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功能型"小站点"撬动一体化"大监督"

“充分借鉴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经验做法,我们针对综合行政执法队编外人员多、岗位廉政风险高的现实情况,探索建立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队监察工作联络站;针对亲清政商关系构建、营商环境优化的需求,创新建立企业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并制定实施方案,专聘站长和联络员,对小微权力进行贴身监督。”近日,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纪工委书记沈利丰在会议上分享创新运用功能型监察工作联络站机制、强化“家门口”“单位门口”的纪委监委作用相关经验,获得了与会人员的点赞。

  监察工作联络站是纪检监察组织贴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拥有天然的“近距离监督”优势。近年来,余杭区纪委监委指导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聚焦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结合自身实际和监督重点难点,创新创优功能型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不断强化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精准度和覆盖度。

  “现在正值春茶季,紫荆、新泰、泰峰、岑岭等几个村都是茶叶生产地,针对茶叶的生产、采摘、出售等共性问题,我们在此片区设立一支监察队,专门监督相关问题,提高监督的专业性和问题解决的及时性。”中泰街道纪工委书记王永亮介绍道。该街道结合产业共性问题和社区治理共性问题建立四支片区监察队,并设立纪工委群众监督工作信箱16处,实现对基层单位、重点项目的实时监督。

  鸬鸟镇纪委监察办结合该镇秀山社区无行政实体、居民散落在其余六个村的现实特点,指导该社区创新“流动监察工作联络站”机制,主动到居民身边收集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就业、慰问补助、医疗报销、停车难等相关问题,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余杭区纪委监委指导各镇街在求精求实、数字智治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现有的工作机制上积极创新,推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良渚街道依托基层网格治理机制设立监察联络点80个,由专人负责点内群众沟通、意见收集,实现问题收集、交办、反馈的点内“小循环”。瓶窑镇凤都村以“引凤筑梦”钉钉模块为媒介,打造“三务”公开平台,推动村社监察工作整体智治。

  “以各种创新形式发挥监察工作联络站近距离联系群众的优势,有利于从源头上及时发现基层存在的问题,并由点及面不断放大监督效应。”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余杭区纪委监委将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更多基层治理新模式,让“小站点”推动“大监督”。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