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人·手记】用心信访解"心锁"

宁海县深甽镇纪委书记  葛梦婕

  “葛书记,我们村刚争取到一个50万的财政项目,这还要多感谢您之前及时帮我们纠正了错误哩!”11月中旬的一个上午,我接到一位老支书的报喜电话。

  这位老支书姓张,曾任宁海县深甽镇某某村书记长达近30年,现任该村的村监会负责人,因在村内威望较高,村民还是习惯称呼他为张书记。

  要说我与这位张书记的“缘分”,还要从一件实名信访件谈起……

  “我们村的老书记把村集体房子违规卖给了村民姜某,钱呀都装进了几个村干部口袋,你们镇纪委到底管不管!”去年底,竺某等4个村民反映这位张书记涉嫌违规处置集体资产的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和镇纪委副书记随即开展调查。在现场走访中,我们发现那处被反映已违规出售的村集体房子的确有人居住,居住者正是村民姜某。

  姜某对向村里买房一事也是供认不讳。但当问起有没有购房合同时,姜某便开始闪烁其辞。最后在再三追问下,姜某承认这笔买卖是村里和他私下商定好的,时任村书记的张书记也是同意的。

  “张书记,这个房屋买卖是你同意的么?”

  “是的,当时为解决无房户姜某的住房问题,经村班子开会讨论,我们就决定将这处房屋出售给了姜某。”张书记说。

  “那怎么在镇农村产权交易分中心怎么没交易信息,连购房合同也没看到。”

  “哎,都怪我们当初没弄清楚,以为这是村集体资产,只要村里开会同意就好,所以就没经资产评估机构评估就直接进行交易,因程序没到位,我们原先和姜某定好的房屋交易就被镇政府叫停了。”

  “既然交易被叫停了,那姜某后来又为什么住在那屋子里,他说也是你们同意的。”

  “这真是一言难尽啊。当时姜某以为村里开完会这件事就板上钉钉了,随即便开始装修了。等到这笔交易被镇里叫停时,姜某已经陆续投入了二十多万。眼看着装修了一半的房子,姜某不甘心又找到我来诉苦。于是我和其他几个村干部一商量,决定继续房屋交易,购房手续慢慢再补。”

  “那笔姜某的购房款去哪了,有没有进入你们村干部口袋啊?”

  “因为是私下交易,所以我们不好让姜某公开向村里转账,就嘱咐姜某把购房款打到村老年协会出纳账户,但购房款真的一分钱都没进我们自个口袋。”

  张书记的这一说法也陆续在姜某和其他村干部口中得到印证。事情终于水落石出了。我随即也和那4个信访人反馈了调查结果。

  我和竺某的交流中,发现竺某情绪容易激动。后来我们了解到,竺某曾以为张书记在宅基地审批上给他“使绊子”,便一直对张书记颇有微词,这也为这个信访件的化解加上了一道“心锁”。

  于是,我们又认真对当初的那个宅基地审批事项进行重新调查,并未发现有存在违纪违规情况。

  为融化竺某等信访人因长期对张书记不信任内心所产生的坚冰,我们先后到信访人家中实地走访12次,召开阶段性反馈会3次。

  “这是购房款银行流水清单,这是当时宅基地审批事项相关会议记录”“老人家,您那么大年纪了,要好好保重身体呀……”在一系列的证据材料和情感安抚“双重作用”下,包括竺某在内的4个村民终于解开心结。

  鉴于张书记等村干部存在违反工作纪律和财经法律法规,违规处置村级集体房产等情节,今年5月在依规依纪依法对张书记等4名涉事村干部进行党纪处分的基础上,我们坚持举一反三,组织开展了村级老年协会资金资产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聚焦是否存在“账外账”等十方面问题,对全镇所有村级老年协会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目前已基本实现全镇老年协会个人账户应并尽并,账外资金应收尽收。

  好的政治生态带来好的发展环境。如今,在张书记等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村的发展正不断迎来新变化、展现新面貌。而我也在这次信访办理中,体会到处置信访工作,就得用心办,才能解心锁。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