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廉潮杯"全国廉洁文创作品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以创意抒心意,共赴廉洁之约。3月28日下午,第二届“廉潮杯”全国廉洁文创作品设计大赛在位于浙江省海宁市的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落下帷幕,多个重磅奖项归属一一揭晓。

  本届大赛以“文创潮来·廉意生活”为主题,自2023年7月开展以来,共征集到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及有关文化创意设计和研发的企业、机构、团体或个人提交的各类作品1490余件,其中文创作品646件、廉洁海报作品755件。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的初评、复评、定评三轮评审,最终评选出金奖作品2件、银奖6件、铜奖10件、优秀奖34件、入围奖77件。

  以文创的形式让廉洁文化走进生活、融入日常,是不少参赛者创作的初心。金奖作品《“三观”系列随身镜》,以随身镜这一生活用品为灵感,融入中国古代神兽獬豸的形象元素,借由獬豸辨别是非、判断善恶的特质,提醒人们在工作与生活中也应该“多照镜子”,规范德行、修身正己。

  在年轻群体中,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融合现代审美与时尚元素的国风文创作品尤受青睐。银奖作品《青仕饮廉洁茶》是一套以竹为设计核心的茶具,竹子在中国文化语境中被视为清正的象征,该茶具将竹子的形象拟人化,更添了几分年轻的活力。铜奖作品《于成龙家训立体日历设计》则是围绕清朝一代廉吏于成龙展开创作,将其“勤耕读、尚节俭、循礼法、孝乡里、廉仕吏、存仁德”的家风家训,按照月份制作成系列立体日历。

  本次大赛由浙江省纪委监委、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嘉兴市纪委监委、中共海宁市委、《反腐败导刊》杂志社承办。自2022年以来,“廉潮杯”全国廉洁文创作品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因参赛对象多元、题材内容广泛、表现形式丰富,正日渐成为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廉洁文化活动品牌。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