途,逐笔登记造册,建立债务台账和档案,为开展集中清理夯实基础。三是对村级2023年重点项目开展审核,建立重点项目库,非入库项目一律不得实施,2023年村级重点项目(第一批)合计报送128项,经会议讨论和审核,减少27项,严防面子工程,严控新增债务。四是制定《杭垓镇村级债务管理制度》,对村级债务的登记、偿补、审批等相关流程进一步予以明确。五是以村级组织为载体,整合盘活各类集体资源,清理整顿显失公平合同,对租金收取不及时的唐舍村资产租赁等3个问题合同,通过催缴、起诉等方式,完成租金追缴49.96万元。

(三)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够有力。

1.针对“落实生态保护工作不到位”问题。

(1)环境资源保护力度不够。擅自改变林业用地、非法狩猎等案件居高不下,2019年以来区域内共发生64起违法案件,超过全县案件平均发生率。

一是利用网格化管理机制,重点要求护林员加大巡山力度,及时发现毁坏林地开挖,未批乱挖的情况,做到发现及制止上报。二是通过平时的巡查宣传相关的政策,使群众能了解相关的政策法规,从而减少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三是利用短信息及工作群宣传相关的政策法规。

(2)外来入侵物种处置力度不够,部分村委门口、杭垓高速出口、306省道等交通沿线仍见大量“一枝黄花”。

2023年2月制定2023年杭垓镇加拿大一枝黄花清理方案,计划于4月份全面开始清除工作。召开各村参加加拿大一枝黄花清理例会,县专家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相关危害已经防控措施,各村利用农民信箱等方式向村民普及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让村民产生外来入侵物种防治意识。

2.针对“除险保安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

(1)化解基层矛盾不及时。磻佛线砂石车管理不善,噪音、灰尘扰民严重,路面长期受损,严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群众多次反映后镇党委重视不够、处理不及时,引发较大社会舆情。

一是磻佛线一、二期道路工程已全部完工。二是加强与业主部门安吉交投集团、施工企业、安置区建设单位的常态化沟通,配合路政、环保部门加强执法力度,尽可能的降低道路三期运输扬尘噪音问题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2)处理申嘉湖高速桐杭村段相关问题不够到位,群众信访不断。杉树坞、苗坞等3.37公里林道破坏至今未修复,导致农户毛竹不能出运;高速公路建设租用土地70余亩,到期后未续签及支付租金。

一是镇村成立高速遗留问题专项清理工作组,排摸形成遗留问题清单,开展专项整治。二是完成了杉树坞、苗坞(庙坞)等林道的重建修复工作,农户毛竹已正常出运销售,之前因林道受损造成的竹林经营损失也予以了补偿。三是高速公路建设涉及的租用土地租金已支付至2022年12月份。

(3)C级危房整改不到位。七管东坞组汪德兴危房尚未整治到位,但目前仍作为木器加工厂房使用,存在安全隐患。

一是拆除了影响安全的钢棚,对裸露的外墙进行水泥砂浆粉刷加固处理。二是对墙体、梁柱等部分开裂、破损部位进行了修复加固,消除安全隐患。

(4)辖区内存在较多竹木加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排查不彻底,2022年已发生企业火灾5起。

一是全面摸排行业底数,组织人员力量对辖区内涉竹木加工企业进行一轮摸排,梳理出44家涉及竹木加工企业名单。二是攻坚整治重大事故隐患,组织对辖区内涉及竹木加工行业的重大隐患治理;目前已经挂牌督办万杰、福泰、品致等3家涉及除尘系统使用自然沉降室且未设置锁气卸灰装置的企业,目前万杰已经完成相关整改,福泰、品致计划在5月底前完成整改。三是强化一厂多租企业摸排管理,对2023年度欣远公司内涉及租赁的企业进行梳理,标记具体租赁位置,强化日常管理。四是强化行政执法工作,截止本月,已对辖区内2家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经营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共计罚金3万元。五是落实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组织辖区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百万员工大培训活动,目前线上培训400余人,线下培训100余人。组织3家企业开展有限空间专项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提升员工安全意识,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

3.针对“落实‘旱改水’工作不力”问题。

未按要求完成尚梅村罗竹坞、排坞里旱田改水田工作,2021年6月被国家自然资源部通报。

完成2019年以来“旱改水”项目的全面排查,制定“旱改水”项目监督巡查机制。定期对各项目地块的日常监督巡查并做好记录,确保严格按标准进行耕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薄弱环节

