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回访教育全周期管理 激发勤廉干事"内生力"

“罗书记,您作为教育帮带人,觉得他这段时间表现怎样?”慈溪市掌起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罗红盈正在向周家段村党总支书记跟踪了解受处分干部刘某的工作表现。

  此前,刘某对农户在本村基本农田上种植草皮行为,未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制止,最终因不正确履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说心里话,多少有点委屈,以前对政策了解不深,就觉得种草皮是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项目。”刚受到处分时,刘某坦承自己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

  “一开始很担心他的工作积极性会受挫,我还是继续压担子给他,用行动展现信任。”面对电话回访,罗书记一改以往的担忧,语气颇为轻松,“从目前来看,工作劲头很足,表现不俗。他牵头负责宁波至慈溪市域(郊)铁路掌起段项目在我们村的征地拆迁任务,一直挨家挨户上门做劝导、讲政策,已经有好几户农户签约了。”

  电话访问后,罗红盈就开始制定“一人一策”回访教育方案。像罗书记这样的教育帮带人在掌起镇已有7名。

  受处理处分的党员干部躺平摆烂、破罐破摔,不仅造成人员浪费,更带偏勤廉节奏,影响队伍风气。今年以来,慈溪市纪委监委按照省、宁波市纪委全会精神,启动集中回访教育行动,以访前“备功课”、访中“化症结”、访后“鼓干劲”的全周期管理模式,着力激发受回访对象勤廉干事的“内生力”。

  指定教育帮带人就是全周期管理的关键一招。该市纪委监委要求所在单位党组织为受处理处分人员指定教育帮带人,持续做好教育转化、跟踪联系、心理疏导等工作。

  根据帮带人反馈情况,纪检监察组织视情开展“机动式”回访,在关键时刻“扶一把”,让受处理处分干部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帮助。该市一卫生院医生毛某某回忆道:“那段时间一直抬不起头,感觉大家都在背后笑话我,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干部的耐心疏导给了我重新开始的信心。”

  “之前,我们的回访教育存在‘一谈即止’‘一访了之’的倾向,在激励勤廉担当上缺乏更具实质性的举措。”该市纪委监委案审室负责人分析指出。

  针对回访教育尚未形成闭环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将受处理处分人员综合表现、所在单位党组织意见、回访小组评定结果等“片段”整理成“合集”,形成具有连贯性、完整性的受理处分党员干部“成长档案”。

  有了“成长档案”的科学加持,纪检监察组织对真心改错悔错、工作实绩突出的受处分人员,提出纳入正常的干部选拔任用范围的建议,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去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全周期模式对212名受处理处分人员开展了回访教育。不久前,处分影响期满的潘某某就因工作表现突出被提任为国企“一把手”。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