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靠前监督筑牢防汛度汛"安全坝"

“泵站启闭机运行情况怎样?有没有定期检修维护?”……日前,杭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倪明带领防汛督查组,对市林水局河道农水中心、南排中心、水文中心开展督查。

  今年入汛以来,杭州市纪委监委未雨绸缪,通过靠前监督的方式,会同林水部门开展防汛大检查,排查风险隐患68项、水利工程风险和薄弱环节41项,督促梅汛期来临前全部整改到位。与此同时,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应急管理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本地防汛抗灾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共发现度汛安全问题2459项,已完成整改2425项。

  “请调取淳安县防指短临降雨天气的应急预案。”“请调取淳安县乘风源村防汛防台值班室视频。”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机关纪委,利用杭州市防汛防台应急指挥平台,对全市基层乡镇街道防汛防台准备工作进行网上抽查。 

  为了使防汛监督更加精准高效,杭州市纪委监委上下两级联动,借助数字力量让防汛抗洪变得更加智慧。临安区纪委监委利用“防灾天目”数字化平台,督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处置预警出的问题,筑起防台防汛“智慧围墙”。

  “往年汛期,天目山路容易积水,今年留下枢纽路面加高、地铁施工等因素影响,形势更加严峻,几个重要路口点位都要依次排查一遍……”6月17日,西湖区留下街道组织了一场百余人参加的防汛应急演练活动,该街道纪工委书记正在就演练中的薄弱环节,对各村(社)防汛抢险干部进行提醒。

  城市安全度汛是防汛工作的重要一环,涉及城市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做好今年城市防汛防涝工作,西湖区纪委监委以内涝风险较高的区域为重点,统筹“室组地”片组协作监督力量,对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防汛工作主体责任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巩固安全防线。截至目前,已对辖区地质灾害重点部位开展明察暗访5次,针对存在问题,现场督促整改。(通讯员 林星)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