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信访阶段性反馈 化解群众多年心结

“这个结果我很满意,感谢你们这么认真细致的调查和反馈,我的心结打开了。”这是5月26日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调查组向实名举报人唐某某当面反馈时的场景。反馈会上,唐某某对调查程序和调查结果表示“双满意”,5次阶段性反馈后,这件重复检举控告件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前,唐某某一直向各级纪委实名举报,反映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施浩村在高速拆迁过程中侵占村民土地使用权等问题。虽经多次调查,均查否,但当调查组向唐某某反馈时,唐某某却始终不认同。

  今年,根据省、市纪委部署要求,南浔区纪委监委开展了重复检举控告“清零”专项行动。区纪委监委对重复检举控告件进行重新梳理,根据已办结信访件和答复群众情况,探索实行实名检举控告多阶段反馈工作机制,除了受理、答复环节,还在调查中增加阶段性反馈环节,在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变“被动来访”为“主动约访”,以更加主动的方式解开群众心结,真正推动实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

      “梳理中我们发现,唐某某对原属王某某的一处拆迁房屋土地使用权归属问题存疑。”调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组找到了该处旧房屋1987年的农村房屋宅基地申报登记表、2015年的注销证明。随后,调查组又邀请唐某某一起从村级台账中找出2011年施浩村“关于确定王某某为五保户”的村民代表会议记录、2014年五保户王某某去世后“关于决定收回王某某房屋土地使用权”的村民代表会议记录等等,并一一让唐某某核对,帮助唐某某从这些台账中,了解该处房屋土地权属的变更情况。此外,调查组还与唐某某一起实地走访了当年知情的老党员、老村民。前后经过5次阶段性反馈,唐某某终于认同了调查结果。

  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在必要的时候,区纪委监委还会邀请举报人参与办信过程,由调查组面对面倾听其诉求、心贴心与其沟通交流、实打实帮其解决难题,切实做到信访问题真接、真解、真结。

  南浔区旧馆街道罗汉村李某某曾多次举报村干部在全域土地整治过程中挪用群众建房款等问题。经调查,李某某反映问题不属实,但李某某并不认同,甚至认为调查组袒护村干部。

  在阶段性反馈过程中,调查组了解到李某某认为全域土地整治农房建造规划时未征求其意见,其农房前正好有公共停车位,影响其居住安全。为此,区纪委监委督促指导旧馆街道党工委多次协调李某某和罗汉村,在不影响规划的情况下,满足李某某对房屋安全的需求,成功解开了他的心结,李某对调查程序和调查结果表示“双满意”。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受理实名检举控告件12件,已办结9件,采用阶段性反馈7件,反馈满意率达到100%。

  “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为民情怀。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巩固深化重复检举控告‘清零’专项行动成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水平,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