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智慧监督铺就阳光清廉之路

横路办事处毛家村毛家小桥桥梁维修工程,实际施工单位与中标建设单位不相符疑似存在村干部利用其影响力,违规转分包工程等问题。日前,衢州市衢江区纪委区监委通过交通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系统的一条红色预警发现横路办事处毛家村毛家小桥桥梁维修工程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某宝假借其亲属名义,挂靠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资质承揽毛家村小桥维修工程,随即将问题抄告给横路办事处党工委。问题核查确认后,刘某宝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交通运输行业工程项目多、投资金额大、流程环节复杂、参与主体多一直以来都是监督管理的老大难衢州市纪委监委以专项整治为切口纠治行业顽瘴痼疾,将交通建设工程违法转分包、专家评审、工程质量、公路养护工程等四项内容列为整治重点,开展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梳理起底交通建设工程项目141个、公路养护工程168个,深挖其中违纪违规问题线索。

  为进一步解决交通行业点多面广、廉政风险大的监督难题,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构建数字化治理模式,推进核心业务数字化进程,在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指导下打造交通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从行政审批、信用评价、行政执法、交通工程等前期、中期、后期环节入手,建设交通工程、行政审批、信用评价三个子场景,归集各类数据3200万余条,构建违规出借资质、违规插手或承揽工程、黑名单监管不到位、执法检查不到位等方面监督模型52个,全面扫描交通运输领域公权力行使廉政风险点,产生红色预警2166条,查实红色预警1930

  “我当时确实违规参与了这个道路建设项目,我愿意交代自己所有的问题,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日前,柯城区纪委监委根据交通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推送的红色预警,约谈柯城区航埠镇万川村支部书记陈某剑。在大数据发掘的铁证面前,陈某剑如实交代了自己在2016年期间插手杭长铁路万川段四电道路硬化工程等两个道路交通建设项目相关问题,并主动上交全部违纪所得11200元。与陈某剑一样,在拉网式线索挖掘、整治出击、案例通报多管齐下的重拳施治震慑下,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已有11人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截至目前,该市已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7人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推动建章立制5

  “大道不容路蠹。下一步,我们将对已有监督模型进行迭代升级,进一步提升大数据监督应用的预警精准度,重拳打击交通运输领域特别是工程领域各类乱象,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衢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