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巡察天子湖镇党委的情况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16日上午,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天子湖镇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施永清通报巡察反馈意见。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金黎明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天子湖镇党委书记孙传国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17日至6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天子湖镇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深入了解上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市县委部署要求、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紧扣天子湖镇党委职能职责,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调阅资料、调查核实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施永清指出,2018年以来,天子湖镇党委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班子团结、民主、务实。分工明确,精诚合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镇高质量赶超发展方面履职尽责,2个全国重点项目建成使用,7个省级以上的荣誉试点创建成功,取得较好成绩。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环保理念有差距,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存在短板,重点领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彻底,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严实,以及对持续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情况方面的相关问题。

施永清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推进“美丽天子湖·县域副中心”升级蝶变;二要深化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三要夯实党建基础,促进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

金黎明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三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切实把政治要求领悟到位。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是政治巡察,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天子湖镇党委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巡察整改。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巡察整改是“试金石”,考验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天子湖镇党委必须把狠抓整改、用好巡察成果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三是强化标本兼治,切实把整改要求落实到位。天子湖镇党委要坚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孙传国表示,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整改则是检验“四个意识”强弱的试金石,是衡量“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标尺,也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手段。天子湖镇党委将严格按照巡察要求,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从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加强监督问责等方面入手,确保做到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巡察效果不达标不放过,真正把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同时,坚持纠建并举,做到思想整改与行动整改统一、当下整改与长久立制兼顾。把本次巡察整改作为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的一次有利契机,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的过程就是自我革命的过程,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全镇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上来,为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贡献天子湖力量。

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及巡察组全体成员,天子湖镇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监会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相关同志参加。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