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吉县司法局委员会 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年9月1日至9月2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安吉县司法局党委进行了巡察,12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县司法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局党委将本次巡察整改作为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工作研究部署会,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两大方面16个点的具体意见和问题,提出整改措施48条,明确责任领导和相关科室,根据整改期限倒排时间表、任务书,实行销号作战。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局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分管领域、分管科室的整改工作,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全程督。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会商。

巡察反馈后,及时对有关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完成整改15项,整改率达98%。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提醒谈话1人;新制定长效机制10项,修改完善制度10项。

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举措不力的问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印发《安吉县司法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将业务工作与从严治党工作同部署,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19项,并责任到人。2022年1月26日,局党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专题布置相关工作。二是加强廉政教育。自巡察“回头看”以来,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学习10次,党风廉政专题学习6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三是健全防控体系。2022年初开展科室廉政防控和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共查找科室廉政风险32项,个人廉政风险102项,并逐条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备制度,自巡察“回头看”以来,干部主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10件。

二、关于“党的建设问题整改制定的措施未完全落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党员先锋模范岗”年度评选活动,评选出2021年度党员先锋模范岗 12个。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局办公室开展优秀党员亮牌行动。二是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学党史课堂等主题党建活动,丰富党员政治生活。三是印发《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12条意见》,从工作机制、队伍建设、服务实效、保障机制等四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由局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长担任律所支部党建指导员,加强对律所党建工作的业务指导。

三、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深入细致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基层大走访活动。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乡镇(街道)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以及基层法律服务所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7篇。2021年底,班子成员走访结对村,并对5名困难群众进行慰问。2022年2月7日至11日,开展一季度“基层服务周”活动,局领导对司法所、律所、法律服务所进行走访座谈,及时协调、解决问题6个。二是深化“三服务”工作。服务企业13家,收集并解决问题144个;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出具法治报告200余份。三是开展基层宣讲活动。以“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为抓手,打造“1+1+N”的宣讲团模式,局班子成员带领业务科室和青年宣讲骨干,深入基层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知识等宣讲活动。自巡察“回头看”以来,共开展各类宣讲16场。

四、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市县委部署要求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有力”问题。

针对“法治政府建设还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出台《法治安吉建设规划(2021-2025)》,重点突出数字治理、生态环境、基层治理等方面内容,为新发展阶段法治安吉建设工作布好施工图、列好时间表;开展“法治安吉十五周年法治人物、法治实践评选活动”,选树5名法治人物,5项法治实践,在全县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争取法治建设考核分值由2分上升为3分;起草《2022年度法治安吉重点工作清单》《法治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安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责任落实督察实施方案》等文件,压紧压实法治安吉建设各项工作责任。二是强化执法监督。根据行政执法监督应用平台发现的线索,针对“行政处罚公示超期”“行政许可办结超过法定期限”等问题制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18份。三是积极化解行政争议。通过府院联动从法院窗口引导至复议窗口案件4件,有效减少败诉风险;制定《安吉县行政诉讼案件败诉问责暂行办法》,共启动7起问责,有效促进依法行政,行政诉讼败诉率降低至7.37%;修订《安吉县行政行为问责办法》,建立了“问责+容错”的行政争议预防化解责任体系,督促各涉诉单位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自巡察“回头看”以来共化解高败诉风险案件10余起。

针对“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强化日常监管。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社区矫正管理局,落实精准监管执法,按照“311”机制实行专案管理。落实“三项制度”,实行“三色预警”。创成首批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同时争取到省级社区矫正智慧心理服务场景应用试点,创新社区矫正五色“心晴码”,实现对矫正对象精准心理干预。二是推进协作融合。与安徽宁国、广德县司法局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成为全市首个跨区域社区矫正协作机制。与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建立季度联合执法机制,并将问题定期通报至各司法所。三是完善走访排查。开展社区矫正大走访、大排查、分期研判活动,实行重点时段动态监管,严格落实会见、外出等各类审批机制,防止再犯罪的发生,有效维护了区域安全稳定。

针对“司法为民服务离群众需求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牵头制定全县“八五”普法规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与共同富裕和基层治理相关的法律列为重点普法内容。召开“八五”普法启动大会,开展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守法示范户”培育。深入开展“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主题法治宣传,开展送法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活动30余场。二是加强法治乡村建设。落实民主法治村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村17个,省级以上民主法治村覆盖率达到37.2%。三是优化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制定完成《安吉县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工作规定》,建立法律援助案件优先指派机制。开展季度案件评查工作,提高法律援助质量。

(二)针对“落实中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存在形式化”问题。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相关工作。一是开展谈心谈话。围绕谈话内容要全、谈话效果要实、谈话流程要到位、谈话记录要保存的“四个要”要求,对干部进行谈话。二是强化特殊人员管控。建立矫正对象信息通报、公开公示机制,每季度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每月进行分析研判。三是强化成果巩固。对标教育整顿,制定出台社区矫正、干部谈心谈话以及日常管理等制度3项,提出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等便民措施5项,并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司法行政工作走远走实。

