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监督助力污水变清水

“严大妈,家里的污水管道都通了没?”春节前夕,宁海县黄坛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一行又来到张家山村察看该村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的推进情况。

  刚进村口,就看到家家户户的后墙上接着一个个扎着黑扎带的污水管道,曾经一直被老百姓诟病的那些杂草丛生、流着黑水的窄巷、后院,现在都铺上了水泥,接上了污水管道。“村里的边沟都干净起来了我家后院也给我整得干干净净,夏天再也不用闻臭味了”村民大妈高兴地说

  宁海县黄坛镇张家山村地处丘陵地带,村内地势落差较大加上地表岩石较多,造成铺设管道和管道接户困难,当时镇里出于成本考虑,对张家山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也是一拖再拖老百姓对此多有怨言。2022年年初,便一直有村民向我反映有镇村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造成张家山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滞后

  只要群众的诉求合理、符合规定,就得真办,只要属于职责范围、承诺了要办,就得快办。

  为此,该镇纪委书记林琳抓紧与镇里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了解情况。村集体没有钱,镇里哪里都要花钱,资金“盘子”暂时还转不到这里,于是资金短缺成为了项目推进中的“拦路虎”。

  在持续不断督促相关业务科室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下,阻碍项目开工的首要资金难题终于得到解决,县水务集团承诺这个项目的建设资金由他们全权负责并落地实施。

  资金难题解决了,张家山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终于在2022年3月正式动工了。

  “你们的管材经过检测了么?”“闭水试验做了么?”为保障这项民生工程落实落细,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先后10多次对项目的推进开展实地监督,围绕工程推进中发现的质量不够到位、进度相对滞后等问题,逐一纳入整改清单,并通过召开问题反馈会议、书面移交问题清单等方式,督促项目施工方等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然而,即使在“众目睽睽”的监督下,“意外”还是不期而至。2022年12月,有该村民反映,该项目在地下埋管施工过程中存在村干部在工程项目上“动手脚”的问题,工程质量堪忧。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怎能沦为被人唾弃的“寒心工程”! 林琳立即着手开展调查。经开挖个别点位,的确发现存在部分段位砂垫层回填不到位的问题。

  真相看似已经呼之欲出?!

  “这个砂垫层回填不到位是怎么回事?你们是不是偷工减料了?”林琳找到项目负责人吕某严肃说道。

  “林书记,您说的那些问题的确存在,但我们也没有办法。”

  “那几处地块的基岩层太硬,虽然尝试多次,我们的设备始终难以钻探到设计深度。为保护污水管线安全,我们不得不采取混凝土包管方式替代砂垫层的方式,来解决那几处地块的埋管问题。”

  “林书记,您放心,虽然不是砂垫层保护,但也起到相同保护作用。两种方式成本差异也不大,是经设计单位认可的。”业务科室负责人补充道。

  真相终于水落石出。林琳随即也向反映问题的村民仔细说明了情况,澄清了误会,“如果工程验收时仍发现问题,将督促施工方再次整改到位。”她向反映人郑重保证。

  现如今,走在张家山村,揭开一个个窨井,从村民家淌出的污水自处理终端顺势而下,潺潺流水清晰可见。

  美丽乡村建设,不容有“蝇贪”“蚁腐”,也要警惕出现“差不多先生”、热衷于做“甩手掌柜”等情况。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做实日常监督,把监督前移,让“苍蝇”无缝可叮,又要抓早抓小,及时咬耳扯袖,以有力监督当好群众利益的“守门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