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以"36条"加固微权力运行"堤坝"

2022年上半年,宁海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收到反映农村党员干部信访27件次,同比下降52.6%,其中反映村级工程建设、“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信访举报同比下降56.2%……

  农村信访举报工作形势的持续向好发展,与宁海注重从源头治理,持续深化以“36条”治村、治权密不可分。

       推动制度重塑,增强“36条”执行刚性

  6月初,前童镇纪委监察办在检查时发现,妙宏村有两个自然村的道路修复工程结算价超合同价,这属于该县正在探索实施的“‘36条’负面清单及‘第一种形态’处置建议”中“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的行为。鉴于妙宏村未及时变更工程结算价便直接支付了工程款,2022年6月22日,妙宏村党支部书记张晨阳、村监会主任郑永标被镇纪委监察办“第一种形态”处理,并被扣发“廉洁保证金”2200元。

  根据“36条”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该县不断对“36条”进行修订调整。针对日常检查发现“36条”执行刚性不足、有村干部经常打“擦边球”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总结梳理小微权力监督的关键事项、公共服务的高频事项,积极完善“36条”相关配套机制,结合正在修订的农村干部“廉洁保证金”制度,全面梳理形成违反“36条”行为负面清单及‘第一种形态’处置建议,要求乡镇纪委监察办对在村级财务管理、误工补贴发放、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履职不规范、不到位的村干部相应党纪政务处分的同时,扣发5-50%的“廉洁保证金”,切实强化“36条”的威慑力、震慑力。

       丰富数智内涵,扩大“36条”应用场景

  5月底,一条预警信息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被发送到长街镇纪委书记陈健的手机上。预警的原因,是长街镇某村出现一村民5天领取1000元误工补贴,高于正常每天150元的补贴标准。  

       收到应用平台预警信息后,长街镇纪委监察办随即开展调查摸底,发现该村民虽从事劳动量较大的除草工作,发放金额也经过村务联席会议讨论,但高于年初商定标准。在迅速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及时推动镇党委深化落实“六单”机制,进一步规范临时用工补贴发放。

  标准有了,流程有了,动态监督还要有“云”来帮忙。宁海县纪委监委依托村级小微权力“36条”多跨场景应用和“监督一点通”平台,迭代升级临时用工等监督子场景。通过信息互通共享和碰撞分析,对务工补贴发放异常数据超30%的情况自动预警,有效避免村级务工补贴发放沦为“糊涂账”。

  截至目前,该县“监督一点通”平台实名注册达21万余人,平台覆盖率达35%。借助“数智融合”优势,该平台已有效保障了4.8万余笔合计5200余万元村级临时用工劳务款项的顺利支付,通过触发预警提醒,协助挽回村集体经济损失1.3万元。

       强化贯彻执行,提升“36条”整体效能

  “开展党员活动日的形式主要有哪些?我县村经济合作社开支实行联签审批制度,通常需要哪些人联签审批......”7月28日下午,10道小微权力清单“36条”应知应会竞答题,来自宁海县长街、胡陈、力洋和跃龙等四个乡镇街道的12名选手在不到3分钟的时间内就作答完毕,准确率达到100%。

  这是该县刚刚开展的一期“村监会论坛”的一个掠影。该县纪委监委每半年都会举办这样的“村监会论坛”,通过“36条”清风讲师团成员业务辅导、“36条”业务知识竞赛、数字平台实操演练等,进一步提高村监会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村监会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农村党员“六严禁”“十八不准”负面清单、村监会廉情报告、信访接待等相关制度,方便村监会成员对标操作、精准监督。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做实奖惩机制,依托“两报告一评议”等评议结果,对不规范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的村监会成员,及时追责问责。今年以来,有24名村监会主任因落实监管责任不力,被给予诫勉、党内警告等处理。

  在正面引导和倒逼机制的双重作用下,上半年,全县各村监会共报送违反“36条”问题信息400条,其中转问题线索40余条。

  “下一步我们将以扎实推动‘36条’三年行动计划为重点,通过自查自纠、日常监管、‘36条’示范村和达标村创建等措施,进一步推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迭代升级,持续放大‘清单治权’综合成效。”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