1.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充分问题。

(1)班子成员存在未对各自联系村的主职干部开展经常性廉政约谈、以业务学习代替廉政学习、以镇班子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代替分管条线廉政会议等问题。

一是制定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并责任到人。二是利用经济发展大会,由党委书记和各村书记、各科室分管领导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三是开展条线领导班子成员廉政约谈、条线专题廉政会议等落实情况的督查,并及时进行记录和反馈。

(2)对分管范围内的人和事日常监管不严格,如“三资”中心分管领导未开展经常性检查,村级“三资”管理存在较多问题。

建立村级三资管理日常监管机制,分管领导牵头组织每季度开展一次村级财务交叉检查。并根据阶段性工作任务开展经常性检查,把突击性的工作变为经常性工作。

2.针对“风险排查不到位”问题。

(1)党委对廉政风险缺乏应有警惕,风险排查不彻底、防范工作跟进不及时。

已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大排查的通知》,完成全体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范措施的梳理上报。

(1)食堂管理存在较多问题,有较大廉政风险。财务核算极不规范,日常开支不分银行或现金支付、银行取现不入账、账面资金余额无法与实际余额核对;财务资料不完整,记账凭证不能完整反映收支真实情况,未能体现交易真实性;随意领取备用金,现金日记账缺失,备用金使用不明等问题。

一是委托中信资产评估事务所对2019年以来的食堂账目开展一次专项梳理,发现存在缺少必要的内部控制制度,部分食材验收管理不规范,采购结算支付缺少价格复核程序,物料出入库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结合专项审计及巡察提出的问题,规范财务核算程序并制定出台《杭垓机关食堂管理办法(试行)》。二是对食堂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开展廉政约谈,强调纪律要求。三是明确专人规范现金日记账记录,食堂支出全部通过银行转账,一律不得再领取备用金。

3.针对“对工程领域监管不到位”问题。

(1)存在未经招标直接委托或拆分项目规避招标、工程项目预算管理不严谨造价变更较大等问题。

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来的不规范项目进行逐个排查,找准问题症结,逐个整改销号。

(2)2019-21号地块项目设计直接委托浙江同舟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费70万元。

该地块由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委托抗垓镇政府开展项目设计、勘探、施工招投标和项目建设等工作,资金由县财政局保障。由于前期已有同舟设计公司的初步设计,且对该设计效果较为满意。因此,杭垓镇政府以班子会议讨论通过的形式,未经招投标相关程序,直接与浙江同舟设计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约定设计费70万元,已累计支付66.5万元,该笔资金在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付杭垓镇的100万元中支出。

(3)镇小溪口至野乐道路大中修设计拆分成施工图设计和工程初步设计,直接委托给同一家公司安吉县交通设计院。

小溪口至野乐(旅游道路)大中修工程项目于2021年底纳入杭垓镇第五批专项债旅游道路项目,因配合项目所在村和村村美丽乡村验收要求,需提前启动建设。经班子会议商议,同意该项目通过中介超市直接选定安吉县交通设计院有限公司进行设计,因时间较紧,故在实际操作中,将该项目设计拆分为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并分别与安吉县交通设计院有限公司签订设计合同,设计价分别为77000元和93000元,总计17万元。

(4)2019年岛坞山塘综合整治工程合同价51.7万元,审定价79.4万元,超53.6%。

2016年,杭垓镇启动倒坞山塘综合整治工程,该工程涉及坝顶铺装渗水砌块调整为C20砼路面等9项变更,但相关变更审批材料不全,项目审定价794113元,超出合同价277525元,超出合同价比例53.7%。

(5)2019年尚梅村姚家自然村“旱改水”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合同价122万元,审定价161.8万元,超32.6%。

杭垓镇尚梅村姚家自然村“旱改水”耕地质量提升项目河道沟底浇筑,换填区种植土、犁地层增加等5次变更,审定价1618214元,超中标价122万元32.6%,相关记录因时间较久,已无法提供。

4.针对“对村级‘三资’把关不严”问题。

(1)村级“三资”问题突出,存在部分村级财务管理较为混乱、资金支付审核不严、资源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具体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分析原因并逐个整改销号。二是完善修订“三资”管理细则,并组织各村报账员及“三资”中心开展学习。三是上级部门已安排第三方审计单位对我镇4个村及2个强村富民公司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后续镇“三资”中心将继续安排审计单位对剩余14个村开展审计。

