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既督又战 筑牢防汛"安全堤"

“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后,值班人员是如何安排的?防汛物资充足吗?”连日暴雨导致河道水位暴涨,兰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来到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了解防汛责任落实相关情况。

  当前,金华市进入新一轮降水集中期,为应对防汛严峻形势,6月19日,金华市防汛指挥部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金华市纪委监委闻“汛”而动,下发《关于做好防汛救灾监督执纪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推动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切实做到守土尽责。

  金华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和驻市建设局纪检监察组、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迅速下沉一线,督促各地各单位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强化做好监测预警、隐患排查、人员转移等工作,同时,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履职尽责,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

  “全镇干部是否都已下沉一线开展防汛工作?”在金华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当晚,金东区纪委监委就组建14个专项督导组奔赴应急管理、水务、气象等防汛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防汛指挥部,督促落实落细各项防汛任务。义乌市纪委监委绷紧监督“责任弦”,会同作风办、督考办,组成三个检查组,对全市各镇街防汛值班及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东阳市各镇乡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按照属地原则,深入各村居一线,重点检查住房安全、物资储备、人员转移等防汛措施落实情况。

  围绕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危旧房安全隐患排查等防汛重点,金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全链条式的监督监察,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建议你单位加强隐患排查,做好山塘(水库)区域安全防范工作,对重点工程、险工险段、涉河项目、主要闸涵、排涝泵站、防汛物资储备情况等进行检查,确保河道水系行洪畅通、堤防安全无隐患、闸泵启闭运行正常、在建工程保障到位……”永康市纪委监委针对水库防汛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明确工作要求和整改期限,确保各项问题在主汛期来临前全部整改完毕。

  武义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水务局、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做好全县18个水库、山塘、河道除险加固工程度汛方案。婺城区安地镇纪委监察办加密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房等重点区域的巡查频次,对当地落实防汛救灾情况开展实地检查,仅6月20日上午,该镇纪委监察办就走访了20多个地质灾害点,转移危旧房等危险点人员73人。

  既督又战,方显纪检监察铁军本色。该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强化监督执纪的同时,还积极投入到防汛救灾当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使命担当。

  “大伯你不要急,先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家里的积水我们会帮您清理的。”在兰溪市永昌街道樟林村,该街道纪工委书记唐洪君来到独居老人徐永勤家中,安抚老人情绪,将其劝离被水淹的屋子后,与村干部一同为其排涝清淤。金东区源东乡纪委在督查过程中发现东前施村危房中居住老年人不愿转移,老人子女不配合转移,立即联系派出所协助,成功转移老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压实防汛责任、全程跟进监督、精准执纪问责、主动防汛救灾,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金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履行防汛职责不力、擅离职守、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行为将严肃查处,以铁纪护航防汛救灾。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