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吉县孝源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年10月15日至11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孝源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2023年1月13日,县委巡察组向孝源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孝源街道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抓整改。巡察情况反馈后,街道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带头专题研究系统部署,与领导班子逐一约谈,每位班子成员对反馈问题分工领办、责任到人,建立健全挂号建档、销号清零的闭环落实机制。街道召开党工委会议3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举行整改工作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5次,村(社区)专题研究会议10次,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聚焦反馈问题制定“四张清单”,明确整改措施51条,逐条落实销号。针对生态环境、保障民生等问题立行立改,解决了尚书干村农民饮用水困难、二佰岭集镇污水排放、为退役军人购买防癌险等问题。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和违规决策等问题,调查清楚事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违规发放款项全部清退。针对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等问题,除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绿沃川未来都市农场、蔓茶湾轻奢营地等一批项目建设。针对制度执行不严、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注重建章立制。三是巩固扩大成果抓整改。截至目前,巡察反馈问题21个,已经整改完成19个,剩余2项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中。对巡察移交的1件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已办结1件,办结率100%。给予政务处分1人(警告1人);诫勉1人,教育提醒7人,完善规章制度6项,清退款项0.9万元。

一、关于“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1)针对“落实‘一产做优、三产做活’有差距”问题。已委托安吉浙科研究院编制街道茶产业未来发展中远期规划。引进了一批适合孝源发展的优质项目,观音桥村蔓茶湾露营基地正式营业,洛四房村绿沃川未来都市农场项目开工。对街道辖区内重点服务业企业进行走访与排摸,完成3家服务业企业公司的选址与注册工作。围绕打造“共富工坊”品牌,按照“一业一坊”模式,加速“共富笋坊”“共富商坊”“共富竹坊”“共富茶坊”等系列工坊建设。

(2)针对“落实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成效不明显”问题。组建六联物业强村富民公司拓宽村级经营收入来源,2022年度各村分红38万元。加大三产项目招商引资,辖区观音桥村于2022年9月与投资方签订露营合作经营协议,合作双方积极探讨共同富裕合作模式。完成规划粮食功能区面积4100余亩,成立六联粮食专业合作社流转2000余亩,完成冬种1900余亩。洛四房村和绿沃川合作共富项目入选县两入股三收益经典案例。精准施策,做到分类帮扶,街道机关干部与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每月走访了解低收入农户情况。对接诚信制带厂可对有意愿的低收入农户进行到户进行来料加工,有效提高低收入农户增收。

(3)针对“落实‘产城融合不到位”问题。优化城镇功能配套,启动文体中心、绿色家居小镇配套生活中心、商业综合体等一批项目建设。文体中心已完成施工招标、场地平整和临时设施建设工作,绿色家居小镇配套生活中心已完成方案设计并通过县规划例会,商业综合体项目已出具规划红线并完成概念设计。积极对接配套项目建设土地指标,保障项目落地,已有23个项目纳入2023年新增建设项目储备库清单。

二、关于“职能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4)针对“生态环境保护有欠缺”问题。聘请6名专业护林员进行巡山,对发现毁林毁竹问题及时上报,今年以来街道联合孝源综合执法所进行依法打击3起。观音桥村二百岭老集镇多处商铺污水直排已完成整改,各企业内部雨污水管网改造已完成整改,实现辖区内“污水零直排”,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对堆放砂土全方位覆盖,无裸露土,要求按照工地扬尘7个100%落实。      

(5)针对“新农村建设问题较多”问题。对部分村庄狭小道路进行拓宽,修复破损路面,联网公路纳入五彩共富路项目。已完成生活污水外溢和直排点修复,纳管。及时清理白色垃圾、家禽圈养、露天粪坑,并加强对农户政策宣传。以美村美家提升工程为载体,实施每周、每月整治提升督查考核。各村及时对环境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行动,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培训、环卫工人培训4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2场。

(6)针对“社会综合治理不深入”问题。调整2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安监岗位,逐步选优配强安监干部力量。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拔钉除患”行动,村、企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10场,召开反诈金牌宣讲员培训会和“1+300”反诈工作部署培训会2场。盘活上影遗留项目,联合县政法委、公安局、法院、住建局等部门加速上影盘活。对两起纠错的行政复议进行重新答复,同时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1次,从严把关信息公开回复内容,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7)针对“文化品牌打造高开低走”问题。开展文化家底排摸行动,梳理出孝源的“孝文化”“尚书文化”“椅艺文化”“缝纫文化”“缸窑文化”“竹筏文化”等文化资源,整理编撰“文化孝源——尚书考”书刊。成立孝源街道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入开展艺术乡建,以传统非遗为载体,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等活动。尚书干村常态化开展“开笔礼”“成童礼”“成人礼”“谢师礼”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礼仪活动,新培养一名传统礼仪赞礼官,并邀请百艺堂艺术团进驻开展表演。国学大讲堂主体结构已完成,目前对内部布展和外部景观提升进行规划设计。

