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百日行动助推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近日,开化县华埠镇纪委完成2件逾期信访举报件调查工作,经会商同意报结,信访举报人对调查工作表示“双满意”。至此,全县4件逾期信访举报件、2件超期信访举报件均完成办结,实现“清零”。

  “联系纪检监察室全程指导、跟踪督办提升了乡镇办信水平和质效,有力助推信访件顺利办结。”华埠镇纪委书记坦言。

  为推动超期信访积案、问题线索及时“清零”,今年7月起,开化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作风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顽疾清障“大起底”、争先进位“大比拼”、明察暗访“大督查”,逐一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推动“清零”工作路径明晰。同时,及时开展“室组联动”、技战法比拼等,助推纪检监察干部提能力、强本领,为信访积案化解提供基础。

  前期,县纪委监委全面梳理系统内办信办案超期、自办案件未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等问题,分析短板、倒查责任,起底问题50余个,复盘超期(临期)案件13件,对排查出的问题事项,建立问题清单台账,逐一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倒逼强化问题整改。华埠镇纪委主办的逾期件正是问题之一,县纪委监委将此纳入“三色管理”范围,由信访室每周跟踪督办办理进度,片区联系纪检监察室协作指导。经过集中攻坚,镇纪委多次开展阶段性反馈和上门终结反馈,信访举报人对调查工作及办理结果表示“双满意”。

  实现“清零”目标,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信办案能力是关键。百日攻坚期间,开化县纪委监委建立“周晾晒、月通报”工作机制,利用“周三讲堂”等载体,每周指定片区开展经验交流、专家辅导等业务培训,持续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提供“动能”,每月由牵头科室通报销号情况、积分排名,对未完成“清零”任务及时约谈提醒。

  “马金镇纪委及时提出水库移民社会稳定应急备勤工作中的非生产性开支不得纳入村级报账,有效防范廉政风险,避免信访矛盾。”日前,在百日攻坚汇报分析会上,开化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一线点评,通过典型案例剖析,教育指导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如何开展精准监督。

      为及时检验攻坚成效,开化县纪委监委开展业务“大比拼”,由各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室聚焦“清零”工作中的典型案例、监督技巧等内容,分享工作体会及成功经验,由协作片区领导开展针对性点评,在互学互比互评中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敏锐性。同时,对可推广的典型案例,提炼形成纪检监察“技战法”,推动办案质效和办案能力双提升。

  截至目前,开化县纪委监委开展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履职情况督查和评估16次,比拼交流4批次,跟踪督办重点工作31项,约谈提醒32人次,专项行动成效得以初步彰显。

  “按期办结信访积案,是纪检监察机关回应群众关切的基础。”开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业务比拼、纪法讲堂等“强基提能”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