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吉县递铺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年9月6日至9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递铺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12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递铺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统一思想认识,按照“立整立改、举一反三”的工作原则,梳理整改任务,明确整改领导,确定整改时限,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为切实加强工作领导,成立落实整改意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工委书记为此次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党工委副书记作为责任领导牵头落实,同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建工作办,负责协调督促面上工作。同时,根据巡察反馈2大类4小类14个问题,制定《中共安吉县递铺街道工作委员会落实县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部署推进整改措施25项,落实具体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间。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为确保巡察整改保质保量完成,街道党工委成立督查指导专班,以汇报会、推进会等形式紧盯巡察问题整改不放松。巡察整改期间,党工委书记牵头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3次,听取巡察整改工作5次。同时,建立协作配合、互相督促机制,通过街道、村社上下联动及科室之间沟通协作。

巡察反馈后,及时对反馈意见进行分类处置,落实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13个,整改率93%。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谈话提醒2人,新制定制度10项,修改完善制度3项。

一、关于“上一轮巡察指出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工程存在先做事后上会”问题。

制定《递铺街道零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办法》,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的领导管理,成立递铺街道村级工程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递铺街道四个二级街道零星工程管理,由城镇建设办统一管理。将工程规范化管理纳入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及街道“亮徽护旗”比拼内容,严格问责先做后上会问题,对于违规行为所在科室取消当月“亮徽护旗”比拼红旗。

(二)针对“多名村干部违规违纪受到党纪处分”问题。

强化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压实村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村社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做到责任压实、警钟常敲;严格正风肃纪,制定《递铺街道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工》、《递铺街道2022年正风肃纪督查方案》,建立月督查、不定期抽查、平台实时查等机制,以制度约束人。强化清廉乡村建设,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常态以党纪教育一刻钟、业务月学、红驿讲堂等形式,加强村社干部能力建设。加大违规违纪行为的执纪力度,对于有倾向苗头的行为加大第一种意识形态的处理,对于符合处分情形的,依法依规处罚处分。

(三)针对“干部工作激情有所减退”问题。

加大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导师帮带、红驿讲堂学习、中层竞岗交流等形式,切实加大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积极推荐优秀干部以参加培训、参与中心工作、交流轮岗、外派等形式,增强干部经历和阅历,切实激发干部的工作动能。同时,加大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发挥群团优势,以活动、竞赛、比武等加大干部交流,丰富干部业余生活,提升干部凝聚力、战斗力。今年以来,街道已选派6名同志参加不同层次的干部培训,推荐2名同志外派担任服务专员,1名同志担任岗位专员;街道内部竞岗交流在编中层岗位19人次,其中中层提拔5人次。

(四)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纳入《递铺街道工作制度汇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工作制度,规范落实集体决策要求;二是梳理“三重一大”会商流程,完成“三重一大”流程重塑,增加议题审核汇总表。明确“三重一大”专人记录,规范“三重一大”会议记录,详实记录每位领导发言,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及时归档“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材料。

二、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市县委部署要求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不够到位”问题。

1.关于“可持续发展动能不足”的问题。

一是积极实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示范村创建,完成乡村振兴规划招标,启动乡村振兴规划设计工作。二是实施土地全域整治,其中青龙村2021年度村集体经济增收明显,较前一年度增幅达68%。三是调整村级集体经济考核方式,修改2021年度村级考核细则,减少强村公司分红部分在村集体经济增长中的占比。

2.关于“环境脏乱差问题多发”的问题。

重新修改完善《街道长效管理考核办法》,通过奖励机制激励各村(社区)提升长效管理。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加大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每月至少开展1次长效管理检查。今年以来通报整改点位812处,网格化巡查8548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3次,联合相关站所开展偷盗垃圾、已征收土地清理、管控行动10次。

3.关于“国有土地缺少有效监管”的问题。

完成29个村“一村一档”的手册制作,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制定征后资产移交方案,按规定程序已完成安城、双河等19个村(社区)征后资产的移交工作。对征后资产管理、清退、利用等各个环节,落实闭环管理,点对点现场核实、面对面移交清单,真正做到征后资产管理“四清”即区块清、位置清、面积清、政策处理清。

4.关于“维护社会稳定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递铺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其专业委员会机构设置、工作职责、保障制度和成员组成工作规定》(安递工委〔202221号),下设8个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将安监与科室、网格工作相结合。二是动员并完成街道符合执法取证的干部职工考试取证,新增执法证53人,持证人数达在编90%以上。三是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风险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创新开展企业安全风险隐患三色管理,坚持“高风险高频次检查,低风险低频次检查”的原则,实现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加大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未达标或安全风险等级高的企业的安全执法力度,让检查监管更有针对性。9月以来,开展工矿领域涉燃爆粉尘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风险普查等专项行动6次,针对1600余家企业开展“百万员工”大培训,累计检查企业 11931家次,处罚4家、责改13家、停产5家企业,2021年下半年同比厂房类火警下降20%,事故亡人数为零。四是建立《2021年“去存量、控增量”实施方案》,深化领导包案、领导接访机制,成功化解2年以上信访积案7起,化解率100%。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定期召开研判分析会,统筹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加强维稳安保,完成各类重大活动期间维稳安保任务,精准研判、及时应对,等级响应期间坚持每日召开不稳定因素问题研判会,每月定期对重点群体和人员进行分析研判,确保不出事。

