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村民变股民的"清廉密码"

“5D裸眼影院项目施工清单什么时候公布?”“新建的商业街招租模式是怎么样的,目前多少家已经出租,总金额是多少?”6月5日,一场有关村务、财务的公开质询会在玉环市干江镇上栈头村召开。就村民关心的问题,村两委班子相关负责人一一细致地回答,面对面解决了群众心中的疑惑。

  说起这个质询会,起初村民们也没概念。“村里的大会小会我们也开过不少,质询会倒真的是第一次听说。”“听村干部说,就是让我们畅所欲言,把心里存有疑虑的、想要了解的问题都提出来,当面让负责村干部解答。”开会的消息传出,吸引不少村民围观。公开质询会以打开天窗说亮话的形式,让群众心里有个明白账,也让认真工作的村干部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

  公开质询会只是上栈头村清廉治村的其中一剂“良方”。近年来,上栈头村创新实践“农民持股共富模式”,全村集资2300多万元打造集玻璃吊桥、时光隧道等9个游乐项目为一体的“乡村版”迪士尼乐园。众多村级项目上马蕴藏着巨大发展机遇,但同时也存在不少廉政风险。为此,该村多措并举,将清廉村居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实现同频共振,助力乡村振兴入轨增速、清廉村居建设提质增效。

  “没想到这么快又分红了,你们家这次能分到多少钱?”

  “可不是,这次涨了不少,我家这次能分到5500元呢!”

  在上栈头村乡村振兴集体创收的第三次分红仪式现场,传来一片欢天喜地的敲锣打鼓声。广场上人头攒动,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挨家挨户上台领取分红。据了解,这样的公开分红仪式,上栈头村每年都会举办一次,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期间没有发生一起纠纷。

  让每一分钱都发的明明白白,这样的底气来自由该村出台并一以贯之严格执行的财务制度。村集体的每一笔资金使用情况需经村两委开会商议,1000元以上的资金使用则需召开全体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同时,村里还聘请专业会计管理账目,详细列出每笔收入开支情况,每月公示一次。

  “每月公布的财务不仅有总体收支情况,还详细列出具体明细,村民可以逐笔进行核实。而且,我们还搭上‘数字化’改革的‘东风’,现在只要手机一点开,随时随地就能看到村里的开支发票,钱用在哪、用了多少、谁经手的,一目了然!”上栈头村村监会主任吴峰一边说着,一边把这个月的村财务报表推送到村民微信群,瞬间收获一波点赞留言。

  村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建设是另一个容易滋生腐败的风险点,上栈头村制定了《工程建设“五不”承诺制度》,规定村干部不得承建、搭股承建本村发包的工程项目,不得违规承包本村集体资源资产,不得收受本村工程项目承建人、资源资产承包人的礼金、礼品、礼卡等。为扎紧制度笼子,上栈头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积极发挥作用,组织3名监察联络员对村内各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日日督”,对村里财务收支情况“月月查”,并对有异议的问题在质询会上进行公开质询,确保村级工程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村民变股民,村庄变景区,资源变资本,入选浙江省乡村振兴典型案例50例,获评2019中国好玩乡村、2020全国文明村,景区门票收入达2000余万元……上栈头村正谱写清廉村居建设和共同富裕同频共振协奏曲细数这几年来的荣誉,村党支部书记吴法林感叹道:“从小渔村到网红村,离不开廉洁清风吹拂,离不开清廉村居建设。”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