(三)针对“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还存在短板”问题。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成立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二是强化项目推广。加强“法润两山”法律服务直通车的宣传力度,提高普及率。截止目前,处置各类咨询纠纷50000余件。其中, 村(社区)法律顾问咨询次数20000次,线上答复率达到82%,在线音频接通率达到81%,预约完成率达到95%,群众满意率达到90%。三是发挥硬件实效。对全县12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进行系统更新,用户使用体验感大大提升。

(四)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度还不够”问题。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局党委于2021年底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向县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二是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2022年1月召开司法行政系统网评员培训,提高网评员业务素质。2022年2月开展司法行政系统优秀网评员和信息员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网评员、信息员17人。三是加强律师行业意识形态工作,利用会议、走访座谈等时机,组织全县律师开展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学习11次。

五、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对公证处管理不够到位”问题。一是严格日常管理。完善并落实《进一步加强县公证处管理的若干规定》,建立公证处租车审批、接待审批等相关制度。每两个月开展一次联合检查,对党建、财务、案件办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书面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二是强化班子建设。强化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分管领导廉政约谈、班子民主测评、后备干部培养等工作,提升班子战斗力。三是用好执纪监督。局党委对巡察中反馈的关于公证处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对公证处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限期整改。加强监督,自巡察以来对公证处人事、财务、业务等开展全面检查3次,发现问题6个,全部进行整改。  

六、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党委班子的合力还不够强”问题。一是明确责任到位,进一步完善班子分工,定期召开党委会,提升班子工作效率。二是落实季度科室长会议制,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强化班子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落实。三是加强沟通交流,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团结,增强合力。

(二)针对“党风廉政还存在宽松软现象”问题。一是加强干部警示教育。定期对本系统干部职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规矩意识。自“回头看”以来,共开展正风肃纪检查13次。二是建立“八小时外”行为管理制度。对干部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行为约束,研究制定《安吉县司法局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管理制度》,全体干部签订“八小时之外”行为承诺书。三是加强律师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开展全县律师执业道德集中培训,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筑牢律师执业操守。

(三)针对“党建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问题。一是完善支部工作台账。对党员名册、“三会一课”记录、党员党费交纳登记、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等档案台账确保及时收集、分类归档。二是加强党建工作监督指导。年底对下属12个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21个,全部落实整改。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培训,进一步规范行业党建工作。三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述职述廉、上党课等工作,并规范流程和台账记录。

(四)针对“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针对“基层司法所力量配备不够充足”问题。一是优化人员配置。年初进行人员调整,将青年骨干、“过证”干部下派至乡镇(街道)司法所,优化岗位匹配度。二是探索研究内设机构调整。已向市局汇报,并和相关单位联系对接,整合现有资源,进一步优化人员配备方案。三是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开展基层司法所与业务科室的结对共建工作,通过基层所与机关科室的优势互补,破除条线业务壁垒,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实效。

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登记未做到应备尽备”问题。一是已对全局2019年以来干部因私出国(境)登记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并对2020年新进单位的1名干部做好登记备案工作,确保应备尽备。二是对因私出国(境)事由进行审查,建立规范的管理台账并落实专人保管。三是定期排查并加强干部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的管理,完善相关台账资料。

针对“干部违规兼职清理不够彻底”问题。一是开展约谈。局党委对违规兼职的2名退休公务员进行谈话,释明相关政策规定。其中,1名退休公务员已在办理相关清理手续,预计4月完成;另1名退休公务员违规兼职情况相对比较复杂,目前正在对接县委组织部,进行个案会商。二是组织再学习。组织在职以及退休干部进一步学习干部违规兼职相关规定,确保干部心中有数。三是落实再排查。对干部违规兼职情况再次进行全面自查,确保排查无遗漏,整改全到位。

下一步,县司法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司法行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好巡察整改长期坚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日常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特别是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全体党员干部时刻都要保持高度清醒,坚定自觉、带头践行,做到政治过硬、当好表率。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改成果。针对此次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深挖细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持续组织整改。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形成一项机制、堵塞一批漏洞,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做好“回头看”,严防发生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严格跟踪督办,抓住关键节点,保证整改实效。同时,将巡察整改与司法行政日常业务开展紧密结合起来,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认真总结经验,持之以恒地巩固提升整改成果,推动巡察整改成为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的强劲动力。

三是不断强化履职担当,推动全局工作发展。从最基础的工作抓起,从最明显的短板补起,确保队伍能力素质得到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稳步发展。以此次巡察工作为契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强化统筹、夯实基础、积极创新,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建强队伍、健全制度、推动工作的实效,为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123949;邮政信箱:安吉县司法局组织人事科 (信封上请注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编:313300;电子邮箱:ajsfj5123950@163.com。  

                                                              

中共安吉县司法局委员会

                                2022年3月19日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