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专项监督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景区里的餐饮价格难免会比一般市场上的高,但到底怎样定价、高到什么程度合适,外地来旅游的游客是不清楚的。行业主管部门应立足游客的需求,时刻关注价格的透明度和合理性,全面加强对旅游市场的规范和监管。”这是舟山市纪委监委针对旅游市场存在的价格欺诈、“鬼秤”难治等突出问题,开展“回头式”专项监督检查的一个侧影。

  旅游产业作为舟山的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是推动该市经济发展的杠杆和重要引擎。近年来,舟山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关系旅游市场的交通、住宿、餐饮环境、购物等五大重点领域,采取“四不两直”监督方式,深入交通路口、景区景点、宾馆酒店、购物场所、民宿餐饮、停车场所等关键点位,开展旅游环境提升专项监督,深挖细查旅游产业发展中的腐败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手段推动旅游市场秩序、旅游环境整治见行见效。

  针对游客普遍关心的餐饮、住宿、观光、停车等问题,舟山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人大政协协同监督、部门联合监督、“室组地”联动监督等监督方式,及时给相关部门下发整改建议,督促和推动问题的整改解决。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旅游行业“乱象”频发的领域开展旅游环境提升专项监督,推动整改了一批问题,查办了一批案件,共处分处理干部30余人。

  去年“五一”长假,“堵车”“交通差”“进岛难”等问题被不少游客反馈在社交媒体上。该市纪委监委将游客投诉热点问题作为监督突破口,发出建议,要求交通、旅游主责部门举一反三,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合力推进“交通+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与核心景区、旅游资源有效连接,畅通交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脉”。

  “目前,我们已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定向增设往返普陀山的3条海上航线、3个公交定向接驳点,实施部分路段硬路肩通行、潮汐车道应急通行等系列举措,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今年春节假期,舟山本岛主线、舟山跨海大桥小时通行效率同比提升25%。”舟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住宿行业坐地起价扰乱市场等现象频发的问题如何破解?舟山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1+X”监督机制,借力人大、政协监督力量,统筹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监督力量,推动文旅、市场监管等行业部门建立了旅游住宿行业价格报备机制,覆盖30家饭店和139家民宿,通过发布旅游住宿行业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督促经营者自觉维护旅游市场价格秩序。今年以来,重大节假日精品民宿价格较去年同比下降约23%,春节期间全市受理涉旅价格投诉同比下降72.5%。

  与此同时,舟山市纪委监委还借助《问政舟山》《网络问政》等媒体节目平台,广泛收集市民、游客对舟山市旅游的诉求,建立问题清单,推动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在此基础上,还积极推动职能部门创新工作机制,《全市旅游住宿业规范诚信经营指导意见》《舟山市假日旅游重大信息发布制度》等7项制度机制先后出台,“民情速报、民呼速办、民事速督”的“三速工作法”实现了工单即时移送、投诉督办全覆盖,促进了舟山旅游市场的规范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持续贯通人大、政协、舆论等监督力量,着力纠正和严肃查处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线索,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舟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