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提质增效"行动推动信访举报规范高效处置

信访举报量、检举控告量、重复举报量实现“五年五连降”,按期办结率、问题查实率、反馈满意率提升超过十个百分点……这是丽水市纪委监委紧盯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行动交出的一份“硬核”数据。

  全面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丽水市扎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一项重要举措2022年以来,丽水市纪委监委聚焦举报集中的“一把手”和村(社)主职干部,从群众关注度、疑难复杂性、再次举报可能性、典型代表性、清零任务轻重等五个维度,筛选一批重点信访举报件开展集中攻坚,推动信访举报规范高效处置推动巡视问题整改抓实抓细抓到位

  “你县反映吴某某的攻坚件已连续两周办理进度滞后,现予以预警。”为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巧办快办,攻坚行动推行“一个重点件、一名领导包案、一个方案推进、一个小组核查”专班化运行机制,并建立任务、时限、责任“三张清单”,逐件确定进度安排和办理要求,由专人每周对账销号,对进度滞后的进行预警提醒。同时,对列入集中攻坚的信访件逐一过筛会审确定处置方式,对实名举报、侵害群众利益的多年多层多头举报问题,组织力量集中攻坚,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问题具体详实,且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的疑难复杂问题,分别制定个性化办理方案,以全面深入核查,推动问题解决、风险化解。

  “本次评查发现,你委承办的反映李某某有关问题的核查报告存在报告文书不规范、违规入股问题未查清、违规选人用人未核查等问题……”这是丽水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开展办信质量评查后向云和县纪委监委反馈问题清单内容

  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巡视整改关注的重点丽水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工作重心从“数量”的治理转向“质量”的提升,聚焦信访件受理、办理、反馈等重点环节,探索建立质量评查指标体系。体系设置受理精准、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等11检举控告件办理指标,以及按期报结率、反馈满意率、问题线索贡献率等5个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标,每季度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量化评分,通过“评查—预警—整改”工作链条,着力提升信访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满意,很满意!你们不仅秉公执纪,还做了这么多细致周到的工作,真是非常感谢!”莲都区纪检监察干部多次上门反馈调查结果,并介绍通过该举报件的办理,推动全区“组财村管”试点工作后,信访人赵某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反馈工作是拉近彼此距离,提升沟通效果和信任的有效途径。丽水市纪委监委延伸拓展巡视整改举措,在抓细办信质效提升基础上,聚焦提升群众满意度,全面推行实名举报首次谈话笔录、双向承诺工作机制探索建立重点实名举报件分阶段反馈机制,受理阶段实行受理情况、承办单位、办理期限、信息补充渠道“四告知”;核查阶段主动公开核查进展,答复举报人提问;办结阶段重点反馈核查结论、处置方式、个人诉求反映渠道等内容此外,针对部分案情复杂、利益纠纷大、关注度较高的信访举报,由市县两级纪委联合开展反馈针对“内外交织”贴牌举报等类型信访举报件,在业务内问题查清的同时,跟进督促相关部门妥善解决业务范围外问题,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信访举报‘提质增效’,抓住信访件办理的最佳‘窗口期’,以规范办理推动质量提升实现群众满意,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达到良好效果”丽水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