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吉县教育局委员会 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年9月30日至2021年11月1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教育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12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县教育局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体要求。县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科学统筹安排,坚持立查立改、一体整改,突出实干快干、见效长效,把落实整改和解决问题作为提升能力的有利机遇,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局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县委巡察组提出的4个方面问题逐项分解,细化问题清单28条,逐条落实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管领导、牵头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确保问题清单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在集中整改三个月期间,局党委多次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及时调度整改推进力度,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2022年1月24日,组织召开了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上局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反思总结,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汇聚整改合力,坚决清理“旧账”、解决“新账”,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巡察反馈后,县教育局及时对有关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完成整改27个(剩余1个问题整改时限未到),整改率96.4%。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教育提醒2人;新制定制度6项,修改完善制度8项。

一、在“巡察整改不到位”方面

(一)关于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助推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落地乏力推动PPP项目落地不力,22个教育PPP项目进展缓慢,县城区学位供给严重不足,群众意见较大问题。

一是认真梳理了“十三五”期间规划落地乏力项目清单,分析项目未能实施或者进度缓慢原因,已制定出台“十四五”教育项目建设计划,并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政府争取项目资金政策支持。二是对已经明确继续实施的3个PPP教育子项目加快推进建设进度,确保实验小学2022年底前按期完工;争取4月底前完成第三初中、高禹中学前期工作,5月开工建设。三是对PPP项目中剥离的子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制定了分年度实施计划,2022年—2025年间将分阶段启动建设,其中孝源小学异地新建由属地政府负责实施,原定老校区改扩建工程取消;新完中项目因体量、投资大,计划申报新一批专项债项目实施,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评估工作。

2.针对抓教育质量全面提升还未见成效,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缓慢问题。

一是深化小学“学科分项等级达标制评价”,推进学生过程性评价数字化运用,完善学生发展性评价,开展初中教学质量“半达标制”试点探索,修改完善义务教育质量考核办法,2022年体育中考由30分增加到40分,增加平时教学10分,从2024年起公办普通高中定向招生分配比例为不少于招生计划数的70%。二是强化教学常规管理,规范“三表三课”,搭建“两操两平台”;开展《浙江省义务教育教学管理指南》培训和学习,推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三是开展竹乡金秋“课堂节”系列活动,依托课改联盟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学科项目化学习的实践研究,邀请省教研室喻伯军副主任进行作业改革培训,申报省、市“作业改革实验区”,狠抓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作业效率。四是狠抓队伍建设为保障,通过外派、论坛交流、集中培训等途径,提升队伍素质,建立完善教师培养梯队。

3.针对名校录取比例不高,离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需求仍然还有较大差距问题。

一是成立了以安高校长为组长、教学副校长为副组长、学科骨干教师为成员的安高资优生培养领导小组,并制定“资优生”培养方案,全面开展培优各项工作。二是加强高考指导,目前县教科研中心已完成高考备考本学期第一轮调研和教学指导。三是完成了安高2022年优秀生源拟招录工作,并拟3月21日开设初高中衔接教育课程。

4.针对“‘安吉游戏品牌保护工作不够有力,商标注册比较滞后,相关标准还未正式发布问题。

一是已完成“安吉游戏”图形商标国内注册,同时在新加坡、英国完成了图形加文字商标注册。二是已完成《幼儿园游戏课程装备规范》省级标准立项和全省意见征集,争取2022年7月份前完成论证,8月份在全省发布。三是安吉游戏研究推广中心正在启动人员配备等前期筹备工作。

(二)关于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仍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主要领导对落实末位表态制情况开展了自查自纠,加强自我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局班子会议明确提出要求各班子成员共同遵守,加强相互监督,确保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的贯彻落实。二是在研究重大事项时,已安排专人详尽记录每位班子成员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三是在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主要领导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剖析问题根源,严格执行党政正职落实末位表态制要求。

(三)关于基层党建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局领导分工,加强对分管科室、直属单位及学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调研指导,每学期至少一次。2021年12月,选优配强调整部分基层党组织成员34名。2022年3月,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分别列席75个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并作全程指导。二是结合《安吉县教育局关于开展“一掌柜六先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办法》,压实“三会一课”制度第一责任人,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各类工作计划中,并构建了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人员抓落实的组织体系。同时,开设了中小学党建工作者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要求各学校(单位)“一把手”参加培训,提升“一把手”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从严治教能力。三是2022年1月中旬,组织4个学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对辖区内各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进行通报。

二、巡察“回头看”发现的其他问题方面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市县委部署要求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政策还有短板的问题。

