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上好清廉"第一课" 筑牢廉洁"第一关"

“莫伸手,伸手必被促;宁可直中取,不在曲中求……” 日前,在宁波市江北区组织的为期七天的“清廉第一课”上,由江北区纪委监委原创的清廉主题歌曲《心之扣》正式发布,现场40余名年轻干部齐声演唱,展示了廉洁从业青春最强音。

  为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坚持抓早抓新,紧盯入职节点,将“清廉第一课”纳入年轻干部初任培训内容,推出闭环式廉洁承诺、沉浸式警示教学、“飞花令”清廉诗词互动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课程套餐,并贯通党校、高校资源,建立专项师资库、课程库和教学活动清单、研读书单,以制度化、系统化、多样化手段做实廉洁教育,为年轻干部敲响第一记警钟。

  “我在2022年与你对话。遥想若干年后的某一天,也许阳光照进你的窗台,也许月光散满你的办公桌……不管未来如何变化,希望你永远在阳光下创造,在清风中奔跑。”在江北,年轻干部主动撰写入职廉洁承诺,已成为“清廉第一课”的特色课程。为常促年轻干部廉洁自律,区纪委监委推出“闭环式”廉洁承诺制度,年轻干部在入职时撰写廉洁承诺,随后交由所在单位与个人档案合并管理,并在从业周年、岗位交流、提拔任用、问题隐患等人生关键节点开展重读、续写活动,形成承诺闭环,同时配备“廉洁导师”,一对一敦促绷紧廉洁之弦。

  为体系化、闭环式推进“清廉第一课”,强化学思用贯通,江北区纪委监委在“清廉第一课”的课程安排上,不仅有党纪政纪条例解读、日常监督实践讲授,还有预防职务犯罪以案说法、“铁窗泪”警示教育,以多维度的内容设置、丰富的教育形式,引导年轻干部严守廉洁从政“底线”和“红线”。

  近日,该区纪委监委将“沉浸式”警示教育搬入“清廉第一课”,以真实案例改编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通过亲历感受党员干部腐化堕落过程,为年轻干部打好又一剂“预防针”。“原以为贪污受贿犯罪应当大多出现在权力集中的岗位,没想到‘微权力’也能滋生腐败,我们真的要时刻保持清醒。”在参加完模拟法庭活动后,年轻干部项佳媚写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杜陵贤人清且廉,东谿卜筑岁将淹。”“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为更好地激发学习热情,江北区纪委监委还积极运用年轻干部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在“清廉第一课”中组织“北岸青廉说”活动,并设置清廉诗词“飞花令”互动环节,让年轻干部在诗词传承中感受廉洁文化,涵养廉洁初心。“青、清、廉、风、纪”令字一出,一场清廉诗词“飞花令”就此展开。“第一组得1分,时间还剩5秒……”年轻干部你来我往高超“飞花”,清廉诗词脱口而出、胜负难分。在活动收尾环节,该区纪委监委还特别安排“飞花令”彩蛋,由参训年轻干部们共同原创并诵读清廉主题七言律诗,让廉洁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年轻干部特点,持续打造‘廉培训’‘廉宣讲’‘廉体验’‘廉警示’年轻干部‘四廉教育’,不断丰富内容载体、创新形式方法,一体推进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江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