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迭代清廉单元建设 推进全域全面清廉

“我们集团是舟山本土一家以建筑业为核心的现代化集团企业,近年来,我们主动把清廉建设融入到企业发展过程中,创设了‘清风指导员’‘企业纪检员’‘清风观察员’的清廉民企‘三员’机制,让廉洁自律、诚实守信成为我们集团每一位员工的守则。”此前,恒尊集团获评浙江省清廉民营企业示范单位。这是舟山市普陀区清廉民企建设的示范典型,也是普陀区清廉单元建设的特色亮点。

  近年来,普陀区纪委监委牵头抓总,监督推动全区“一盘棋”上下联动,清廉单元建设从之前的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交通等领域,向清廉财政、清廉医保、清廉社会组织、清廉开发区(园区)、清廉水利、清廉海洋渔业、清廉社保、清廉生态环保等领域拓展,并不断向清廉站所、清廉小区、清廉渔港等清廉细胞延伸,形成全域推开、全面覆盖的清廉建设大格局。

  去年,该区纪委监委出台了《2023年监督推动清廉普陀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将原来的8个清廉建设督导工作专班迭代升级为“1+1+16”的清廉建设监督工作体系,组建了“1”个清廉建设专班抓统筹,“1”个清廉建设指导团抓指导,“16”组清廉建设专项小组抓落实,有力推动“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清廉单元建设全域全面的良好风景。

  结合“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 提素质优作风强担当”专项行动,普陀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多次带队调研督导清廉单元建设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创新工作思路、找准关键抓手、提出务实举措。在清廉村居领域,针对建设标准空白、监督力度不够、建设范围不广等难题,督导区农业农村局扛起主体责任,出台《普陀区村居六廉指数考评管理办法(试行)》和《普陀区村居六廉指数考评细则(试行)》,进一步压实清廉村居建设责任;在清廉国企领域,深化“企优督”清廉国企监督体系,印发“清廉国企”创建工程评价,以“五廉”指数推动全区清廉国企创建;在清廉社会组织领域,围绕社会组织类型复杂多样、监督管理范围广等难点,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专项整治,督促区民政局出台《舟山市普陀区清廉社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把清廉建设融入社会组织运行、培育和监管的全过程。

  “我们要加快全区清廉单元建设的进度,不仅要下达‘过河’的任务,还要提供过河的‘桥’和‘船’。”目前,普陀区清廉建设专班针对部分清廉单元牵头单位抓清廉建设目标不准、特色不亮、示范不多等问题,出台清廉建设指导团制度,邀请7位纪检监察“老兵”开展指导,推动全区清廉单元建设从“标准型”向“标杆型”转变。

  清廉建设指导员说实情、谋良策、建诤言,为清廉建设有形有感有效提供支撑。紧扣民企党建基础不牢、制度机制不全、廉洁氛围不浓等问题,清廉民企专项小组联合清廉指导员深入一线,开展精准督导,指导虾峙海运企业开展清廉建设,深化清廉民企建设实施方案,顺利推动全市推进会在普陀召开。

  “夯牢基点、聚焦重点、紧扣难点、争创亮点”,普陀区纪委监委系统谋划清廉建设任务要求、实施路径,纵深推进清廉普陀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2023年,普陀区获评全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1家,全市清廉建设示范单位5家,全区创评清廉建设示范单位5家,清廉单元建设蔚然成风。

  “清廉单元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按照‘培育一批、储备一批、选树一批’的思路持续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形成全域全面的清廉建设‘大格局’。”普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