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安吉县天荒坪镇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722午,委第四巡察组向安吉县天荒坪镇反馈提级巡察情况。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陈伟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安吉县天荒坪镇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提级巡察情况,市监委委员涂爱意就贯彻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安吉县委常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宗明参加反馈会议并就抓好安吉县天荒坪镇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安吉县天荒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许进京主持会议安吉县委常委、天荒坪镇党委书记贺苗作表态讲话

2022年4月6日至6月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安吉县天荒坪镇开展了提级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市委部署要求,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通过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征求意见、调查核实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伟指出,2017年以来,安吉县天荒坪镇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湖州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开展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等重大改革试点工作,推动余村“两山”示范区建设,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获全县乡镇(街道)综合考核C类一等奖。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存在短板,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还有差距,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有力;回应解决群众关切不够及时有力,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项目建设和财政资金管理不够到位,对下属单位管理存在廉政风险;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陈伟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新期望新要求,坚持生态领跑、产业领先、经验领航,深化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二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乡村经营管理等专业干部人才的招引培育力度,强化干部日常监管,进一步规范提升机关党建基础性工作。三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四季大走访”“周三下村日”等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有效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四要着眼清廉乡村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全过程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出实招、见实效。

涂爱意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安吉县天荒坪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书记要自觉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开展“地毯式”整改,盯住关键少数、抓住主要矛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真正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固化一项制度、完善一项机制、治理一片领域。要强化系统观念,把抓好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结合起来,与持续推进“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结合起来,打好巡察成果运用“组合拳”,真正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主动加强巡察整改全过程监督,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坚决维护巡察制度的权威。

王宗明代表安吉县委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天荒坪镇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要带头讲政治、守规矩,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答出巡察整改高分答卷。二要强化标本兼治,切实把整改要求落实到位。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破难题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三要坚持从严从实,切实把监督职责落实到位。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要落实整改指导责任和日常监督责任,主动作为、协同配合、跟踪问效,协助天荒坪镇党委督促各方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贺苗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绝对忠诚的态度对待巡察整改。将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县委“以实绩论英雄 贡献占比大比拼”,天荒坪“争当奔跑者 实干创最美”主题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不扣不扣落实好整改任务。二要明确责任要求,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巡察整改。建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四张清单”,明确整改目标、举措、时限及责任人,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项项有落实。三要强化统筹推进,以务实担当的作风转化巡察成果。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转变基层工作作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等结合起来,有力推动天荒坪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王为民、徐靖及有关同志,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安吉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安吉县天荒坪镇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安吉县天荒坪镇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所辖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退休干部代表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