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回访教育有温度 激励干部勇担当

“刚受处分时,我不知如何面对领导和同事,一度萎靡不振,是你们的一次次回访,让我知道处分决定其实是‘苦口良方’,使我重振精神、继续前行。”近日,文成县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严某某对前来跟踪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如是说。

  据悉,严某某曾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而被处分,一度情绪低落、意志消沉,经多次回访教育,重新激发了其干事热情,此后各项工作表现突出,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像严某某这样“落雁”变“头雁”的例子,在文成县并不鲜见,一批受处分干部的“华丽变身”得益于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的回访教育工作。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将回访教育作为抓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一环,建立“一策双访多运用”工作机制,通过访前“画像”、访中“施策”、访后“评估”,多维度做实暖心式回访教育,帮助“掉队”干部重新“起步”。

  “这位村干部以往在村里的威望比较高,为村里做了许多实事,我们在帮助他正视违纪问题的同时,也要帮其找亮点、看成绩,让他真正卸下包袱、找回信心。”在第二片区回访研判分析会上,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第二纪检监察室和公阳乡纪委相关人员为一名受处分村干部量身定制回访方案。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为提升回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文成县纪委监委在前期调阅案卷资料、走访了解的基础上,定期召开片区回访研判分析会,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及其性格特征、思想状况等情况进行精准“画像”,“一人一策”制定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实行分层分类跟踪回访责任制,在“谁处分谁回访”的基础上,由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回访乡科级干部,定期开展思想教育、政策解释和谈话提醒工作。

  “回访教育实质上是一项‘暖心工程’,对于那些心理负担较重的干部,我们尝试将回访教育地点搬到家里,借助其家人的温情感召,触及他的内心深处,唤起他的干事激情。”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表示。

  该县纪委监委将暖心回访与廉情家访相结合,既到单位回访受处分干部本人,也到家中访其亲属,通过多方面协同发力,帮助其走出阴霾、振作精神。除此之外,该县纪委监委以登门回访为契机,向干部家属送上“纪法礼包”,即一本党纪处分条例、一本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和一封廉洁家风倡议书,开展主题式、针对性廉洁家风宣传教育,实现回访教育和家风建设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一纸处分绝非终点,促使“有错”干部变“有为”才是关键。对此,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运用回访教育成果,建立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将回访教育情况作为受处分人员年度考核、岗位调整、评优评先等方面的参考依据。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制定受处分干部重新使用办法,明确、细化重新使用的具体情形,释放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鲜明信号。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创新和完善回访教育方法措施,在让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的同时,也让组织关怀更有温度,奋力营造党员干部勤廉干事的良好氛围。”文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