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袋大米里藏"猫腻"

“当时只想着犒劳一下社区志愿者,就动起了歪脑筋……”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常山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该县天马街道渡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某宏懊悔不已。

  事情还要从不久前县委巡察组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的巡察“回头看”说起。

  “很少看到社区居家养老食堂对外开放,这个食堂都变成他们社区内部的了。”在渡口社区走访时,居民的一番话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随即,巡察组将居民反映的社区居家养老食堂问题作为此次巡察“回头看”的重点内容之一,在全面梳理社区的财务凭证和单据的基础上,实地走访各社区的居家养老食堂,查看具体运营情况。

  “巡前摸底资料显示该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居家养老食堂并不对外开放,为什么这期间还有一笔5千多元的大米采购支出?”核查过程中,巡察组在查阅渡口社区财务账目时,又发现了另一处疑点。

  每天就餐的人员不到10人,为什么要一次性采购32袋50斤重的大米?现在这些大米到哪儿去了呢?带着这些疑问,巡察组人员继续翻查相关账目资料和疫情期间值班签到表,并前往仓库实地踏勘,发现仓库内并没有存放大量大米。

  “为什么在受疫情影响期间购买大量大米,一时吃得完吗?”巡察组随即找来渡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某宏进行询问。

  “因为疫情期间突击工作加班多,我让食堂为社区的工作人员提供蛋炒饭,所以才需要这么多的大米。”渡口社区书记胡某宏向巡察组解释道。

  “那为什么仓库里没有大米呢?”巡察组人员继续追问。“我们跟米店老板商量好,先存放在他仓库里,等需要再送来。”社区书记的解释并没有打消巡察组人员的疑虑,随后联系上了食堂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对社区书记所讲的内容进行核实。

  该工作人员表示疫情期间食堂确实是不对外开放的,平时就只有几个社区干部就餐,所以食堂最多一次采购3袋大米,从未一次性采购及支付过32袋大米的费用。

  面对截然不同的描述,巡察组怀疑有人虚构大米采购事实套取资金,当即对渡口社区书记胡某宏开展了第二次谈话,整个事件也随之水落石出。

  “我们为了感谢社区志愿者以及其它社区干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想着请大家吃个饭、聚个餐,表示一下对他们的感谢。但是这类招待开支是上级明令禁止的,所以就在居家养老食堂采购上动点‘小脑筋’,通过某食品商行虚列了一些大米和油等的开支,用于支付餐费5000多元。”

  事后,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了县纪委监委。该县纪委监委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提级查办、快查快办。最终渡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某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套取的资金全部追回。

  “居家养老食堂本应该服务于居民群众,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便利的就餐服务,而不应该成为社区干部聚餐的‘秘密基地’。”常山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督促天马街道党委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在街道全域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级财务管理、报销等制度,及时堵塞漏洞,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