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以数字化改革巧解基层监督难题

“发现一个民生领域红色预警!某村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与实际应享受人员不匹配。”“马上核实情况。”在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新增的一条红色预警迅速引起了嵊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注意。经查,吴某在担任某镇综合服务中心干部、副主任期间因政策宣传不到位、主动服务意识不够、工作交接不及时,导致该镇符合居家养老服务条件的30余人未能按政策规定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吴某因不作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这是借助红色预警提升基层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嵊泗县纪委监委依托数字化改革,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推动清廉嵊泗建设更进一步更深一度。

  为解决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存在的面广事杂、关注度高、隐患较多等问题,今年以来,嵊泗县纪委监委借助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根据预警规则反向规范权力运行,梳理村级采购、资产资源、村级工程等方面预警模型的关注点,聚焦容易发生优亲厚友、利益输送、虚报冒领等违纪违规问题的高频权力事项,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共7方面35项内容,实时管控、规范、约束小微权力运行。运行以来,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共产生红色预警44条,查实9条,移交问题线索5条,处理7人。

  “以工程领域红色预警为例,针对预警较为集中的村级工程变更频繁、程序不规范、结算不及时等问题,我们通过‘室组地’联合深入开展村级工程专项整治,发现优亲厚友、违规招投标等问题2个,追责问责2人。”嵊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以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为依托,以预警为切口,深化对应领域的专项整治,继而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有效防范问题“复发”才是关键所在。针对农村资源资产闲置率高,土地使用率低的预警,嵊泗县纪委监委推动县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嵊泗县渔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办法(试行)》;针对预警发现工程变更频繁、变更程序不规范、工程结算慢等问题线索,快速推动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价款结算管理的通知》。

  为强化主体责任部门的责任意识,嵊泗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建立三色预警考评机制推动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常态化运用的通知》,将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常态化使用情况、场景预警核实和处置情况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每月下发情况通报全面公布各村数据状况,指出工作亮点及不足,通过“赛马机制”倒逼责任落实,目前已累计下发通报4期。同时,嵊泗县还依托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构建起群众诉求办理的闭环系统,目前“监督一点通”累计接收群众诉求93条,均已得到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