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以案促改 强化工程渣土领域监管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舞阳中队原中队长高毅利用管理查禁违规工程运输车辆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47万元……”9月2日,德清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舞阳中队召开警示教育会,对高毅案件进行通报,并揭示背后风险点,让与会人员深受警醒。

  2021年德清县启动工程渣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挖彻查渣土处置乱象背后的违纪违法及保护伞问题,严肃查处了高毅、许云峰、金建明等一批渣土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在严肃工程渣土领域腐败案件的同时,我们深入剖析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并以此为鉴。”据德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办理这些案件的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相关部门在查处违章渣土车辆方面缺乏规范性制度和流程,执法随意性大,执法人员手中的权力空间大,极易滋生腐败。此外,纪检监察机关对当地基层站所的监督中往往存在“上级监督太远、本地监督不力”的问题

  如何举一反三做好以案促改促治工作?办案人员通过前期系统研判渣土领域的问题线索,形成《德清县渣土领域腐败问题分析报告》,梳理出工作制度不健全、行政处罚随意性大、人员监督管理不到位等共性问题。

  渣土领域监管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强化综合治理。为此,德清县纪委监委分别向县公安局、县城管局、舞阳街道、康乾街道等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明确各责任单位对各自职能范围进行全流程梳理,查找存在的问题风险,提出系统治理举措。

  随后,渣土领域以案促改工作在德清县展开。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针对渣土车查禁制度漏洞问题,县综合执法局牵头协同大数据、公安、建设等部门,开发了具备多跨场景协同功能的工程渣土“一件事”应用场景,通过定位系统给渣土车上“紧箍咒”,有效提升执法效能,打击渣土运输乱象,同时集成科学规划、在线审核、智能匹配、动态监管、生态修复等功能应用,实现渣土处置的全流程监管和全闭环执法,推动工程车案件同比下降38%,工程车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2%。同时,德清出台《德清县工程渣土“一件事”工作方案》《德清县工程渣土消纳运营工作方案》《德清县建筑垃圾违法案件联合执法办案规定》《德清县工程渣土应急处置联合执法工作方案》等制度规定,堵塞漏洞补齐短板。

  针对人员队伍监督管理空白的问题,县公安局等案发单位所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相关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督促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把推进以案促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抓手,梳理摸排城市管理岗位的权力清单和廉政风险点,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出台《编外用工管理规定》等管理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