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人·手记】做细基层监督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松阳县四都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朱新权

  “朱书记,来来来,我们去逛逛新建的村活动场所,没有你的关注,哪有那么快的建设进度!”近日,当我来到松阳县四都乡平田村开展“走村式”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时,该村的网格员小金拉着我一边走一边说道。

  时间回到今年年初,我与该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宋绍娥走访农户时,多次听到村民对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进度偏慢的抱怨。我立即组织人员开展督查检查,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原来,松阳县四都乡平田村曾先后被评为中国乡村创客基地、浙江省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浙江省3A景区村、浙江旅游总评榜年度人气旅游景区村。但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年久失修的村级活动场所就显得格外扎眼。“村里没有活动场所,总是有点不方便的……”走访中,该村网格员小金吞吞吐吐地说道。

  我在经过深入了解后得知,平田村系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因此对规划建设与建筑风貌都有严格要求。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立项后,几经选址但相关地块土地性质均不符合要求,加之政策处理难,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存在畏难情绪,“等靠要”观望思想浓厚,导致工程迟迟未推进,村民颇有怨言。

  “作为村‘一肩挑’干部,蛮干、乱干、躺平、不干都要不得,是要追责问责的……”发现该问题后,我对该村主要干部进行了约谈提醒,要求他们转变思想作风,克服畏难情绪,增强攻坚韧劲,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同时,我还将有关情况通报给了乡主要领导以及该村联系领导,并对乡建设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督促服务中心主动靠前,协助该村理清工作思路、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在多方努力下,不到三个月,该项目完成了用地选址与相关政策处理工作,顺利进入施工阶段。

  鉴于平田村前后两任党支部书记均因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谋取利益受到党纪处分,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实做细基层监督,推动村干部强化规矩意识、纪律意识,确保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服务好群众。该项目平稳开工后,我定期指导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做好全程监督,紧盯工程质量关、安全建设关,严抓现任村干部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在该项目如期完工并交付使用后,群众对村干部的支持率和满意度明显提升,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也更高了。

  这只是今年我们乡纪委监察办聚焦基层监督,推动村干部转作风抓工作强化执行力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一个缩影。基层监督就体现在监管好每一件小事上。工作中,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问题不能被忽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小事”就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大事。

  在基层监督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群众所急所盼的,就是我们的发力点;群众所难所愁的,就是我们的关注点;群众所恨所痛的,就是我们的监督点。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在各村主要场所张贴“监督一点通”平台、“廉情地图”“农村党员干部规矩规范”等“清廉三码”,村民只需打开手机扫码,就能快速反映“急难愁盼”问题、查询村务信息、了解基层公权力运行流程,深度参与基层公权力监督。群众反映的村务公开不及时等25项问题,已全部整改或处置到位。

  接下来,我将继续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意、解民难,从具体问题入手,从身边的事情抓起,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义无反顾同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作斗争,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让老百姓体会到更多幸福感。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