(二)针对“对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要求有差距”问题。

1.关于“统筹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不够”的问题。

一是落实2022年各村(社区)信息化项目建设申报计划,目前已收集村社拟申报项目1个。二是严格落实各村(社区)信息化项目预审工作,未通过街道预审不予以实施。三是统筹推进数字化改革,出台街道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严格项目准入。根据村级相关需求,已将智网微格APP、垃圾分类、智慧鲁家等数字平台接入街道驾驶舱。四是对各村数字化工作开展清理,新上项目一律先会审,再批准,已开展的项目进行整改,确保系统兼容,各村工作落到实处。

2.关于“相关制度建设滞后”的问题。

一是制定《递铺街道专职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以工作实绩为前提,工作待遇为核心,责权利相统一的专职网格员规范化考核机制,充分调动专职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二是制定出台递铺街道出租房管理制度、小集镇管理制度,不断提升递铺街道基层治理管理水平。四是针对新制度的执行情况定期进行查,针对存在问题查漏补缺,同时对工作进行回访,排定工作责任清单,完善工作制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敏锐性不够”问题。

今年以来,开展意识形态各个领域舆情风险点专题研究2次,要求各村社、科室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及时排摸和掌握情况。在各个村社、科室配备舆情联络员62人,针对舆情联络员集中培训1次,及时掌握、动态跟踪分析、正面回应应对舆情,收集上报舆情风险点20条。

三、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1.关于“零星工程结算不留质保金”的问题。

 20221月,一是建立《递铺街道零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办法》,加强零星工程建设项目的领导管理,建立递铺街道村级工程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分管领导汤军任组长并制定审批流程,统筹递铺街道四个二级街道零星工程管理,由城建办统一管理;二是规范零星工程管理,参照国家《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及县国有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根据项目特征,加强质保金管理。三是对工程全面清理,针对尚未支付完毕的工程项目严格落实质保金制度,六庄至鹤鹿溪道路沉降修复工程预留质保金2500元,张家上至严家上道路桥梁抢修工程预留质保金1694.1元。

2.关于“三资管理有漏洞”的问题。

一是街道三资办督促古城村于202112月收回宋茗白茶石灰山租金利息2.6万元,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租金转为借款;二是将街道32个村级采购纳入“湖州市小微权力监督管理系统”监管,经三资管理平台,由经办人、联村组长、联村领导、三资管理干部审批后支付;三是全面执行《递铺街道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规范审批流程,加强工作监管;加大村级资产清查统计,完成登记造册291144项;落实专人监管村级公司,并按三资规范管理。

(二)针对“内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1.关于“内控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完成街道内部审计工作,印制出台《递铺街道工作制度汇编》,新制订和修订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请销假、加班、公车使用、零星工程管理、限额以下工程中介服务机构委托及管理等制度办法共34项,规范内部管理。实行纪工委、司法所、财办专业工作人员列席主任办公会议制度,提前审核把关重大项目实施和重大资金使用。

2.关于“夜餐费审批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制定《工作人员夜餐费开支管理实施办法》,严格制度执行。明确夜餐补贴标准,合理设置报销审批程序。实行“提前登记、每月公示、次月补助”方式和“一公示三审核”管理。建立加班登记审批制度,工作人员通过浙政钉递交加班申请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在线审批。按月汇总后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统一公示,确认无误后进行发放。二是强化正风肃纪检查,对工作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防止虚报夜餐费情况,对督查结果进行公开通报,同时纳入“亮徽护旗拼第一”和干部当年度综合考核。

3.关于“车辆管理不严”的问题。

加大公车规范化使用管理,严格落实县公车管理办法要求,出台《公车管理制度》《长期租车使用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加大公车审批、入库制度的执行,实时跟踪车辆行驶轨迹。严格日常督查,对于违规问题严肃问责,截止目前,已开展公车检查3次,发现整改问题2个。

(三)针对“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问题。

1.关于“评估补偿环节有漏洞”的问题。

一是加大对评估补偿环节的监管和检查,建立征收补偿抽查复核机制,成立抽查复核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抽查复核流程,明确专人管理,并加大督查工作;二是加大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罚,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工作人员将依法问责,对于有问题的中介单位,将取消其服务资格。

