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强化联动协作 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日前,金华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第三协作组组织召开工作交流会,各派驻机构负责人如何强化片区协作、室组联动提高案件查办能力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为有效破解派驻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方式单一、监督质效不高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金华市纪委监委21家派驻(出)机构、6家市属国企纪委、3家市属高校纪委分片设置成3个派驻机构协作组,并由3个监督检查室对口联系,协作办案将监督力量进行了有效整合。

  成立派驻机构协作组,是该市纪委监委完善派驻监督制度机制,强化联动协作,提高派驻监督质效一次有效尝试。为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派驻监督工作格局金华市纪委监委通过列明各监督单位“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任务清单进一步构建力量联合、工作联动、资源联享的“室组片地”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派驻监督走深走实。

  “通过借助‘室’的案件查办能力、‘片’的资源互补、‘地’的属地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出‘组’的贴身监督能力,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精准发现病灶。”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期间,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和委机关6个职能处室、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形成纵向联动监督体系,同时,对外建立与市发改委、财政局等7家单位的协同联动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组织问题会商等方式,集中开展重大监督事项或疑难线索核查,统筹开展交叉检查、办案协作等工作,有力查处了一批粮食购销领域的腐败案件。

  联动协作的制度优势在推动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上也得以体现,派驻机构围绕办案中发现的规律性问题强化以案促查。婺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在分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案件过程中,发现该局存在管党治党责任缺失、执法辅助人员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随即与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室组”联动召开联席会议,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对排查出的63个风险隐患问题逐一落实整改。前不久,武义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针对巡察移送的县粮储公司相关问题线索,深入分析案件性质、特点等,与派驻审计局纪检监察组“组组”联动展开督查,挖掘发现了该单位4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以专项联动、专题会商等形式进一步探索深化联动协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派驻机构监督的精准度和穿透力,持续释放派驻监督效能。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