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春日大走访 一线解民忧

信访制度真重要,规范流程需知道,捏造事实不可取,实事求是说情况,逐级反映最妥当……”春光和煦、气温回暖,龙游县横山镇塔山公园一派明媚春景。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们正摆摊设点宣传信访举报知识,“8090说清廉宣讲团成员为在场的村民们送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顺口溜,活泼欢快的形式令现场气氛热烈。

  这是龙游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春日大走访工作的生动写照。一年之计在于春,趁着大好春光,龙游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春日大走访活动,组织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社),通过宣传下访、现场接访、随机走访、驻点办访等四项扎实举措,以干部下基层的实际行动切实增进群众感情,将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矛盾化解在当地,以走访出问题解决,访出群众满意。

  真情沟通是赢得信任、化解信访问题的重要突破口。龙游县纪委监委以现场接访形式将春日大走访的接访桌搬到群众面前,依托龙游通”APP清廉龙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线发布信访活动安排信息,明确接访时间、地点与接访人职务姓名,确保群众找得到地、看得到人、说得上话,通过面对面现场沟通、点对点分类交办、实打实跟踪督办,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置,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小、处理在前。

  为推动春日大走访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前期摸排梳理,根据难度系数与优先办理等级,对全县15个乡镇(街道)下辖的274个村(社)进行红、黄、蓝三色管理。同时,县纪委监委紧盯重复访、越级访等突出问题,将室组乡三级纪检监察力量统筹划分为15个工作组,对信访举报问题多、综合情况较复杂的地区分级分类开展驻点指导办访,在及时召集相关职能单位进行会商研判的同时,动态关注辖区内信访总体情况与趋势变化,以驻点式常态关注、点穴式精准指导将信访积案、重信重访等疑难杂症有效化解。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各工作组已对37村(社),共计123户农户、191人进行走访,开展现场接访5场,解答问题89个,收集问题45个,助推问题解决66个。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