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暖心回访"点滴灌溉"育出干事激情

“感谢组织的关心和肯定,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好好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海盐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武原街道新上任的社会治理办公室副主任郑某如是说道。

  郑某是一名毕业于国家“双一流”大学的“85后”年轻干部,此前因违反组织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使她情绪一度非常低落。为此,海盐县纪委监委会同武原街道纪委监察办多次与她谈心谈话,引导她正确认识错误,放下思想包袱。心结打开后,郑某重拾信心,在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也练就了解决问题的硬核本领,近期该街道中层干部选拔,郑某受任社会治理办公室副主任。

  像郑某一样受到处分后出现思想负担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为了帮助他们冲破思想“枷锁”,海盐县纪委监委坚持开展常态化回访教育,遵循“按锁配钥匙,锈锁先膏油”的工作方法,循序渐进地做好访前、访中、访后三个环节,力争巧解受处分人的“心锁”。

  在开展回访教育前,海盐县纪委监委坚持做到“六听三问”,听取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分管领导、同事以及谈话组、纪检监察室、委领导的意见,询问思想动态、警示教育开展情况、年度考核等事项。同时,结合受处分人员的职务级别、处分种类等进行综合研判,针对性选择“打针”“涂药膏”等“治疗”方式,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

  “我们将‘对处分接受程度不足’‘思想负担较重’‘存在自暴自弃倾向’的3类人员,作为‘一对一’回访的重点对象,分类进行批评式、鼓励式和疏导式谈心谈话,促使回访对象调整心态、放下包袱。”海盐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来,海盐县纪委监委共对149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帮助21人走出思想误区,顺利“返青展叶”。

  此外,海盐县纪委监委做深访后工作,强化回访教育的结果运用,及时将回访教育情况向受处理处分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反馈,作为恢复党员权利、考核评比、干部任用的重要参考。特别是对那些知耻后勇、表现突出的,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提出不影响使用的建议,激励“跌倒干部”重振信心、重拾干劲,在新征程上勇挑重担、勇建新功。2022年以来,海盐县先后有5受处分干部得到提拔使用,传递出“跌倒也能爬起来”积极信号,鼓励更多受处分干部重拾干事创业的激情

  “面对‘跌倒’干部,决不能‘一处了之’,应该给他们改过自新、重新振作的机会。纪检监察组织要积极做好回访教育工作,通过执纪问责的‘严管’和回访教育的‘厚爱’,帮助‘跌倒’干部正视问题打开心结,重树信心再出发。”海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