抓住关乎“双减”落地的几个关键因素,补齐短板。一是将课后托管纳入学校年度发展性考核指标,提质扩面实施“一校一案”,2022年完成增加托管比例6%,小学进一步丰富课程,初中分层托管全面开展,义务段分学科拓展、体艺特长、实践活动三类开设社团共1231个;二是强化教学常规管理,规范“三表三课”,搭建“两操两平台”;开展相关活动和评比考核;三是深化“学位中心”的课堂改革,23所课改联盟学校开展实践研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针对落实省教育厅教育共同体建设还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教育共同体建设探索与创新还不足,同步课堂推进有困难,未达到理想效果”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全县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专题会议,加强教共体一体化管理,完善考核机制。二是录播教室配备率100%,完成组建22对44所学校参与的义务段教育共同体,实现县域公办学校全覆盖;2022年6月完成同步课堂、线上教研、线下教研等结对帮扶任务60%以上。三是开展三个“融合型”教育集团调研指导,强化“五峰山”等教学联盟建设。四是根据省要求开展松阳县县际帮扶4所学校,高标准达成帮扶效果,实现安吉教育品牌输出。

(2)针对“义务教育段学生就读民办学校比例达14.71%,与省里5%的控制比例差距较大”问题。

根据省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要求,到2022年9月1日前,将县域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控制在5%以内。县教育局已对全县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根据前期调查情况,初步制定了我县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建议稿),拟采取收购转公、购买学位、控制招生规模等路径,实施“一校一策”,将我县义务教育段学生就读民办学校比例控制在3.8%左右。目前,实施方案(建议稿)已经局党委专题研究,待县政府批准发文后实施,预计在9月1日前能确保按期完成预定任务。

(3)针对“民办学校超比例使用公办中小学在编教师的比例较高”问题。

一是将省市关于支教教师清理政策明确告知育澜中学,明确支教3年期满人员须在2022年7月前回原公办学校,通知育澜中学提早做好骨干教师招聘和应对工作。二是天略外国语学校政府回购事宜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能按计划完成。三是《关于进一步明确教师流动工作的若干规定》明确“其他民办学校每所学校视办学规模不同可派驻支教教师1-3人,主要从事校长、中层管理骨干、骨干教师岗位。”

(4)针对“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较突出,农村学校师资配置等方面较薄弱”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农村学校师资配备,2021学年新录用义务教育教师154人中农村学校教师121人占78.6%,安排县城及周边优质校到农村相对薄弱校支教教师17人。2021学年学科带头人、优秀校长、优秀中层干部、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评选名额分配比例向农村学校倾斜,实现城乡完全一致,均为28%。二是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以“五育并举”为导向,以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为抓手,以《浙江省义务教育教学管理指南》为指导,不断促进学校管理干部队伍教育理念的提升。2021年从学校中层干部中选拔了52名优秀年轻干部,开展集中培训,为校级干部提供后备人才。三是完善了学校教育质量考核评价办法,以增值评价、分类评价为突破口,不断激发薄弱学校工作积极性,大力推进浙江省现代化学校的创建,抓好初中强校提质工程,实现县域教共体建设全覆盖,扎实开展“优教共享”班车活动,推进县域优质均衡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强学区教育质量考核,推进学区“协作型”教育共同体建设,深入开展“联动+队伍建设、教研、德育”等活动,促进学区内学校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3.针对推动数字化改革工作还有不足之处问题。

(1)针对“入园入学数字化系统项目群众知晓率还不高,内容还有优化提升空间”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精准宣传。完成了2022年秋季义务段招生调研工作,做好精准预测,科学制定招生计划和方案;通过安吉发布、教育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宣传招生政策,提升家长学生知晓率。二是完善数字化招生平台的功能。根据需求,在规范精细的要求下,完善构建好招生平台设计,重点在招生数据自动分析、招生实时预警和房产锁定功能上进一步升级。三是做好招生风险防控预案,根据户籍、房产及新居民积分等综合数据共享及时审核,提升数字化数据办事效率,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落实学生就学,减少家长焦虑,提升教育社会满意度。

