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多点发力共绘家庭助廉"同心圆"

“个人清廉才有家庭清廉,家庭清廉构筑社会清廉,由此可见,我们身上担子不轻“助廉路上,我们要当好家属的‘铠甲’,不做家庭的‘软肋’。”5月25日,遂昌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举办“廉和美”家庭助廉主题活动,该县30余名新提任县管领导干部家属就如何做好家庭助廉进行经验分享,纷纷表示要自觉增强纪法意识、防范意识、责任意识,系牢助廉“安全带”。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近年来,遂昌县纪委监委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妇联、教育局等部门协同联动,通过氛围营造、平台搭建、形式创新,持续擦亮廉和美家庭助廉品牌着力构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廉洁修身、廉洁从政、廉洁齐家的良好风尚。

  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抓好关键少数为切入点,坚持以上率下和分层分类、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以案为鉴、以理明事、以情共鸣,教育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共树清廉家风,共筑廉洁防线。该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结合提拔任用、转岗履新等关键节点,分批次为县管领导干部家属定制“助廉套餐”,通过集中观看廉政微电影、学习忏悔录、发放助廉倡议书等形式,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针对国企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点较多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通过与5家国企纪委联合开展廉情告知、警示教育、温情“廉络”等系列活动,用心打造家属“廉盟”龙洋乡纪委监察办则推出“在党数十年,家风要清廉”主题系列展,对全乡党龄三十年以上党员家风好故事进行提炼展示,进一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村“一肩挑”干部勤廉履职

  阵地建设是涵养良好家风的基础。该纪委监委托遂昌县廉政教育基地、王村口“红廉小镇”廉吏故居等本土清廉阵地,打造清廉家风共享基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挖廉洁元素,推出形式多样的活动和载体,助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该县妇联充分利用在“两微一端”平台开设的“廉和美”专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相关论述、名言警句、本土家风故事等进行实时推送,在全县上下营造清廉家庭建设的浓厚氛围。此外,该县宣传部门积极开展“晒家风亮家训”“五好家庭”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将“大孝报国、中孝立身、小孝敬亲”的慈孝文化融入优秀家规家训中,让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吹进文化礼堂、农家书屋,推动涵养优良党风政风和营造淳朴家风社风互促共进。

  “不乱财,手香;不淫色,体香;不诳讼,口香;不嫉害,心香。”在省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遂昌县汤显祖纪念馆内,当地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细细品读着本土廉吏汤显祖的“四香”家训。

  以文化人、文润人心。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清廉家风素材,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家风建设生动教材,梳理了郑秉厚、应、吴世涵等本先贤的清正家风和廉洁奉公故事,并作为学习范本,推动廉洁家风成为赓续红色血脉、涵养时代新风的精神土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清廉家风伴我成长”亲子互动、清廉主题作品展览等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鼓励孩子们传承优秀家风家训。今年以来,该县先后开展了11场“传承好家训 弘扬好家风”主题宣讲征集优秀家风家训儿童画95幅。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探索家庭监督新路径、八小时外监督新举措、一把手监督新模式,把严管和厚爱要求传导延伸到干部家属身上,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地落实,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