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巡察县审计局党组的情况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5月18日下午,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审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楼钱荣主持向县审计局党组书记沈卫江的反馈会议并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县委巡察办主任金黎明传达了县委书记沈铭权同志关于巡察工作讲话和指示精神。之后,楼钱荣代表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审计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金黎明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沈卫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日至3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的“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楼钱荣指出,2017年以来,县审计局党组能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的职能,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为保障全县经济改革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深入、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不充分、履行审计职能有短板;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不严谨、落实内控管理各项制度不严格、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机关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选人用人不规范、“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的组织力和创造力欠缺。

楼钱荣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本领。要加强理论学习,从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抓起,发挥好班子成员领学促学的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统筹好工作全局,党组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全局、抓落实的作用,站在全县工作大局的角度,全面深入剖析全县审计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科学谋划安排,创新思路办法,担起职责和使命。要破解重点难题,既要出色完成职责范围的审计工作任务,争创更多市级以上优秀审计项目,着力改变年度考核全市落后的局面;又要想办法打通基层审计工作“最后一公里”,层层压实各级做好审计工作的主体责任,确保县委审计委员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着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要做到“四责协同”,党组要深刻领会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着手,推动廉洁审计建设。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好“一岗双责”,管好分管职责范围内的人和事,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敢于批评指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延伸融入监督,精准发现问题,严格执纪问责,推动部门主体责任落实。要防范廉政履职风险,分析把握各类项目审计和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以岗位职责为单位重新排查廉政风险,制定完善具体的操作规程和防范措施。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提升决策和执行的成效。要坚决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真正把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审计工作的各项部署指示批示和巡察、审计整改反馈的各项建议一项一项落实到位。三是要强化示范创建引领,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要层层落实责任,党组要高度重视,专题分析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真正落实具体抓、抓具体的责任,补齐机关党建薄弱短板。要压实机关党支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责任,按照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要求,制定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和措施,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力。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用身边的典型教育人警示人,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要严格落实党内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各项制度,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要着力推动各项工作,要深化导师帮带制,要推行科室长轮流上业务课,一对一结对帮带,审计项目跟踪督办等措施,提升审计干部专业化水平,促进机关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通过党建示范引领,推动全县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金黎明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强化对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二是要压实责任,抓实抓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三是要担当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希望审计局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上来,统一到沈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和安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县域治理现代化、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