(2)针对“会计核算数字化改革项目推进较慢”问题。

一是召开会计核算中心党政班子会议,集体研究整改办法及项目推进措施;同时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学校开展调研走访,并向学校、会计类特定人群发放会计核算数字化改革征求意见表201份,回收182份,反馈意见23条。二是积极与县财政局对接,已于2022年年初启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并聘请省专业技术人员对全体会计人员进行“一体化系统的使用和操作”内容的专题培训,根据人员分工进行权限模块发放,实现预算、支付、核算一体化,截至目前,会计核算数字化改革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4.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继续编好用好《师德师风暨清廉教育读本》,开设 “学法守法篇”“警示案例篇”“单位强化篇”栏目,各校都组织教师进行了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对各党组织学习情况采取每日排名通报。持续开展安吉县“美丽教育大讲堂”专题活动,2021年11月进行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12月邀请专家分别作保密知识和意识形态方面的讲座;2022年1月邀请了县政研室专家为全体机关干部做《中国共产党安吉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报告》精神解读。二是及时通报有违法治建设的负面警示案例,下发《清廉教育读本》,要求基层党组织结合“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教科研活动、教师会等各类活动及会议,形成时时讲、处处讲、逢会必讲的氛围,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三是组织开展了局机关干部、学区工作人员对各学校法治学习开展情况的检查,加大反馈力度,对学习不力的现象以“整改单”形式予以指正并督促限期完成整改。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建立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分工。二是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宣传报道中是否存在“政治性表述错误”问题,要求即查即改,全面清理。三是印发通知,督促各校、学区、机关科室切实落实《安吉县教育局信息宣传管理制度》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学校、学区、科室三级网络信息申报审核制度,把好宣传内容意识形态关、政治导向关、三级审核关,严防宣传报道中出现“表述错误”问题。四是加大通报批评力度,对宣传报道中出现“表述错误”问题的学校第一时间责令整改,对18名人员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了处理。

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慈善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章立制。结合2021年底安吉县慈善总会《关于下发<安吉县乡镇(街道)、部门慈善分会财务管理修订办法>(试行)的通知》,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2月10日出台了《安吉县慈善总会教育分会慈善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安教发〔2022〕4号),对慈善资金使用管理等内容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规范要求。二是规范管理。要求下属各单位严格按照规定签订《捐助协议书》,不得以现金或实物等形式变相发放教师福利。三是加强监督。下属各单位使用资助标的物时,填写《定向资助申请审批表》履行审批手续,同事提供慈善资金的使用清单。

(二)关于对下属单位、学校的监督管理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同类设施设备采购统筹性不够问题。

一是完善在建项目管理制度,参照“教育技术装备标准”配置设施设备。二是加强同类型项目之间的统筹协调,各项目预算清单进行集中审核确认后实施。三是对学校统一需要的教育装备,通过教育保障中心专项预算,按照统一技术标准、集中招标的方式采购,并统一调拨至各需求学校,切实提高了对同类设施设备采购的统筹性和有效性。

2.针对网上购供应商集中度较高、专业性不强问题。

根据巡察意见,根据财政业务科室的指导意见,研究现有网超采购管理政策,通知学校要求此类采购通过线上店铺客服咨询议价,商议合适采购价格后再网超下单,超过限额标准的采购依据相关规定严格执行。

3.针对保障中心存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形式化问题。

一是教育保障中心已召开专题会议,通报相关情况,商议整改办法,制定整改措施。二是根据纪检组要求,对原有“三重一大”会议决策记录表立即完善,充实会议讨论过程记录,健全了“三重一大”会议决策流程与会议记录。三是调整完善“三重一大”组成人员,形成5人决策小组讨论与表态制,工会主席全程参与监督,办公室主任做好会议记录,确保决策过程规范、记录清晰。目前,整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2022年“三重一大”按新的决策机制与规范的流程进行操作。

4.针对网上超市采购流程不规范问题。

一是教育保障中心于2021年12月开展相关整改行动,立即召开“三重一大”会议通报相关情况,并对相关责任人按规定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严明工作纪律,对本单位负责的所有项目,严格按照采购要求,选择合理规范的采购方式进行采购,规范流程,严防廉政风险。目前,整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2022年采购工作将严格按规范的流程进行操作。

5.针对实验初中存在学校食堂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教育保障中心于2021年底约谈了校长,对提出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二是对实验初中食堂的相关情况的调研与摸底,要求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对食堂晚餐供应的管理和监控,按时保质供应晚餐,规定每天值班的校级领导在学生窗口打菜就餐,及时掌握饭菜供应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目前,根据反馈整改情况良好。2022年教育保障中心将继续加大检查、提醒、指导力度,指导督促学校做好餐饮服务工作。

6.针对校领导兼课少,经常让人代课问题。

一是2022年1月对全县所有校级领导任课情况做了一次全面排摸,重点督查有无不兼课或经常让人代课的问题,部分校级领导因临时参加局里组织的会议或乡镇(街道)的活动,偶有请人代课的现象,已作出批评教育,要求今后遇到此类情况,应以调课的方式解决。二是再次强调各校要严格执行校级领导任课节次要求,不得随意让人代课,如有违反规定的,将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批评。

