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澄清正名 为担当者担当

“大伯,这是我们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宣传册,里面有受理范围、举报方式、注意事项等内容……”9月1日,湖州市南太湖新区纪工委的工作人员来到仁皇山街道开展信访举报政策宣传活动。

  “全方位开展信访举报政策宣传,有助于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依纪依法行使监督权利,推动形成规范有序的信访举报秩序。”据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手抓从严管理监督、一手抓关心关怀激励,扎实开展“弘扬正气激励担当”专项行动,及时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信访举报是监督党员干部的重要方式,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但一些别有用心者因一己之私,无中生有、捕风捉影、制造谣言,企图借信访举报打击报复、诬告陷害敢于担当、坚持原则、勇于负责的干事创业者。为此,湖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三年来处置办理的检举控告件进行全面起底,逐件分析研判信访举报人的动机、目的和可查程度,筛查存在诬告陷害嫌疑的重要问题线索和需要进行澄清正名的失实举报件,分别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进行定期通报。

  “通过调查核实,反映长兴县泗安镇创建办赖登清收受贿赂的问题不属实,现特为其澄清正名……”长兴县纪委监委召开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会,为受到失实举报的赖登清澄清正名,进一步消除影响。

  “接到举报后,我们第一时间对赖登清进行函询,并深入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最终发现这起信访件源于举报人的打击报复,并不属实。”长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还群众事实真相、还干部一个清白。

  赖登清并非个例,三年来,湖州共为140余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影响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据湖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在提升澄清正名工作的时效与实效上下功夫:一方面,围绕核查过程、证据提取、定性结论、处理意见等重点内容对经查失实的检举控告件进行评估,对经评估符合条件的及时启动澄清程序,提升时效;另一方面,对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通过当面、书面、通报会、媒体发布等多种方式进行澄清正名,并做好谈心谈话、跟踪回访等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实效。

  在做好澄清正名的同时,也要勇于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这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应尽之责,也是湖州落实省委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湖州市纪委监委加大同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三年来共查处诬告陷害4起6人,让心怀叵测的诬告者断掉念头,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释放提倡如实检举控告、抵制歪风邪气的强烈信号。

  “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将群众反映我的失实问题进行澄清,现在我的思想包袱没有了,我会继续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继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澄清会上,赖登清郑重表态。

  下一步,湖州市纪委监委将着力做好外强宣传、内提质效、联动推进“三篇文章”,在下访、核查、反馈的同时开展常态化政策宣讲和答疑解惑,以“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和“质效并举”的办信质量回应干部群众的信任期盼,进一步健全打击诬告陷害协同机制,切实凝聚工作合力,共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