2.关于“被征苗木处置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做好事前项目梳理与事中项目管理,以是否有价值为依据,由评估单位进行现场核实,并出具相应汇总清单;二是根据清单内容,划分区块,由工作人员对分管区块进行日常巡查。根据要求对征收苗木按照程序进行拍卖及报损处置,并严格落实项目采购规范化,确保苗木处置工作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3.关于“工程项目建设应招未招”的问题。

进一步严格项目前期管理,按照单位内部内控程度,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建设招标流程。联合街道三资监督管理办公室及财办加大工程项目招投标环节的检查,对于未经审批擅自招标的项目,一律关停资金支付通道。

(四)针对“对标为民服务要求还有差距”问题。

一是加强项目前期管理,通过走访、排摸、征求意见等形式,提前谋划项目申报工作;二是加强项目计划管理,对于项目用地、规划、工期、投资规模等提前与多部门沟通,赢得部门支持,精准排布项目实施计划;三是加强项目跟踪督查,出台《递铺街道零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办法》,严格实行考核通报机制,对于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第一时间予以会商,提出解决方案及时化解。

(五)针对“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成立村级工程管理领导小组,严格执行《安吉县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统筹做好村级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审核、过程指导、工程变更、结算审计等管理工作。二是递铺街道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已于2021年12月底前督促帮扶干部全部启用浙政钉帮扶系统,对低收入农户进行走访和帮扶,截至2022年1月底,联村干部全部完成低收入农户“两不愁、三保障”的住房、饮用水和社保卡情况的核查,并在系统上传照片。同时按照要求,街道联村干部于每月25日前完成一次走访对接,了解情况,同时在浙政钉低收入农户帮扶系统内完成记录上传,从正式启用系统至今,系统反馈完成率为100%。走访记录每月汇总,对未执行到位的,纳入街道科室“亮徽护旗”比拼,结果将运用到科室及干部个人年终考核。全面落实扩“中”提“低”,严把低收入准入关,建立多渠道帮扶机制。

四、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问题。

1.关于“未严格落实县委有关规定”的问题。

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严格落实和执行县委有关规定,对于“未严格落实县委有关规定”问题,已于2022年3月4日召开党工委会议,就此事予以学习提醒。 2021年12 月7日,以正式行文形式,下发《关于凌勇等同志任职的通知》(安递工委〔2021〕112号),对二级管理处主任职务进行重新任命。

2.关于“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制度管理,并严格按照《安吉县乡镇(街道)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执行,规范下一步的干部竞上岗及任有关程序;二是对于原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已经相关部门同意,补齐相关资料。同时,重新制定《递铺街道村(社区)干部个人有关重大事项报告审批制度》、《街道个人重大事项报备制度》,理清人事工作规章制度。

3.关于“干部兼职清理不彻底” 的问题。

进一步梳理情况,对接开发区等相关部门,了解干部兼职基本情况;同时,将相关情况抄送开发区,要求其配合尽快解决上述问题。因公司人员调整需要一定的程序,故预计需5月底完成整改。

(二)针对“落实党建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1.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程序、内容等,加大对村社的业务培训、工作指导等,常态开展日常检查督查,切实规范好党内组织生活。截止目前,已督促村社补齐“三会一课”相关资料,开展业务规范指导10次,每季度至少对村社开展1次抽查。

2.关于“党员发展差错较多”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党员发展工作的人员配备,以老带新形式,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作人员(含村社)的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加大对基层工作人员的指导。三是提前介入党员发展业务审查工作,确保工作规范有序。截止目前,已配备2人负责这项工作,召开工作会议3次,开展培训2次。

递铺街道党工委将严格按照县委巡察年度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举一反三,掷地有声,真正杜绝和防范类似问题的再发生,切实以此次巡察整改推动街道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切实落实"两个责任"。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坚持“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不放手,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走向更深更实。街道党工委书记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形成“书记牵头抓、班子协同抓”的齐抓共管格局。

(二)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在开展巡察整改的同时,紧盯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注重从源头治理入手,标本兼治,通过建立健全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管理科学、运转顺畅、处罚严明的长效机制;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学习,通过红驿讲堂、红驿先锋日、干部下村日等平台载体,强化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党性修养锻造等,加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示范引领,强化优秀典型的培育和宣扬,切实抓牢干部队伍建设,较好提升街道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三)切实强化结果运用。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强化工作督查检查,健全“年初有计划、季度有跟踪、半年有督考、年终有考核”的闭环管理,切实将“以实绩论英雄,贡献占比大比拼”作为全年工作的督考棒,真正实现“以整改促队伍提升,以整改促工作提效”目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5031911;邮政信箱:安吉县递铺街道办事处 (信封上请注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编:313300;电子邮箱:370026630@qq.com 。

 

中共安吉县递铺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5月6日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