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保订单促增长 监督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反复、客商不便来华、海运价格上涨,给对外贸易带来挑战。这股“外贸”寒流给全球市场风向标——义乌国际商贸城,带来同样挑战。对此,该市纪检监察干部们主动担当作为,在加强市场疫情防控督导的同时,聚焦营商环境建设、外贸企业纾忧解困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助力外贸经济逆市飘红。1-4月,义乌市实现进出口总值1429.5亿元,增长55.5%,超过全国45个百分点,全省36个百分点。

  “我家是做外贸的,疫情下国外客商进不来,订单一度减少。最近多亏了商城集团的‘犇犇找货’软件,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客,销量跟去年这时候比涨了10%。这不,前几天就有个巴基斯坦采购商通过‘犇犇找货’订购了200个LED户外照明灯。”日前,在义乌市商城集团纪委回访检查期间,二区二楼9街义乌靖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老板娘李卫娟告诉纪检干部们。

  而在今年年初,该集团纪委在市场调研走访期间,发现国外客商想要在市场找商品,还需要找外贸机构代找货,进而导致外贸业务员两头“吃回扣”,市场经营户利益受损等问题。

  “发现该问题后,我们立即向集团党委反馈。此后,集团党委立即联合市场监管局对这类带货问题开展整治,并取得一定的成效。同时,我们还督促集团相关业务部门畅通采购商找货渠道,从源头解决采购商找货难的问题。”该集团纪委负责人介绍。

  于是,一款名为“犇犇找货”的链接于今年3月份上线Chinagoods平台,其开发的线上一对一询单采洽功能,帮助采购商和供应商撮合交易,也助力外贸商户缓解疫情下的订单危机。据统计,市场内包装辅料、箱包皮具、运动户外、母婴用品、节庆用品、工艺饰品这6个行业类别的外贸询单已超50%。

  “奖补资金政策了解吗?有没有向你们宣传?”

  “奖补资金发放过程有没有受到刁难?领取效率怎么样?”......

  在服务外贸企业的过程中,义乌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则聚焦《2022年义乌市开放型经济扶持政策》《2022年义乌市促进进口贸易发展扶持政策》等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在督查过程中,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发现,其中一项“代参展”政策受到企业广泛关注和好评。

  义乌塞尼工艺品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告诉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干部,根据该政策,公司能够有效控制参展成本,目前公司以“代参展”模式参加了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及面料展会,通过实物展销迅速推广了企业最新产品,提升了企业、产品和品牌形象,现场收集了名片120多张,跟踪回访中,高质量询盘占40%以上。

  鉴于“代参展”模式取得的良好成效,该组要求市商务局做好政策宣贯,将该政策用足用好。

  对此,该市商务局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政策宣传,目前共宣讲20余场次,覆盖企业超2000家,并组织开展“代参展”专题培训会,为企业答疑解惑。截至目前,该市公布《2022年义乌市境外展会支持目录》中,179个境外展会,有近一半支持“代参展”,“代参展”知名度和认可度逐步攀升。

  “接下去,我们将继续聚焦我市进出口贸易相关政策推进落实情况,助力我市外贸经济保持韧性与活力。”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