(2)文岱村无依据调账。

巡察期间该问题已立行立改

(3)桐坑村无依据调账。

巡察期间该问题已立行立改

(4)松坑村支付2019年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务工工资106万元,汇总清单与原始计工单人员、金额均不一致,总支付金额与附件清单总额相差48.6万元仍审核通过。

2019年因美丽乡村建设时间紧,村干部规范化意识不足,相关程序履行不够到位,三资审核把关不严,造成部分务工工资附件遗失。

(5)唐舍村与安吉竹韵梅海旅游观光发展有限公司签订4份租赁合同,截至2022年9月,尚有64.5万元租金未收取。

实际未收租金总额为54.5万元,抵扣其他项目应付安吉竹韵梅海旅游观光发展有限公司5.5万元,现已实际收取租金49万元。

5.针对“正风肃纪流于形式”问题。

正风肃纪以上下班纪律和财务检查为主,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乏力,如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反馈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一是针对未整改完成问题,召集相关条线负责人进行整改工作再布置,并落实整改时限。二是制定杭垓镇2023年正风肃纪检查年度计划,出通报1期。

(二)为民服务意识不够强。

1.针对“为民服务意识不够强”问题。

(1)缫舍村、桐杭村、文岱村等村用水困难。

一是缫舍村、桐杭村已纳入安吉县市政供水管网延伸项目。二是经过前期对接,文岱村目前寻找的取水点位涉及农保田和公益林,下一步将继续对接设计单位寻找合适取水点位。

(2)桐杭村村民饮水主要依赖山水,水量、水质安全难以保障。

桐杭村已纳入安吉县市政供水管网延伸项目。

(3)和村村中潭地质灾害点便道施工推进较慢。

便道已于3月初完工。

(4)杭垓村蚂蚁坞渠道与西溪主河道交叉口2020年7月水毁,镇政府未及时处理。

一是2020年7月受区域强降雨的影响杭垓镇杭垓村、文岱村等多村发生不同程度的河道护岸水毁情况。杭垓镇人民政府根据水毁受损严重情况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情”的抢修原则逐步对水毁点实施修复。杭垓村蚂蚁坞与西溪主河道交叉口段河道的水毁已于2020年12月完成水毁点修复。二是加强了村级在建项目、交通、水利等设施的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做好维护工作。三是联村干部利用周三固定下村日,走村入户,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建立群众问题反馈闭环处理机制,确保群众反馈问题及时处置。

(三)内部管理不规范。

1.针对“资金使用缺乏实效”问题。

2021年杭垓镇支付资金10万元,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综合改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开展合作,合作成果仅收集整理原有村级项目管理文件资料,未体现创新性。

一是成立由3名博士研究生、13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新时代乡村治理创新与实践课研小组”,提供乡村治理相关指导。                                                       二是设立了“华中师范大学驻浙江省安吉县杭垓镇乡村治理实践站”,开展杭垓镇乡村治理经验总结相关工作。三是乡村治理经验“便民服务送到家”被民政部下属刊物“乡镇论坛”刊登发表。

2.针对“应收款项未及时清理”问题。

截至2021年底,镇本级历年挂账余额1703万元、应收14人个人欠款37.8万元未及时清理。

一是专人专班进行清理。二是由于历年挂账涉及往年应收应付的其他科目,需扩大清理的会计科目范围,借此机会对整个应收应付款做全面清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3.针对“消防、防汛物资进出库不规范”问题。

台账登记不全,未建立物资进库出库、毁损情况登记制度,仅有零星物资申领记录,库存底数不清。

一是对仓库现有物资进行盘库,形成器材库清单。二是落实专人管理制度。根据物资使用情况,现消防物资仓库由镇专职消防中队统一管理,已对该仓库物资进移交。三是对完善物资进出库管理制度,建立物资进出库台账、损毁情况登记台账。

4.针对“行政决策不规范”问题。

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执行程序不合法,未公开征求意见,如出台的文件《杭垓镇集镇规划区域土地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部分内容违法。

一是对出台的《杭垓镇集镇规划区域土地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通过三重一大班子表决予以废止,同时明确相关奖励标准。二是对合法性审查流程进行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三是开展了一次机关干部和村主职法律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依法办事能力。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抓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

1.针对“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党委会议对基层党建工作专题研究的内容较少,加强和改进村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的方法不多、效果不佳。

一是制定杭垓镇党建工作季度例会制度,紧紧围绕县委党建工作重点,制定杭垓镇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并制定基层党建考核目标责任书。二是申报新上塘村为市级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并加强创建指导,结合先锋示范带创建,培育和村、七管村为强基行动示范点。三是出台西溪讲堂培训计划,拟开展活动共4期。

