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监督一点通" 让民生堵点"一点就通"

“之前我对村里一个工程招投标项目有疑问,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监督一点通’反映了,没想到很快得到了村干部的回复,他们还提供了依据材料给我看,这个平台方便又管用!”近日,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村民何明体验了一回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后,竖起了大拇指。

  如何进一步打通收集群众诉求、意见和反映的渠道,更好地走进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心声?去年以来,义乌市纪委监委在基层公权力应用平台中整合接入“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并进一步创新应用场景,通过数字赋能基层智慧监督,打通群众诉求到职能部门的“最后一公里”,及时将问题矛盾化解在最小网格内,不断丰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群众线上“挂号”,干部线下“报到”,群众诉求“一键通达、一键响应、点对点反馈”的机制正在形成。

  “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在手机上,直接查看到村里的‘三务’公开情况。”在大陈镇红旗村,村民王宝用手机扫描贴在家门口的二维码,很快就进入“监督一点通”平台,浏览了村里的小微权力清单,“以后我在家里就可以看到,村里最近在做什么工程、补贴资金有没有优亲厚友、党员发展情况如何等,还能在线办理有关事项,有意见也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反映。”

  在大陈镇,每户农户家门口都张贴了“监督一点通”二维码,为帮助群众更快熟悉操作,该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连续数月走村入户,手把手进行示范讲解。原来,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各镇街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村社内安置展示牌、发放扫码卡等形式,提升覆盖率、知晓率。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每月专门对各村社“监督一点通”使用数据进行研究分析,发现数据偏低的,及时督促属地镇街纪(工)委、监察办抓好整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群众反映的涉及生态环境、消防安全、困难救助等“急难愁盼”问题,平台自动推送至“基层治理四平台”派单相关部门处理。处理过程由镇街纪(工)委、监察办全程跟进监督,确保群众诉求基本在属地最小网格内解决。平台上线以来,有效汇集了基层监督力量,提升了发现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的效率。

  “手机在手,人人都是监督员。‘监督一点通’平台既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对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也是一种提醒和监督。”义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基层公权力应用平台,用活用好‘监督一点通’这个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新平台,让群众事有处反映、理有处讲、问题有处解决,以信息化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