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以案促治 持续整治车管领域"顽瘴痼疾"

近日,杭州市交管业务窗口“非法中介”集中整治行动全面展开,机动车检验机构“包过检验”“快办”“插队办”等违法行为成为重点整治内容之一。

  去年以来,杭州市纪委监委先后查处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多名民警违纪违法问题。经查,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承担着重型自卸车辆上牌查验审核等职责,相关民警被中介代理人“围猎”,违规审核致使一些不合格的重型车辆得以“持证”上路,给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其中,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原警务技术三级主任郭胜荣,在2006年至2021年担任车管处民警期间,利用其查验车辆等方面的职务便利,大量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烟酒礼品,共计人民币13万余元;多次非法收受车辆上牌代办人员、车辆销售人员所送贿赂高达人民币105万余元。今年3月1日,余杭区人员法院当庭宣判郭胜荣受贿案,判处郭胜荣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案件查办后,该市纪委监委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指出其在党风廉政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内部监督管理、数智赋能运用方面4大类13项问题。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督促交警支队党委依据建议书,制定出台《车管业务监管专项整改方案》,细化4方面26项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和牵头单位;指导交警支队举一反三,梳理133项业务事项中存在的漏洞风险,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三张清单”。

  为确保整改出成效,杭州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持续跟踪整改进度,对照整改方案中的重要时间节点,联合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两轮实地督导检查,查摆整改不到位问题13个,并持续做好整改“回头看”工作。

  着眼长效制度建设,该市纪委监委督促交警支队层层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和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推动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岗位任职年限交流制度及《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检查督导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力促车管业务实现闭环管控。

  “车管领域小微权力事项多且事关群众切实利益,是监督的重要领域,下一步还要在惩治促廉、制度护廉、文化育廉和数智助廉上下功夫,进一步实现标本兼治。”杭州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