三、关于“服务保障民生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8)针对“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缺乏系统性、前瞻性谋划,导致部分民生事项久拖未决。”问题。安置区土地指标已完成供地,启动场地平整工程建设,4户安置问题已解决。对接县水务公司制定解决方案,今年已将尚书干村纳入城市管网供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紧盯骨灰堂项目建设,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完成配套设备安装。

四、关于“作风不实”问题的整改。

(9)针对“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禁而未绝。”问题。已对辖区所有房屋进行排查,发现危房1户,已拆除。按照“应救则救”工作原则,对辖区困难人员进行排摸,实行“临时救助”与“慈善救助”相结合的办法,截止目前共救助31户。出台《社会救助管理制度》《临时救助备用金使用管理制度》,加强政策学习和培训,实施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摸清困难群众底数,掌握动态数据,真正把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五、关于“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0)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组织相关成员认真学习《安吉县建设工程规划管理规定》《安吉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安吉县国有投资项目工程变更审核操作规程》《安吉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细则》《安吉县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并按照要求严格执行。分管领导和科室每个成员签订《孝源街道工程项目规范化管理承诺书》。

(11)针对“财经纪律执行松懈”问题。对财务人员进行调整,调整90后年轻干部从事财务工作,并组织财务人员业务培训1次。新招聘财务工作人员4人。严格财经纪律,按规定标准执行,2021、2022年度已停发党代会补贴,已追回2020年至2021年额外支付编外驾驶员劳务费3300元,追回违规发放2020年度党员代表大会误工补助3700元,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六、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2)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出台《孝源街道正风肃纪检查制度》,对正风肃纪检查内容、形式、责任人进一步明确,党建办根据安排表,提前提醒当月检查领导,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和反馈,2023年已发正风肃纪通报2期,并在党工委会议进行通报。

(13)针对“监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对大综合一体化派驻机构人员考核、后勤管理、值班值守、公车管理、经费管理等做明确要求,并于2023年1月起正式执行。同时,街道党政办联合街道纪工委对大综合一体化站所开展正风肃纪检查2次。对同时存在两个账户问题进行整改,目前所有营收业务已转移到六联物业有限公司。对强村富民公司进行监管和检查,2022年11月对六联物业有限公司进行财务审计,今年街道纪工委对六联公司进行专项检查。

(14)针对“违规决策”问题。已根据组织部《安委组通{2022}20号》文件要求,对村干部薪酬奖励作更新调整,并经街道“三重一大”决策后实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七、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5)针对“流动党员管理缺位”问题。已完成对街道流动党员的全面排查,做到“线上线下”两手抓,通过对在外流动党员进行多渠道、多层次管理,消除流动党员管理上的“空白点”,解决流动党员“无人管无人问”的问题,切实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16)针对“村级组织力量薄弱”问题。皈山场村、尚书干村分别召开会议对村委委员进行了增补,各增补一名妇女委员。

(17)针对“对两新组织指导力度不够”问题。根据最新的街道干部联系企业情况,对党建指导员进行更新调整,同时做好强调,需常态化联系企业并做好党建工作指导。结合街道企业相关会议,召开两新党建工作会议,定期开展两新党务人员相关业务培训。

八、关于“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8)针对“程序不到位”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时成立工作小组,由纪工委派员监督,严把选拔任用中的工作方案制定、民主推荐、资格审察、组织考察、讨论决定、谈话、公示、任职等环节。出台《孝源街道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实施办法》《孝源街道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加强干部考核管理和选拔任用。

(19)针对“选用不严肃”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时成立工作小组,由纪工委派员监督,严把选拔任用中的工作方案制定、民主推荐、资格审察、组织考察、讨论决定、谈话、公示、任职等环节。

九、关于“工程项目监管缺位问题未得到有效根治”问题的整改。

(20)针对“拆分项目规避招标或上会、“先斩后奏”的情况依然存在”问题。新选任1名纪工委专职纪检干部,对城建办工程实施程序进行监督。已对街道工程管理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1次。

十、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21)针对“工作作风漂浮、主动服务意识不强”问题。结合孝源街道2023年经济发展、能力作风建设暨项目建设行动年动员大会,加强全体街道、村干部在工作作风、服务意识等方面的思想认识。联合街道纪工委,结合正风肃纪等工作,强化日常干部监管工作。

 下一步,孝源街道党工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紧盯重点确保整改清零。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难点、重点问题,以及需要分阶段完成整改的,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按月督促报送推进进度,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二是定期巩固确保整改成效。建立跟踪问效抓整改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着力健全和完善工作管理的长效机制,固化整改成果,努力使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结果不走样。三是举一反三确保警钟长鸣。对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举一反三,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切实把强化巡察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5066128;邮政信箱:安吉县孝源街道办事处(信封上请注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编:313300;电子邮箱:sjuan663851@163.com 。

 

中共安吉县孝源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27日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