2.针对“执行党内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问题。

机关支部存在“三会一课”支部活动记录不全、谈心谈话等制度执行不到位、未按规定及时交纳党费等问题。

一是完善杭垓镇机关支部委员分工,明确支部委员马俊杰进行会议记录;支部委员陈莉丽进行党费计算和收缴。二是制定机关支部谈心谈话制度,明确镇班子领导与党员之间每半年开展一次谈心活动,机关支委会成员与党员每季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科室负责人与科室成员每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

3.针对“发展党员流程有瑕疵”问题。

(1)党员发展前期把关不严。镇党委将俞海峰列为发展对象,直到预审阶段才发现其有违法记录。

一是完成各村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人员的情况梳理,制作杭垓镇2023年拟吸收预备党员库,对各类人员进行全程跟踪式管理。二是通过面对面、电话、线上群聊等形式指导各村组织委员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并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对接,及时反馈联审结果,并与本人进行谈话了解,对其情况做到全面掌握,严格把关党员“入口关”。

(2)指导村党建工作不到位,部分村级党务工作者不熟悉党员发展基本程序,造成党员发展不规范。如桐坑村陈万峰入党申请书上交时间为2014年4月,当年7月转积极分子,未达到间隔半年的时间要求。

一是以周三联村日、大走访调研等为契机,下村指导各村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重要支部活动,多渠道开展了业务培训,各村党建业务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二是对近三年的党员档案进行整理,问题一一及时反馈到各村。

4.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1)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多发。2019年以来全镇共有37名党员违规违纪被党纪政务处分,其中17人因酒驾被处分。

一是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的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学习教育,并纳入西溪讲堂学习计划,通过理论加实践的方式丰富学习内容。二是已将“党纪一刻钟"教育纳入主题党日规定动作,每月进行相关案例通报。

(2)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个别党员在征迁拆违、疫苗接种、社保提档工作中带头作用不够,如余兴忠在预备党员期间仍未主动拆除自家违章建筑。

一是余兴忠家违章建筑已于2020年5月拆除。二是开展党员“一句话”承诺活动,并进行了公示。三是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各村开展个性化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开展先锋指数考评,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严格。

1.针对“存在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及干部兼职清理不彻底”问题。

(1)林炎斌系安吉孝源炎斌家庭农场法人代表,2020年10月入行政编制后仍未注销企业。

安吉孝源炎斌家庭农场已注销。

(2)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赵逸人担任安吉赋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法人代表。

(3)村镇建设办副主任曹勇担任安吉佳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法人代表,并出资1万元,入编后仍未注销退出。

安吉佳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已注销。

(4)退休干部方年福担任安吉宝澜工艺品有限公司监事。

安吉宝澜工艺品有限公司已注销。

2.针对“干部提拔不规范”问题。

綦津毅等2人,工作经历不满2年提拔为中层副职。

一是2月15日,对曹晓晓、曹勇等2人进行岗位适应性政治表现民主测评,测评范围为中层以上干部及部分一般干部和站所干部。二是对两位同志任职以来的表现进行考察和了解谈话,由分管人事的党委副书记牵头,涉及到的领导和干部学习上级部门下发的干部提拔规范文件,专题讨论此次巡察整改问题。同时,加强与组织部等相关部门的对接,进一步规范干部提拔机制。

四、对持续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情况方面

(一)针对“违规拆分工程、审计单位集中选择欧邦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问题。

2019年3月22日至5月10日,县委对杭垓镇党委及各村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反馈问题多数整改到位,但违规拆分工程、审计单位集中选择欧邦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的问题仍然存在。

一是已通知各科室、各行政村,将欧邦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纳入黑名单,暂停其承接杭垓项目资格。二是完善修订村级工程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村级工程建设。三是目前上级部门已安排第三方审计单位对我镇4个村及2个强村富民公司开展全面审计工作,后续镇“三资”中心将继续安排审计单位对剩余14个村开展村级工程及三资审计。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杭垓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切实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抓细、抓实,以锲而不舍的决心和毅力,持续努力、推进集中,始终保持反“四风”高压态势,结合镇党委各项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县委巡察整改落实,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二是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一手抓巡察整改,一手抓经常性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巡察出现的问题。坚持镇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带头、树立标杆;坚持围绕县委各项中心工作,以优良作风促进杭垓镇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中共安吉县杭垓镇委员会

                              2023年4月27日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