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监督筑牢消费者权益"保障关"

“您好,请出示一下近期消费者投诉举报登记台账。”“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各种举报是否第一时间受理、核查并反馈?”……近日,绍兴市柯桥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到该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监督检查,实地查看消费者投诉举报台账、投诉处理等情况,督促指导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这是绍兴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民生热点做实监督,督促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的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开年以来,绍兴各地区各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推动消费回暖跑出加速度。而如何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全力护好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箱子”,便也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重点。

  随着“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绍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民生热点,前移监督关口,聚焦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深挖问题线索,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精准把脉影响消费者权益的“堵点”“难点”,切实解决广大消费者“投诉难”问题,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了解到市场监管局年均收到一百余起家用品牌汽车消费投诉的情况后,诸暨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向驻在部门发放提醒清单并提出整改要求。监督推动下,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人民法院、市商务局、融媒体中心以及属地街道成立汽车放心消费联盟,将共享法庭、行业专家、新媒体等优质资源有效整合,构建起“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媒体监督”的多元化解新模式,为当事人提供“投诉+调解+确认”一站式解纷服务。

  既要畅通举报渠道,更要切实解决消费者诉求,从源头抓好防范。绍兴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压实市场监管主体责任、依法高效处置消费者诉求、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等方面重点工作,兵分两路,一方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督查小组,实地暗访检查曾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商铺的整改情况;另一方面对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共同举办的宣传咨询投诉服务现场会开展现场监督,推动消费者投诉受理解决到位。

  “我的投诉已处理好了,赔偿也已拿到,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态度挺好的,处理效率和结果我都很满意。”日前,曾向新昌县市场监管局投诉过某超市豆制品质量问题的张女士,在接到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回访电话后给了“好评”。为进一步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新昌县纪委监委采取“下沉式”“体验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督,通过随机抽取投诉件对消费者进行电话回访,检查投诉举报处置情况,督促职能部门采取更有力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及时化解消费纠纷,消除消费隐患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对更好激发市场活力,激活扩大消费,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绍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放心消费在绍兴品牌影响力,助力全市促消费扩内需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