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以"硬作风"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如果在经商办事过程中觉得不满意,您就扫二维码在线反映。”近日,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辖区工业创业园,详细了解惠企政策落实的情况,并向44家规上企业负责人递上了“纪企廉通卡”,让监督触角直连神经末梢。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全力以赴抢开局、拼经济、争主动,金华市委、市纪委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监督护航企业发展。

55a508317b77091821c31a33a1524a3_副本.jpg

  金华市婺城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室组地”联动协作,深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金华市捷特包装有限公司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楼婷 摄

  针对义乌某企业反映出境参展补助申请审核过慢的问题,在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市商务局党委研究优化审核流程,并加强相关业务人员培训,将申请4个月的办理时限压缩至2个月以内,帮助企业尽快拿到补助,帮助扩大生产。武义县发布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18条新举措让企业喜上眉梢,“为让我们的新厂房尽快投产,政府开通绿色通道,允许该项目厂房验收与部分设备进场同时进行,着实帮了我们大忙。”浙江库尔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聚焦‘六大顽疾’,向问题宣战!拿短板开刀!”在近日召开的金华市新时代机关效能革命大会上,市委主要领导的讲话掷地有声。该市聚焦聚力影响机关效能的“庸、懒、推、散、浮、乱”“六大顽疾”,提出大兴对标看齐、事争一流、担当实干、服务群众、勤学善思、慎独慎微六种风气,并发布机关效能革命的实践操作手册,即《新时代八婺铁军勤廉担当十条守则》《金华市新时代机关效能革命十条举措》,称为“双十条”。 “十条守则”主要针对“人”,关键词是绝对忠诚、拉高标杆、用心钻研、开拓创新、敢于担当、雷厉风行、冲锋陷阵、求真务实、团结协作、一身正气。“十条举措”则主要针对“事”,如,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原则上7日内提出贯彻落实举措,确有必要的配套文件原则上在80日内出台;一般性部署工作的会议时间不超过一个半小时;一般企业项目全流程审批不超80日;实现对企业执法检查频次降低20%以上……

微信图片_20230307182834.jpg

  兰溪市纪委监委针对性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调研,深入辖区企业,采取实地走访、集体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梳理企业真实诉求,着力打通助企纾困“最后一公里”。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浙江中普厨具制造有限公司了解相关情况。成浩 摄

  作风决定作为,效能关系发展。这是该市贯彻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具体行动,也是一场刀刃向内、革弊立新的自我革命。

  金华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专项督查,监督推动全市深入开展“四大双千”(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和千名干部帮千企)活动,聚焦解决项目落地推动难、惠企政策不精准、涉企服务不主动等问题,助力打响金华“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

  “我们将聚焦相关制度规范执行,严格督促亲清政商关系交往清单落实,严格执行关于防止公职人员违规借贷、持股、房产交易和“一家两制”利益冲突的制度规定;聚焦清廉民企建设,开展共建共创活动,推动政商一体发力、亲清一体构建。”金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