7.针对职教中心存在膳管会人员值班补贴发放不规范问题。

经核查,职教中心从2021年3月23日后,根据教育局整改要求,已经停止对膳管会成员发放值班补贴,相关制度修改后待教代会通过。

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中层干部廉政档案不完善,没有重大事项报告、岗位风险排查的问题。

教育局已经于2021年12月重新建立了教育系统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包括纸质稿和电子稿,合计308人。档案增加了重大事项报告和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内容。

2.针对教育局党委相应的创建活动开展不多,清廉学校覆盖面不广,创建效果不明显问题。

一是2021年12月组织开展了县教育系统第二批党建示范校(单位)、支部特色品牌选树展评、展演活动,并择优推荐了20家党组织参加市级展评、展演。二是2022年3月开展教育系统党建联盟申报工作,目前,四个方面7个联盟11家党组织成为市教育系统“首批党建联盟建设”。三是加强师生清廉教育,强化创建指导,组织各学校积极创建“清廉学校”,实行“清廉学校”全覆盖。同时,结合开展2022年度“杏坛先锋·四季争先”比学赶超主题活动,将清廉学校验收、评比纳入该项活动中,目前各校正在申报中。

(二)关于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任重而道远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开展师德师风铸魂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安吉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十严禁”及连带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稿)》落实落细。2021年12月,组织了局班子成员与分管直属单位(联系学区)、学区与区域所属学校、学校与教职工层层签订师德师风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二是2021年11月组织开展了全县教育系统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月广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和学习传达贯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2022年3月组织学习传达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了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会议,会上明确提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抓学习讲政治,做政治过硬的管理者;抓廉政树清风,做作风正派的管理者;抓反思促提升,做善于思考的管理者,同时,要求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带头身先示范学,组织全体教师集体学,学习强国天天学、政治理论系统学、党规党纪深入学等措施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素养。突出法纪学习,广泛开展法制教育,每期《师德师风暨清廉教育读本》中都编排了相应内容。三是开展了新一轮教师师德师风突出问题全面摸底工作,组织全县教育系统105所学校(单位)每位教职工结合本单位和自身实际,对违反师德师风等问题进行认真自查自纠;对新教师进行了岗前集中培训,落实了新教师考核制度。四是2021年12月,开展了师德师风“回头看”专项督查行动,组建专班安排专人,专项督查各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2022年1月11日,局党委会上分别听取了学区、高中段关于师德师风“回头看”督查情况,要求各校要建立教职员工八小时外管理办法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特殊人群要做到底子清、有对策。五是提高了违反师德师风成本,对失德失范教师在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2021年底结合《安吉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十严禁”及连带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稿)》对违纪违法教师进行处理,以第一种形态对3名学校负责人予以问责。

(三)关于校园安全防范还有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于2022年12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中保华安、安吉新邦两家保安公司承担校园安保服务,保安人员各项素质有所提高。二是认真落实《关于全面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制度的通知》要求,完善了全县和学校两级心理危机预警、干预、维护、研讨四项机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普查排查制度和汇报制度;完善学生心理档案实现心理高危学生档案学段间无缝交接,每学期开展心理高危学生的筛查工作并制定心理高危学生干预方案;组建校县两级心理危机干预应急小组,对心理危机学生实施心理危机干预,对学校心理危机事件提供科学有效的心理援助和心理辅导,积极做好心理危机学生的维护工作;建立心理危机干预研讨制度,组织全县心理骨干成员开展心理筛查、二三类学生心理干预等专题研讨活动。三是已组织落实县级心理健康巡讲团,推动县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与中学开展共建活动,覆盖率达100%。

(四)关于干部管理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经与县委编办对接,考虑到督学办承担县政府督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且为集中办公非常设机构性质;核算中心应县财政部门财务规范化管理要求,督学办和核算中心暂时保留不变。二是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上挂人员为一年一选拔,2021年8月局机关12人、直属单位1人。三是前期已经与县委组织部对接,要求抽调教育系统教师“服务创优先锋”和专班人员从严控制数量,具体人数还未接到县委组织部通知。四是局机关中层干部企业兼职情况,已经完成清理工作。

下一步,县教育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做好巡视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坚持在“常”上不断创新,在“长”上持续发力,切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抓实主体责任不落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掌柜六先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察问责到位,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二是进一步持续强化整改不断线。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对县委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继续认真抓好整改,持续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查,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实提高巡察整改的成效和质量。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不务虚。坚持标本兼治、建章立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研究治本之策,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为加快高质量建设“乐学在安吉”教育品牌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5188828(工作时间);邮政信箱:安吉县齐云璐233号教育局办公室(信封上请注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编:313300;电子邮箱:ajjy432@163.com。

                                                                                         中共安吉县教育局党委

              2022年3月23日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