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发布“廉脉指数” 以数字赋能清廉村居建设

清廉浙江建设中,如何找准自身坐标,深化清廉单元建设,发挥数字化改革对清廉建设的赋能作用?919日,杭州市余杭区召开清廉村居建设现场会暨“廉脉指数”发布会,部署下一步清廉村居建设重点工作,开启清廉村居建设新篇章。

  活动现场,余杭街道宝塔社区、中泰街道中桥村、良渚街道新港村等9个清廉村居代表分别讲述了本村清廉村居建设特色做法。“草帽议事,田头协商”、“三色码”组级事务公开、“小微权力清单”……一个个生动案例折射出余杭前期清廉村居建设成果。据悉,余杭区目前正锚定清廉村居最小单元建设这一目标,全面打通清廉行动在基层的各个毛细血管。

  为进一步规范村社组织权力运行,推进村级事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余杭区发布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流程图,包括民主决策管理类、村级财务管理类八个方面及村社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通过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的规范,及时发挥各级监督部门作用,发现村干部在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失范行为,及时督促纠正,切实加大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力度。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余杭区,清廉村居建设也离不开数字助力。本次活动中“廉脉指数”重磅发布,该指数以全区范围内143个村社作为监测对象,以落实“示范促廉、制度固廉、监督守廉、数字助廉、清风护廉”五大行动为目标,搭建5大类的指标框架,共有30个评价内容,参与评价的有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民政、农业等14个部门。指数实行一季一测评,一年一总评,采取工作检查和数字系统赋分相结合方式进行数据采集。

  “在全区开展‘赋清分、季晒廉,全域推进清廉村居’行动,廉脉指数搭廉政脉搏,通过对各村廉脉分数的晾晒,切实加强监测,及时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争取交出清廉余杭的高分报表。”“廉脉指数”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余杭还创新建立“共富互廉监督”机制,余杭街道9村抱团组成联盟成员单位,形成了一个“多方共建”的议事平台。活动现场,9村之一的永安村被授予“共富互廉监督”联络站。现场还开展清廉集市活动,余杭各村社深入交流展示本村清廉村居建设特色。

  “加强清廉村居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重要基础,必先定规立矩、筑渠修堤,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清廉村居建设特色做法,锚定深耕发展方向,展示以‘廉’为底色的多元工作做法。”余杭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余杭将继续以“廉脉指数”为依托,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和基层经验结合起来,从组织、制度、监督、智治、清风等关键要素上狠抓落实,高质量一体化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