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坚持融合贯通监督 交出保障防御台风"梅花"高分报表

在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监督任务面前,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面对今年首个正面袭击宁波的强台风“梅花”宁波市纪委监委坚持融合贯通监督保障台风“梅花”防御工作,严明工作纪律,强化防御台风“梅花”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推动防汛防台工作措施有效落实。各级党组织在市委带领下,冲锋在前、全线出击,打了一场防御台风“梅花”的主动战、攻坚战。此次台风,宁波全市没有发生因台风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失踪事件。

  ——抢抓防汛防台“窗口期”及时跟进监督检查

  应对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监督任务,快速反应是关键。宁波市纪委监委提前制定“1+1+11”专项监督机制,组建1个综合小组、1个信访小组和11个监督检查小组覆盖全市各区县市、市直部门及重点开发区对人员分工、响应时间作出明确规定。

  以确定性措施应对台风灾害的不确定风险防御台风梅花”就是打了一场全员参与的有准备之战13日,根据宁波市防汛防台工作部署,市纪委监委迅速依托“1+1+11”专项监督机制,纪律监督工作组迅速集结力量,进入应急响应状态。

  “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区域巡查,落实溢水通道疏浚,预置应急救援设备,坚决保障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9月13日一早,宁波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深入海曙区鄞江镇岙大里水库、龙观乡章圣寺水库等地,实地察看了解水库水位、库容调蓄、预泄能力等情况,检查水库防汛防台工作落实情况,并连续3天2夜在海曙防汛防台一线,指导推动工作措施有效落实。

  在省纪委监委赴宁波防汛防台督导组的指导下,宁波市纪委市监委及时构建四级联动督导防汛防台组织体系,市纪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靠前一线指挥部署,建立即时会商、重点即时告知、连续督导专报、“四不两直”等制度,全力配合支持省纪委督导组开展工作同时,依托“1+1+11”专项监督机制,将四级监督力量融入一个盘子聚焦“八张问题清单”,做到省乡四级贯通融合,实现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配运用,将有限力量用出最高效益。

  面对风雨潮“三碰头”的严峻形势,市纪委监委因时因势调整监督方式与重点,充分发挥“大脚板”+“大数据”作用,强化两化两跨”远程视频监督平台和“一键督办”监督系统运用,将线上推送数据和线下监督检查有效衔接起来,使监督更加精细、精准、高效。

  “364处三江道口封闭情况怎么样?258处海塘缺口封闭情况怎么样?32座大中型水库调度执行到不到位……”在台风登陆前“窗口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争分夺秒,紧盯重点要害、漏洞短板,紧盯水利、农业农村、海事、交通、建设等部门以及属地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各派驻机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派”的权威,不断细化监督颗粒度积极推动责任单位把防汛防台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

  为使监督更精准、更有效,市纪委监委还坚持即时交办两小时整改组合出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即时向属地党委政府、防指反馈,要求两小时内整改完成并报告整改情况,对部分问题进行“回头看”,做到闭环监督。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把“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转化为当先锋、作表率的强大动力,为坚决打赢防御台风“梅花”的主动战、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聚力防汛防台“攻坚期”,寓监督于支持、寓监督于服务

  “加快速度,大家一起加油干!现在必须和台风赛跑……”

  14日下午,暴雨如注,防御台风进入关键时刻。镇海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在检查海塘时,发现新泓口围垦塘东顺堤施工缺口有海水渗漏风险。区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人员抢险,纪检监察干部也和大家一起扛运沙包,加固缺口封堵。经过半小时紧张施工,现场已筑起一堵3米高、12米宽的挡墙。

  这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一线,寓监督于支持、寓监督于服务的一个缩影。面对台风,纪检监察干部下沉监督、靠前监督,在及时督促纠正发现问题的同时,帮助运送救灾物资、挨家挨户转移受灾群众。

  打开市两化两跨“一键督办”平台,发现海曙区章水镇“转移人员存在回流情况”等问题,市纪委监委立即通过“室组地”联动工作方式,协调属地、职能部门等多方力量,采取配送盒饭订餐、专人照顾特殊生病老人、与群众同吃同住等措施,及时有效解决了转移回流问题。

  “纪检监察干部不单检查问题、指出问题,也积极为我们解决问题……”章水镇政府工作人员感触道,“群众转移工作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很棘手,多亏了上级部门及时帮助协调,我们才能顺利完成转移任务。”

  ——聚焦台风影响“消退期”,积极护航复工复产

  “9月底,我们厂即将出口海外的1000万婴儿座椅订单不会‘泡汤’了,真是太感谢唐书记了。”14日晚,余姚市三七市镇某规上企业负责人拉着镇纪委书记、镇监察办主任唐杭京的手感谢道。

  因台风影响,该企业厂房进水,被迫停产。驻村抗台的唐杭京作为该企业的联系人,立即协调有关部门,借来抽水器帮助抽排积水。15日早8时,积水基本排尽,企业又恢复了产生。

  台风过后,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把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等作为监督重点。

  海曙区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各大商超、农贸市场开展“体验式”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做好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和应急供应,严厉打击防范倒买倒卖、哄抬物价等行为。鄞州区东胜街道泰和社区积水超过50厘米,街道纪工委协助社区为204位居民派发生活物资。奉化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慈溪市附海镇纪委监察办联合镇农办,督促做好四界、南圆、东海村农田排水工作,并主动对接渔民和养殖户,查看渔船情况,掌握下海作业时间,确保海涂养殖和捕捞有序安全复产复工。

  这是宁波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个镜头,很多干部还协助开展清淤清障,帮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以实际行动书写纪检监察干部的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