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靠前监督保障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近日杭州推出52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涉及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等8个方面。为保障政策落地落实,全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整合监督力量,前移监督关口,督促职能部门千方百计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线上+线下,用好用活政策

  “中小企业纾困资金怎样申请?安排了多少补助?”打开杭州市惠企服务平台“亲清直播间”,正在直播的是当前中小企业经营者最关心的减负纾困政策话题。

  为帮助企业用好用活政策,该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印发《助企纾困最新政策汇编》,并通过惠企服务平台、企业码杭州专区、“亲清直播间”等在线宣讲,目前已开展“转型云培训”“政策云解读”等直播服务 33场。同时,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区两级职能部门以“访、谈、看”的形式主动收集问题,目前走访企业近2000家,协调解决问题逾300个。

  “年初有数千单货物无法送达,资金链极度紧张。这一下子减免了50多万元房租,真是解了燃眉之急!”杭州洛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手执《减免房租告知函》,笑意盈盈地向回访纪检干部说道。

  钱塘区产业集团是全省规模最大的产业园区运营服务商,服务着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出台后,该集团纪委紧盯政策上门宣讲、规范执行、落地到位三个重要节点,以实地走访、督导检查、跟进提醒等方式落实全程监督。据测算,集团可为1600余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节约房租近1.2亿元。

  速度+精度,开展跟进监督

  “市场经营主体类型多种多样,适用兑付政策的情况也不同。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要即时办理,不符合条件的要做好政策解释。”日前,在西湖区财政局,该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文进对国资科负责人再三提醒道。

  连日来,该区纪委监委以“室组地”联动形式组建督查组,深入职能部门和企业车间,精准掌握惠企资金兑付情况,并对兑付标准是否依规、兑付程序是否精简、兑付资格审查是否到位等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惠企资金兑付高效精准。在监督推动下,当地制定出台“见文即兑”“即审即兑”等细化办法,目前已兑现各级各类惠企政策6.7亿元,1500多家企业收到“真金白银”。

  让惠企政策发挥效应,要确保“及时雨”下到“旱地”上。针对疫情多发散发给行业带来的经营困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企业、项目一线,明察暗访,问诊把脉,确保惠企政策精准兑现,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堵点。在临平区,该区纪委监委成立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小组,督促相关业务部门开展跨区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因区划调整造成的惠企政策兑付问题。当前,该区惠企政策审批兑付时限已压缩30%以上。

  力度+温度,紧盯急难愁盼

  “疫情对农家乐的影响不小,希望村里可以为经营户提供帮助。”今年5月,在上城区丁兰街道皋城村,一条村民短讯引起了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关注。受4月以来的疫情影响,该村所有农家乐被紧急关停,经营户经营困顿。5月中旬解除防疫管控后,村监察工作联络站长林增斌马不停蹄走访农家乐经营户。

  “好多菜都坏了,这次的损失很大”“最近来农家乐吃饭的客人不是很多”“消杀物资购买难”……林增斌认真记录问题,一方面反馈给街道纪工委,一方面通过月度“联情会”邀请村民代表商议解决对策。在街道纪工委、村党总支的支持下,帮扶政策最终有了着落:赠送部分免费停车券、减免部分垃圾清运费,给予农家乐业主村民股份制分红优惠。

  由点及面,丁兰街道纪工委联动各村社监察联络站,对辖区24个社区、2个村近200家农家乐开展走访,将农家乐业主反映的经营恢复、环境消杀等共性难题,及时反馈给职能部门,跟进解决。

  在富阳区东洲街道,街道纪工委在走访辖区企业时了解到疫情“招工难”后,当即牵头相关职能科室搭建“用工联盟”线上招聘平台,统筹各企业用工需求和用工周期,开启企业员工“共享模式”。截至目前,“用工联盟”已发布招聘岗位信息4700余个,为企业招聘员工970余人次,“一箭双雕”解决企业用人与群众就业问题。

  “助企纾困,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推动利好政策加速落地,下好这场‘及时雨’!”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聚焦经济稳进提质落实跟进监督,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