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组建兼职审理人才库 提升案件质效

“因孙某某的笔录和书证材料不能相互印证,我们认为该案事实尚未清楚,还需补充证据才能准确定性……”近日,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举办了第一期审理业务“点案说纪”沙龙培训,兼职审理人才库的成员们结合案例进行了充分研讨。

  为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案件审理能力不足、案件质效不高等问题,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以组建一个审理人才库、建立一个典型案例库以及定制培训“套餐”为抓手,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审理业务水平,推动案件质量提档升级。

  “兼职审理人才库成员主要从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属国有企业纪委掌握一定的党纪法规、执纪审查等业务知识的人员中筛选。”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章明介绍说,“审理人才要求政治素质过硬、纪法理论扎实,由案件审理室择优推荐,经组织审核、领导批准后入库,目前全区已有12名纪检监察干部被纳入兼职审理人才库。”

  为加强对人才库的管理,该区纪委监委出台了《富阳区纪检监察系统兼职审理人才培养办法》,以建管并重、动态调整为原则,对兼职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工作要求、培养内容、管理方式等问题予以明确,做到“有进有出”,随时补充“新鲜血液”。同时,充分利用好人才库资源,抽调审理人才参与典型案例库建设,通过对已查办案件进行研究分析、编写典型案例,让审理人才在案例编写中学习适用条规,进一步提升证据审查、事实认定、信息提炼等能力。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参与编写典型案例锻炼了我的案件事实分析能力、总结归纳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作为审理人才库成员的渔山乡纪委副书记许珊深有感触。日前,第一批审理人才库成员参与了全区近三年立案查处的1082件案件的整理归纳,按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党的“六大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以及职务犯罪案件等将案例进行分类。案例库的建设,对内发挥了指导办案、统一量纪标准的作用,对外起到了以案释纪、警示教育的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依据审理人才的年龄、专长、工作经历等特点,量身定制培训“套餐”:面向审理“新人”,每季度开展“点案说纪”业务沙龙活动,设置案例学习、模拟实训、笔录分析、业务探讨等环节,让新进人才在“头脑风暴”中集思广益,在互学互鉴中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向审理“老兵”,注重实战化教学,通过以案代训、专项锻炼、协同联审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系统性培养。

  “我们将继续加强完善人才库的评价机制和案例库的动态更新,常态化开展审理人才的实战培训,着力培养一支业务精湛的审理人才队伍,推动案件质效持续提升。”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