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督查+监督"聚力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谢谢,谢谢!最近这段时间公司没有断电了,生产很顺畅。”7月21日上午,位于海盐县秦山街道的海盐恒信标准件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电话回访的海盐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由衷地说道。这是海盐运用“督查+监督”协调联动机制闭环压实整改,推动“稳企业、促发展、保平安、惠民生”十大百日攻坚行动的一次成功实践。

  7月中旬,海盐县政府督查专班在对我县“十大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情况开展实地监督的过程中了解到,恒信公司20万伏高压输配电不稳定,造成经常性停电,影响正常生产。督查专班第一时间将该问题报送至县纪委监委,经分析研判后,由县纪委监委向县供电局发出问题交办单。在经过实地踏看、研究讨论后,县供电局迅速排除线路接地故障,并着手实施基础管理专项提升、供区优化调整、电力线路廊道清理等工作,切实保障用户用电安全,并在规定时限内就该问题整改情况向县纪委监委作了反馈。

  为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委关于经济稳进提质的决策部署,海盐县纪委监委出台专项政治监督方案,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和防风险保安全情况,明确10项监督内容,依托片区协作机制,组建6个专项监督小组,开展集成化监督。在此基础上,海盐县纪委监委探索实施“督查+监督”协调联动机制,与县政府督查专班形成监督合力,共同保障“十大百日攻坚”行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在具体实施中,县纪委监委各专项监督小组、县政府督查专班采用联动监督、推磨调研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定期将发现的问题形成书面问题清单,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进行统筹,对接相关职能部门,调度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等县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依托“问题发现-函告交办-跟踪反馈-解决销号”全闭环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解决难点。机制运行以来,县纪委监委对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开展监督调研、明察暗访26次,收集问题建议61条,向相关部门、镇(街道)发出问题交办单6份,形成专题督查通报5份,督促整改问题28个,为全县经济稳进提质提供了严实的纪律保障。

  总投资10亿元的海盐同位素产业园首批入园项目集中签约;嘉兴港海盐港区传化智慧河港项目使用港口岸线正式获批,成为全省首个获批的千吨级内河码头……一个个项目成功落地的背后,是海盐干部的作为与担当,也是海盐创新协同机制,开展超常规监督下的成绩。

  “今年是作风建设年,我们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把专项监督作为干部队伍的‘试金石’,紧盯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增强监督实效、提升服务成效、提高工作质效上持续精准发力。”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创新实施‘督查+监督’协同机制,凝聚监督合力,着力发现和查处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虚化浮化问题和相关职能部门和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闭环压实问题整改,推动干部作风和专项监督成效双提升。”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