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以案为鉴 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关

“看到我们曾经的战友如今身陷囹圄、悔恨交加的画面,让我既震惊又惋惜。”近日,天台县公安局民警徐某在看完警示教育专题片后唏嘘地说,“作为一名年轻的公安民警,我更应该坚守住底线,自觉筑牢拒绝腐败的防火墙。”

  近日,天台县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县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蜕变》。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蜕变》聚焦天台县纪委监委近两年来查处的七起典型案例,从“滥权腐化 人生崩盘”“首恶不拒 终酿大腐”“坐地生财 作茧自缚”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人员的堕落轨迹、蜕变根源。

  “片中人”痛彻心扉的忏悔,落马前后的反差,给所有参会人员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慑。部分乡镇(街道)、部门年轻干部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纷纷写下发自肺腑的观后感言。会后,县纪委监委在“天台和合清风”公众号开辟“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心得体会交流专栏,精选部分观后感刊发,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

  “90后年轻干部所处的阶段正是‘人生紧要处’,这‘第一粒扣子’怎么扣,青年时代的第一步怎么走,是所有年轻干部必须面对和必须答好的人生考题。”对年轻干部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是天台县纪委监委落实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尤其是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以“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为全县年轻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营造更直观更生动更具体的氛围。

  为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关,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天台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推出“开展一次廉政提醒谈话、组织一场专题警示教育、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聆听一堂警示教育党课、旁听一次案件庭审”等多形式组合的“警示教育套餐”,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为常态化做好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天台县纪委监委还聚焦主责主业,创新载体强化学习引导,开展“青廉论坛”、周二“廉”学、主题演讲等多种主题活动。“青廉论坛”、周二“廉”学是天台县纪委县监委为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搭建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围绕工作热点、重点、难点选定不同主题,分阶段、多形式开展论坛活动,提升年轻干部的担当意识,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价值观,让廉洁意识植根年轻干部心里。

  为教育年轻干部做到廉洁用权干事,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被监督单位推出“青苗班”计划,运用“天台和合清风”微信公众号、浙政钉工作群等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对40周岁以下干部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等形式多样的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教育培训,促进年轻干部筑牢廉洁防线。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年轻干部监督教育的有效路径和措施,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天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